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 | 阿贤的风筝

图 | 来自网络

1

“呼呼”,“呼呼”,虽说是已经是下午两三点,坡上的风力可是一点都没有减弱,像拔河似的,一下一下拽着阿贤手中的线,让人不由得跟着跑起来。

线越放越长,风筝飞得更高了,正是放风筝的季节,天气明媚得不得了,草坡下的平地挤满了仰着头的人,几乎要撞在一起。

什么老鹰啊,蝴蝶啊,甚至还有绿巨人,密密麻麻地,像贴画一样粘在湛蓝的天空上,谁的风筝更高,谁跑得更快,云下面跑着的大孩子小孩子个个不服输。

阿贤扯着一只大狐狸风筝,甩下书包,开始起跑,试图飞起来。

“阿贤,让让,挡着我啦。”

“起开,快起开。”

“阿贤的线缠住我的啦。”

阿贤的脸倏地红了,还没飞到像样的高度,大狐狸就惹了麻烦,线缠在一起,风筝撞了头,人实在太多了。

2

(真是麻烦,还是走远一点吧。)

阿贤扯着风筝,去平地的边缘,斜坡上草更深一点,风更大一些,但好在人少,跑起来更顺利。

松线,拉紧再松一点,再拉紧,线另一端的大狐狸摇摇晃晃地飞上去了,歪向左边,阿贤拉一拉,又歪向右边,紧跑几步,总算慢慢飞起来。

虽然还不太高,对于这个春天刚学习的阿贤来说,飞成这样已经算不错了。

不那么拥挤的空旷地方,果然放得好一些,阿贤有些高兴。

“不够,还远远不够,跑,跑,再跑快一点。”突然这样的声音传来。

(不是只有我自己吗,还有其他人过来了?)阿贤这样想着,并没有停下来去看。

“跑,跑。”

“快跑,快跑。”

第一个声音响起来后,一个接一个,许多声音这样附和道:“跑快点。”

“手腕用力!”

“啊吼,真是笨哦。”

3

声音一直在吵,阿贤专注于放风筝,一直没作声,听到最后一句的时候,身影一顿,立刻停下来。

涨红了脸的阿贤,四处张望,是哪个无理的家伙胡乱说话?

这么一看,他有些吃惊,斜坡下的平地已经离得老远,放风筝的人群声音几不可闻,而自己附近,除了脚下被风吹得荡来荡去的芨芨草,哪里有人的影子。

那刚才那么清晰,一句又一句在说话的到底是谁?

他又转了一圈,还是没看到什么。肯定是哪个调皮鬼在恶作剧,不管它了。

阿贤重新跑起来。

神奇的大狐狸刚刚升起来不到5分钟,叽叽喳喳,啰嗦的声音又开始了。

“那样可不行,要边跑边看。“

“风大起来了,快放线。”

“加快速度。”

真是,到底是谁在放风筝,一直在胡乱指挥,阿贤想,赶紧跑走吧,到下边去。

4

阿贤闷了头向前跑,到更开阔的地方去。

只觉得手里的线一顿,勒得手疼,心下暗叫不好。

转过头去看,果然,风筝挂在了一棵桦树上,狐狸风筝别在树杈里,歪着脑袋,看上去可怜得很。

只顾着埋头奔跑,根本没留意到了什么地方,这样一看,哪还看得到刚才的平地和斜坡。虽然都是长着浓密的芨芨草,但他知道自己跑得很远了。

阿贤一屁股坐下去,咧开嘴巴,似是要哭的样子。

四周一片寂静,刚才叽叽喳喳的声音也停了下来,“到底是谁在说话?”阿贤有些生气,害自己大意挂了风筝。

稍过了片刻,从芨芨草的深处,闪出了一个狐狸的身影,一个接一个,抱着胳膊,三五个一团,纷纷跳了出来,十几个的样子,清一色尖尖的耳朵,搭了前爪,一副看热闹的表情里,带着些羞赧。

“喂,就是你们吗,一直在旁边乱喊乱叫?”阿贤瞪了眼睛。

听了阿贤的话,本来还有些愧意的狐狸,你一言我一语地又说开了。

“我们是在教你啊,放风筝是需要技术的。”

“谁让你用狐狸风筝,飞不高我们很丢脸哪。”

“就是,就是。”

真是一群牙尖嘴利的狐狸啊,自知辩论不过的阿贤只好认输:“那我的风筝怎么办?”

5

就是啊,那么高的桦树,别说是那么小个的狐狸了,就连阿贤也爬不上去。

什么叠罗汉,撑杆跳,全都尝试了一遍,甚至还动过要不要把桦树推倒这么不着调的念头,这么折腾了一大通后,阿贤和狐狸们都累得倒在草丛里,已经傍晚了。

不知是谁先说了一句:“再做一个不就好了。”像扔向池塘的石子惊醒青蛙一样,这个主意立刻得到七嘴八舌的赞同。

”那你们会帮忙的吧?”阿贤跟狐狸确认,“还要做狐狸的哦。”

“那是自然,那是自然。”

狐狸们拥了阿贤往家走,芨芨草的深处,一大片不可思议的人形小棚屋,蘑菇一样立着。

狐狸多了力量也大,又轻盈又光滑的白色的桌布、细细软软的木条,画笔,很快就找齐了,阿贤看得瞠目结舌,速度还真是快。

最后一个问题难住了大家,白色桌布做的风筝一飞上天空,是不是会看不见?

阿贤和狐狸们都凝重地点点头,嗯,确实会看不见。

都说是自己动手来做,也只能再想办法了,那,找到颜料自己染不就行了?

狐狸们带着阿贤翻遍了棚屋的每个角落。

红曲酒?太淡啦,紫苏叶?好像也不行。

芨芨草汁?不青不绿的!

6

风从草丛里荡过来,有狐狸被蒲公英迷了眼睛,大叫着要人帮忙。

“哎,蒲公英的花怎样,那么金灿灿的黄,染了风筝,一定很漂亮啊。”其中一只大狐狸灵机一动。

“好啊好啊,我正好存了一篮。”说话的狐狸一脸喜滋滋,“怎么样,要不要用?”

狐狸们抖抖尖尖的耳朵,脑袋刷一下转向阿贤:“要不要用?”

“好呀!”阿贤早已被狐狸的热情感染,正准备大干一场呢。

“我也有”、“我也有”,早已有狐狸飞奔而去,纷纷抱了一篮一篮的花回来,果然是金灿灿的蒲公英花朵啊,照得阿贤的脸染上了太阳的光一样,热热的,暖暖的。

蒲公英花瓣被细细地捣成泥,用水滤去杂质,小心翼翼地放入白桌布,均匀地铺进去,浸泡,再翻一下。

“好了好了,拿出来看看。”年幼的小狐狸心急,一个劲地催。

阿贤把桌布拎出来,昏黄一片,还看不出什么。

”晾一下就好了,我见过阿妈染纱巾,吹干吧。”有个狐狸这样说,他们把染过的桌布挂在棚屋的最高处,风呼呼的,小狐狸们和阿贤转着圈儿等。

开始有一点干的地方,透着亮光,带出一点金黄,慢慢地,全部变成了太阳的颜色。

“哦耶,成功啦。”阿贤自己仿佛也变成了一只欣喜跳跃着的狐狸。

7

金黄色的狐狸风筝做好了,还有一对比先前不知道威风多少倍的耳朵,眼睛神气得不得了。

“试一试,快试试。”

阿贤牵着线,狐狸们蜂拥着一起跑,嘴里呼儿嗨哟地叫着。

也许是傍晚的风力正是最好,也许是借了蒲公英的力量,阿贤从没飞过那么好那么高的风筝,比最高的树高,比一堆堆的云朵高,甚至快要比天空还要再高一点啦。

“你是要飞到太阳上去吗?!”阿贤冲着风筝喊。

“飞到太阳上去吗?!”狐狸们纷纷仰着头,冲着风筝大喊。

金黄色的狐狸风筝高高地飞着,嗡嗡,嗡嗡,像在空中大笑一般。

风托着风筝飞得更高,风筝又在风里送来一股浓郁的蒲公英花的香味,好像一整个春天的蒲公英花香都在这里了。

那晚,阿贤和狐狸们一直到月亮初上才分开,一身的草屑,头发乱糟糟,脸颊红通通,眼神明亮。

狐狸风筝被阿贤放在床头枕头边,伸手就能碰到,在月光下发着柔和的光芒。

8

那些嫌阿贤碍手碍脚,技术差的声音再也没有了。

经常有小孩子央求了他去飞风筝,阿贤大都是痛快地答应,草坡下宽阔的矮草坪上,什么老鹰、蝴蝶、狮子风筝都不见了踪影,那只金黄色带着蒲公英香味的狐狸风筝,一直都在天空高高地接受兴奋的欢呼声。

不用想就知道,那个起风的一整月,没有哪一个小孩子的风筝比阿贤的狐狸风筝更神气,飞得更高更远,像一只金色的巨大的梦境。

那天,阿贤带了狐狸风筝去棚屋找狐狸们,约好了去更远处的原野上,原本风和日丽的天气,在午后突然变了脸,豆大的的雨珠呼呼啦啦落了下来,原野上可找不到什么躲雨好去处,阿贤和狐狸们被雨浇了个湿透。

狐狸风筝也不能幸免,被雨水浸泡着,像慢慢褪去一件衣服似的,金黄色一滴一滴滑落,像一块染了污渍的灰色抹布。

等到雨停,太阳重新出来的时候,任凭阿贤和狐狸们再怎么努力,使劲浑身解数也不能让风筝飞起来,果然,丧失了魔法的狐狸风筝还不如最平凡普通的风筝。

阿贤沮丧得不得了。

“之前应该是蒲公英的帮忙,才飞那么高。”

“那怎么办,重新染也没有花瓣了呀,上次都用得一干二净了。”

离阿贤最近的那只狐狸拍了拍他的肩膀:“不用在意,适合风筝起飞的风快要走了,春天也快要结束,等到明年采足够多的花瓣重新再做就好。”

是啊,等到明年再做一只蒲公英花瓣的风筝不就好了,阿贤松开眉头,咧开了嘴巴,就这样和狐狸定下了明年再见的约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