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学习笔记 Lesson 02 & 03

​这个编程系列我采用的方法是,照着老师课件一步步跟做,遇到问题就记录,能搜索解决就搜索解决,搜不到的去提问,尽量找到解答。

简书专栏里有非常完备的新手上路指南(从下载软件开始),我就不一步步搬运了。

这里主要是根据我在操作时出错的地方,从小白的角度做下总结,同时也分享入门路上的体验,希望能对你有点帮助。

本文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我自己做的课程知识总结,第二部分是错误汇总及心得。


一、上课内容复盘:

Lesson2和Lesson3两节课总的来说都是基础介绍。

如果说第一节课是入门、安装,以及熟悉界面的话,第二节和第三节主要就是最基本的功能介绍,简单概括为四部分,数据结构、条件语句、循环和函数。


数据结构部分,讲了编程时用到的基础元素都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能干什么。

◆整型int(比如2)

◆浮点型float(比如2.15)

◆复数型(比如1+i,课上没讲,估计使用范围不太多)

◆布尔bool(True/ False)

◆字符串str(一串字符“hello world“)

◆列表list(比如family=[‘dad’, 1.6, 'mom', 2.0, 1.7, 'dog', 1.5])

    列表用「,」分割,用「:」切片,什么类型都能存,可以增改删。

◆元组tuple (比如 team=[poppy, 5, honey, 3.1, money])

   元组与列表高度相似,相关操作也可使用,但不能增改删。

◆字典dictionary (一堆一一对应的键和值,比如score={'marry':68, 'cuihua':86, 'tom':35})

 「:」前是键key,「:」后是值value,键指向值,字典无序,可以增改删。

小结:

1、比较容易搞混的是列表、元组、字典的表现形式,即各种不同括号。好在列表和元组基本长一样,剩下一个就是不常用的{},专属于字典。

2、字符串、列表、元组和字典,均可使用[ ]取其一部分,只不过[ ]里的内容略有不同,前三个都是有序排列,因此按照0、1、2、3…的顺序进行索引,最后一个字典无序,是用「键」进行索引。

(其实这么一总结,感觉要记住的东西也不算很多)


条件语句主要判断是和非,以及如何让计算机明白『在什么条件下做什么』。

◆布尔表达式(==  !=  <  >  is  is not)

◆逻辑运算符(and  or  not)

◆条件执行(if  elif  else…根据存在的可能性数量,选取对应的语句数)


循环主要是for和while,包括它们长什么样、各自怎么用、组合在一起怎么用。

每个循环的开始,都要进行一次判断,然后再逐个访问元素,找到『目标』、实现『目的』。

◆for:遍历任何序列的项目,即,逐个过一遍,谁也跑不掉(使用恰当方法,也是跑得掉的,比如continue)

常用格式

for xxx in XXX:

balabalabala

balabalabala

◆while :什么情况下做什么

常用格式

定义变量

while balabala:

balabalabala

balabalabala

更新变量

(在判断出False时,循环结束)

◆在for和while中,使用break跳出循环,使用continue跳入下个循环


函数分为两种,一种是Python的内置函数(自带的工具包),直接拿来用就能出结果;另一种是自定义函数(自己做的工具包),是把具体问题拆分,再把一堆解决步骤打包到一起。

◆内置函数:type()、 int()、 float()、 str()、 len()、 range()、 max()、 min()…

◆自定义函数:形式是  def函数名(参数,可省略),最后返回/不返回结果均可,

调用时使用  函数名(参数)。


二、实操过程中的问题总结:

1、  变量名称最好有意义,方便以后操作,比如用height代表高度,从一开始就应该养成好习惯。

2、调用函数时,用的是名称.函数名()的方式,名称在前,函数名在后,不要颠倒顺序。

3、 对字符形式还是不够敏感,比如打印时,应该记得加上’ ‘。

4、while循环里特别容易出问题的点就是,执行完一次循环后,忘记将变量更新(比如+1),结果变成了死循环。

5、死循环时,左边显示行数的In[ ],会变成In[*]。有*就是有错

6、将造成死循环的错误修改之后,要restart一次(kernel/restart),然后在运行一下(shift

+enter)才可以正常通行,restart代表把原来的内存清零,但是不代表运行。

(另,不建议用restate all,不然会从第一条重新运行,然后卡在你为了复习方便特意保留的出错kernel,于是剩下的部分就要一条条手动run…别问了,我就是知道…)。

7、数字作为判断条件时,要注意=的影响,以下是个错误案例,我在条件里多打了一个=(老师的例子里 number <20),实际上是没有的。

以下是正确的:

8、在循环中出现的问题,有时候只是因为缩进的位置不对造成的,感觉python对于「对齐」还是有比较深的执念,不同的语句都要跟对等的条件保持对齐。

9、error出现在哪一行,不代表问题就在那一行,只是刚巧运行到它执行不下去了。出了问题多往前翻翻。

计算加班工资的练习,出现以下错误

实际上与21行没关系,错误在于,先定义user = str,却判断时却拿它和整型0对比

10、不要打错字!不要打错字!不要打错字!


心得:

基础知识看似简单,但是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学得越多,越感觉混乱。虽然每次做作业练习时还算顺利,但等过后回头去想,感觉各种知识点好像又都混在了一起。

感觉出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对于概念不够清晰。

从数据结构开始,虽然从布尔、整型到元组、字典,每个都掌握了,但由于练习过少,对于它们之间的差别(包括()/[]/{},各种命令调取时的方式等等)都不能快速辨别。

一个有用的对策就是,像上面第一部分那样,把学过的东西归类和总结,过程中会发现一些共通点和差别,把这些内容重新归类,就是个内化的过程。

合并同类项的好处是,给大脑减轻点负担,而且也能够查缺补漏。

另外分享一个学习课程时使用的方法,老师在讲课时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在应用它之前,可以先暂停视频,根据要求自己试着做一下,然后再与老师做的对比。

对于一直没有在课前进行预习的同学来说,这种回看过程中的『迷你预习』,能让自己更加投入,也印象更深点,算是对冲没有课前预习的损失。


推荐阅读:

Python 学习笔记 Lesson01

努力做个沉迷学习的好少年!——元学习课实践及体验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LY加油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前言 ||| 第二章 使用ArcPy编写脚本 Python支持大部分在其他语言中出现的编程结构。在本章内容中,我们...
    muyan阅读 89,568评论 10 55
  • 教程总纲:http://www.runoob.com/python/python-tutorial.html 进阶...
    健康哥哥阅读 1,922评论 1 3
  • 翻谋称世子,兵马上英雄。 皇权帝王令,伐权北上平。 轻赋吏无寿,九正费黄门。 若有仓舒在,谁为天子生。 【2016...
    三古月南阅读 180评论 0 1
  • 荣丰八年冬,北漠的天气像是要刻入骨子里一般凛冽。大漠本就干燥,加上冬季大风肆虐,沙漠里常常刮起一阵裹挟着沙砾的旋风...
    啊林素染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