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中隐藏的秘密系列之 —— 《朱家故事》

大家好,我是南山保利悠贝绘本馆馆长苟苟老师

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是:绘本中隐藏的秘密系列之 —— 《朱家故事》

这本书和我们上期分享的绘本《我爸爸》的作者都是安东尼·布朗。《我爸爸》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如何将对爸爸的崇敬、爱与思念寄托于绘本图文之中。而《朱家故事》却将家庭分工、性别差异等琐碎又严肃的问题讲述得妙趣横生。这本绘本一定能让常年任劳任怨奔波在家庭一线还总被忽视的妈妈们大呼“过瘾”。

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本《朱家故事》吧!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朱先生有两个儿子、西蒙和帕克。他们住在一栋很好的房子里,有很好的花园。有一辆很好的车子在很好的车库里。房子里还有他的妻子。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每天早餐,朱先生去上很重要的班之前,总是大声喊“亲爱的,早餐呢?快点儿!”每天早晨,西蒙和帕克去上很重要的课之前,总是大声喊“妈,早餐呢?快点儿!”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他们出门以后,朱太太洗净所有的碗盘......整理所有的床铺......用吸尘器清洁所有的地毯......然后去工作。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每天傍晚,孩子们上完很重要的课回到家,总是大声喊:“妈,晚餐呢?快点儿!”每天傍晚,朱先生做完很重要的工作回到家,总是大声喊:“老太婆,晚餐呢?快点儿!”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他们一吃完,朱太太就洗碗......洗衣服......熨衣服......再做些吃的东西。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有一天傍晚,孩子们放学回到家 。没有人迎接他们。朱先生下班回到家,很不高兴地问:“你们的妈妈呢?”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他们到处找不到朱太太。壁炉架上有一封信。朱先生打开信封,里面有一张纸:“你们是猪。”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我们怎么办?”朱先生说。他们只好自己做晚餐。做了好几个小时,难吃死了。第二天早餐,他们只好自己做早餐。做了好几个小时,难吃死了。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第二天白天、第二天晚上、第三天,朱太太一直没有出现。朱先生、西蒙和帕克试着照顾自己。他们从来不洗碗盘,他们从来不洗衣服。很快,房子变得像猪圈一样。又吃了难以下咽的一餐后,孩子们哼哼叽叽地尖叫:“妈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怎么知道?”朱先生发出低沉的哼哧哼哧声。他们全都变得越来越暴躁。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有一天晚上,房子里没有食物可吃了。朱先生哼了哼说“我们只好到处闻一闻,找一找残渣剩菜。”就在这时候,朱太太走进来。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求求你,回来吧!”他们从鼻子里发出哀求的哼哼声。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于是,朱太太留下来了。猪先生洗碗。帕克和西蒙整理床铺。朱先生熨衣服。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他们都来帮忙做饭,还觉得挺高兴的。妈妈也很快乐……

深圳南山保利绘本馆

她把汽车修理好了。

故事除了让人捧腹的文字和情节外,更为精彩的是图片中处处藏着小小玄机。例如朱太太的面容和衣着:封面中,朱太太一人背负着面泛红光、笑逐颜开的一家三口,而自己弯腰曲背、表情麻木;故事前半部分图画中朱太太总是以朴素灰暗的身影出现,甚至看不清她的面部。她总在昏黄色调的框格里埋头苦干,与昂首鲜亮的朱先生和衣着艳丽的朱孩子们形成强烈的对比。随着故事转折,当朱先生和朱孩子邋遢狼狈,满地觅食时,朱太太从容淡定的出现了,装扮中还多了一抹红色。最后的画面,妈妈穿着红衣和背带裤,脸上虽然有污渍,但笑容甜美,看起来自由而富有活力。

全篇最奇特的小秘密当然是——。绘本的前半部分,猪只隐晦的出现在麦片盒上、爸爸的影子、插座、门把手等等地方。当“你们是猪”这张字条出现在猪先生的猪蹄中以后,猪元素开始肆无忌惮的在整个朱家弥漫开来。我每次看几乎都能发现新的猪logo,不仅如此,猪的表情也跟随着猪家三口的心情在变化。

猪哼哼这种动物一向对小朋友们有着神奇的吸引力,妈妈和小朋友们一起来找找图画中到底藏了多少猪吧,一定是一个很新奇的体验。当然,爸爸肯定不太乐于看这本绘本。所以讲完故事别忘记给家里表现还不错的爸爸们打个圆场:“我们家爸爸可不是猪哦,你看爸爸和宝宝都会帮妈妈做......很多事呢。”

苟苟的微信号:32570818

欢迎喜欢绘本的亲加入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