孤岛杀人,无人生还~

《无人生还》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网友评了阿婆的十大侦探小说,《无人生还》位居榜首,堪称经典中的经典。在历次阿婆小说投票中,每次都是雷打不动的第一名。

内容简介

主要讲述的是十个互不相识的人,被富有的欧文先生邀请到了印第安岛上的私人别墅里。晚餐后,一个神秘的声音揭开了人们心中所各自隐藏着的可怕秘密。当天晚上,年轻的马斯顿先生离奇死去,古老的童谣就像诅咒一样笼罩着所有人,似乎有一双神秘的眼睛在时刻窥视着这场死亡游戏,到访者就像消失的印地安小瓷人一样一个又一个的走向死神……

电影版和话剧版

这部小说被翻拍过无数电影版本,还有话剧版本,话剧版分两个不同的结局版本,一个是小说版,和原著结局一样,所有人都死了,还有一个是舞台版,这里我就不剧透了,很多人都不喜欢舞台版的结局,改了之后就变味了,和主题也不符合,不少人开始在网上喷,不过这个结局是阿婆亲自改的,毕竟舞台版本还是要和小说版有点区别。不过从剧情上来说小说版似乎更契合无人生还这个标题。

作者介绍

阿婆全名阿加莎·克里斯蒂,中国粉丝都亲切的称呼她“阿婆”,英国侦探小说家,剧作家。阿婆很多小说里受害者被毒杀偏多,这与阿婆的人生经历有关。化学及毒药知识始于一战期间她在一家医院里的志愿者工作,她开始了药剂师的工作后才使她萌生了写作侦探小说的想法。置身于瓶瓶罐罐的毒药包围圈中的她也就顺理成章地选择了“毒杀”作为主要的犯罪手段。

我读了阿婆的《无人生还》和《谋杀启事》两部小说,发现她的小说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特点,外貌,性格,国籍,职业都非常清晰,可以让你充分发挥自己的推理能力,在真相未揭开之前,凭借这些去推敲凶手是谁。小说里很多细节被阿婆描写起来,都显得那么合情合理,自然而然,但是最后暴露凶手的线索就藏在这些细节里,所以要抓住真凶,一定不能忽略细节。

当我看《谋杀启事》的时候,最后的凶手就是你完全想象不到的人,照这个套路,我看《无人生还》的时候,就想着就是最不可能的人,结果看到最后人都死光了,我还是没猜出来凶手是谁(无奈),由衷佩服阿婆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巨大的脑洞。

作品清单

如下阿婆不能错过的作品清单,源自知乎:

1.    波洛登场的《斯泰尔斯庄园奇案》

2.    开创某类型诡计的《罗杰疑案》

3.    开创某经典模式的《无人生还》

4.    开创隐藏杀人动机某经典方法的《ABC谋杀案》

5.    开创凶手被侦探放走案例的《东方快车谋杀案》

6.    被称为代表作的《尼罗河上的惨案》《阳光下的罪恶》

7.    最具有文学性的是波洛死亡的作品《帷幕》(新星版译名)《幕后凶手》(人文版译名)。

粉丝评论

有资深粉评论:阿婆的小说刚开始读,会被她的结局反转惊得一愣一愣哒,出乎意料的凶手和动机诶,感受这个奇妙的阿加莎世界吧;多读几本,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哈哈哈哈果然又是这个梗,我又猜到了,享受这种内心的满足感和优越感吧;再读几本,天呐这个名字好奇葩,英国上流社会是这样的啊,艾玛好多豪门内幕啊,发掘推理之外的人情世俗吧!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像我现在读就被结局的反转惊得一愣一愣的,把自己的膝盖献给阿婆一万次都不嫌多,还有读者就已经开始研究推理以外的东西,比如那时候流行趋势,英国人有多不喜欢美国人等等,一部好的作品总是带给我们方方面的惊喜。

金庸先生对阿婆评价也很高,他说:克里斯蒂的写作功力一流,内容写实,逻辑性顺畅,也很会运用语言的趣味,阅读她的小说,在谜底没有揭露前,我会与作者斗智,这种过程令人非常享受!她作品的高明精彩之处在于,布局的巧妙使人完全意想不到,而谜底揭穿时,又十分合理,让人不得不信服。可见通俗作家的心是相通的,必有一些元素是他们可以拿来惺惺相惜的。

作家王安忆将阿加莎的作品称为“华丽家族”,并且概括说:克里斯蒂令人目眩的谋杀案,其实都是由一些简朴的理由生发的。她就像编织毛线活的女工,凭着简单的工具、材料、加上基本针法――于是,杂树生花,万树千树。

电影作品

当然啦,如果你不想看书,可以去看阿婆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比如《尼罗河上的惨案》《东方快车谋杀案》,这都是殿堂级的作品,当然还有经典的《控方证人》。电视剧《大侦探波洛》拍了12季,《马普尔小姐探案》也已经出了6季,两大系列的作品基本都收录了,找影视作品看比看书真的轻松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