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今晚我想给你炖一锅“人间烟火”。

-前菜-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一种感觉:当你完成一天的工作或者是学习后,安安静静地吃上两口暖食,无论之前被碾压过多少回,都会有种重新活过来的感觉。

记得还在毕业实习的时候,每天最放松的时段便是9点多下班后在离地铁口不远的全家便利店买上一份迟到的晚饭,时而关东煮时而大饭团,偶尔加个茶叶蛋,再配一盒酸奶,那感觉简直不要太舒服。

大城市的深夜食堂大概就是这样的吧,一道玻璃门隔绝了店外仍旧灯火通明的珠江新城,耳边回荡着同事的花式吐槽,来来往往的顾客七嘴八舌的交谈着,手机里躺着还未回复的微信,每每当这个时候你才会真真切切的感觉到水泥森林里短暂而稀少的温存。

最近在看一本陈大咖的《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是一本关于美食的随笔集,朴实的文字包裹着各种美味,没有华丽的描述但却总能撩拨起本在瞌睡的馋虫。读得越深入越会有一种感觉:每个人的生活本来就是一道菜,风格不同,佐料各异,但对于自己来说,这道菜终究还是美味的。

-锅底:大骨汤-

因为总是凑不齐人,所以鲜少吃火锅,更常光顾的还是关东煮和麻辣烫,相比于前者的热辣,后两者则显得更小家碧玉一些。清澈的水面上飘着点的油星儿,不需要过多的材料,几块肉骨头便能炖出一锅,撒点精盐便可。

虽然它是所有汤底当中最不起眼的一锅,但简单的汤底往往赋予了更多种可能,不用担心串味儿,不用担心掩盖食材本身的鲜味,反倒可以让人有种撸起袖子使劲加料的豪情。

两年前在西安某个大雪的清晨,北方的舅舅为了让南方来的我可以在面食世界里换个口味,便一大早炖起了萝卜排骨汤,萝卜的清香带着排骨的肉香,来自北方的广东味道一时竟有些感动。

有时候生活啊就是这么朴实。

如果把生活寓于各种吃吃喝喝,我想与这一锅汤最匹配的应该是我们平凡而温热的日子吧,让我曾在之前的推送中说道:“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包括我们自己,可能努力一辈子都只能是个小人物。”过着简单的生活,说不上富足,但幸好过得还算快乐。

-自制蛋饺-

小的时候最喜欢的一道菜便是妈妈做的蛋饺煲,金黄色的蛋皮包裹着适量的肉馅儿,在清澈的汤底里欢脱地翻滚着,砂锅小火慢炖,出锅前放两棵小青菜,感觉可以吃下两大碗。

几乎每一个暑假小表妹都会来我家住上一阵子,时间久了,自然也就喜欢上了我家经常吃的蛋饺。还不太会使筷子的她吃起滑滑的蛋饺来要可爱许多,总是拿着儿童学习筷夹好几次才能送进嘴里。我时常和她开玩笑说:“你瞧,今天你不听话没睡午觉,所以蛋饺都不想给你吃。”

年龄尚小不太会说家乡话的表妹便会有点支支吾吾的说:“蛋饺。。好朋友。”不得不感叹小孩子的想象力总是无穷的,不经意间说出的话常常比大人还更有意思。

“好朋友?”

仔细想还真是“蛋饺好朋友”,不知道你对好朋友的定义是什么样的,但在我看来好朋友不在多,几个就好;再好的朋友也不是树洞,不能好的坏的一股脑儿都往里塞。

有些时候我会觉得朋友的门槛太低,容易跨进来但也容易跨出去,所以我格外的珍惜那些经过时光锤炼而留下的好朋友,这些人并不需要奉承甚至并不需要时常联系,只需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能唤起曾经的所有。

为什么说真的是“蛋饺好朋友?”

因为你瞧瞧蛋饺君,虽然个子小小的,但你不能多吃,因为吃多了会腻,几个就好;虽然肚子也是鼓鼓的,但只装得下一定量的馅儿,再塞可就破了;虽然可以以主角的身份撑起一道菜,但它的做法简简单单,不需要什么名贵的食材,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就算是厨房小白也可以做它的主人。

所以寓于食物,寓于友情,无论它代表着哪种身份,都是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主角。

-来自各个地方的牛肉-

无论是关东煮还是麻辣烫,我都是无肉不欢的,只是在关东煮的锅里煮着的是各种深加工后的肉丸子,虽然味道也不赖,但还是觉得在吃各种不知道有害无害的添加剂,所以说到底还是喜欢实实在在只在砧板上滚过一圈的牛肉,没经过什么加工,能吃到的也是最原始的满足。

论吃牛肉,一定吃不过潮汕人。潮汕牛肉火锅在我看来是对牛肉最高级别的尊重,牛肉在高温的作用下慢慢地卷边,像极了看电影迟到缩在你怀里不要脸撒娇的男朋友,浑身上下都在说着:“你吃我吧,吃了你就开心了。”

如果把牛肉这家伙下个定义,它像什么呢?

好像有点像爱情噢。

它不是必备的食材,但有了它感觉味道会更丰富,更厚实。就像那有点酥酥的恋爱,没它不至于活不下去,但有它日子便能过的更鲜活一些。

还有一层原因是和之前校门口的两个阿姨有关,因为我酷爱喝她家的牛肉汤,每次去的时候如果人不多,阿姨便总是会开玩笑的说:诶,怎么没和男朋友一起来。直到有一次我觉得实在无聊,便开玩笑的说:看能不能在你的汤里吃出一个男朋友。然而一吃就是四年。

所以不如期待一下,未来的几年能不能找到一个和我一样爱吃牛肉的男朋友。

-小青菜-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个食材,懂吃的朋友都知道,青菜是生活中的每顿必备。可以不下蛋饺也可以不下牛肉,但一定要有青菜。有时深夜归家,肚子早就抗议了无数回,打开冰箱看着为数不多的食材,几颗菜加点肉末在滚烫的面汤里跳个舞,一碗平凡的青菜肉末面也是能够治愈深夜劳累而孤独的灵魂。

对于青菜的记忆应该是停留在新年的翡翠饺子,新鲜的青菜榨成汁,给雪白的面粉染上一层翠绿色,本该长的白白胖胖的饺子便也变得洋气起来。做这种饺子其实并不容易,这份不容易的背后藏着的是家里那个不爱吃青菜的臭小子。

还处在长身体阶段的表弟便是其中之一,每次看到碗里的青菜都恨不得扭头就走,为了能让他乖乖吃青菜,姑妈可真是想足了办法,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电视上把青菜榨汁和面后,便开始变着花样的做,从翡翠饺子到青菜肉糜,坚持了好一段时间,终于是让这臭小子肯主动下筷子了。

所以如果要给青菜下个定义,我想应该非亲情莫属了。

亲情永远是最无私的,它不需要华丽的包装,但它一定是你最坚定的陪伴。不吃青菜你的身体一定会出毛病,没有亲情你的生活必定时感孤独。

有时胃口欠佳的时候,总是喜欢跑到街尾的摊档烫一碗煮的软软的青菜,就好像心情不好的时候,和妈妈打个电话,电话那头总是会温柔地叮嘱着:“要乖,不要不开心。”

-上桌-

生活很多时候就像一锅简单而味足的清汤,煮着友情的纯粹,煮着爱情的鲜活,煮着亲情的温暖,文火慢炖,咕嘟咕嘟的沸腾声提醒着你这锅美味的存在。

出锅前有人喜欢滴两滴香油再淋上一勺自制的蒜蓉酱,有人喜欢把辣椒铺满整个表面,有人喜欢撒点盐后便什么都不加。

无论这锅最终以什么味道上桌,对于制作者而言都是得意而美味的。就如每天都在过的日子,生活的模样终究是你自己过出来的,怨不了谁也怪不得什么。

如果要给这锅起个名字的话,就叫“人间烟火”吧,不是有这样一句话么: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起落。我们啊,终究还不是脱俗的人。

-END-

文字|排版:小柒

图片:花瓣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