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9 南京·第二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神分析核心概念与临床实践

529南京研讨班第2天:

第一部分 :(前)案例补充 . 分析

第二部分 :问题答疑环节

第三部分 :害怕被爱  无意识的意义(理论)

第四部分 :督导分析(个案报告)

第五部分:个人分析

      今天是精神分析核心概念与临床实践,纪尧马先生在南京研讨班授课的第二天。我个人的状态仍然还持续在昨天听课的兴奋、激动、好奇、完全被纪荛马先生课内容吸引着……

        纪尧马先生授课的方式,是很让人听得舒服,他侃侃而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精神分析很枯燥难懂得理论词条知识,由他讲出来,却能够抓住我的注意力,同时我会有自己的思考和自由联想火花瞬间冒出来,同时幼时被遗忘的记忆也在激活中被疗愈,尽管留不住,仍让我有一种历史的情节回放过程,知其所以然的很想继续听下去的欲望。

          回想纪老先生第一天授课的方式是由精神分析始祖弗洛伊德的人物简介开始来介绍,继而引出拉康结构主义流派创始人,衍生、超越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后成为中心。而纪尧马先生呢,是跟随拉康十几年工作,至今仍继续在传播拉康精神分析的传播者,这是第四次来中国,第一次被邀请来南京进行3天工作坊。昨天,纪先生给我们讲了有关无意识词条的来源,他对精神病人前来咨询临床中病人经历过痛苦,让他有一种想帮助他们从这些症状中拔出来。实践之后发现病人的无意识的思考,继而又发现在谈论中治疗关系(移情和转移关系)、这些患者们是参与其中行为人。同时进一步了解精神分析家治疗所针对人群:儿童、青少年、男人、女人、行为者…等范围、主要患者的现状、工作、及提供材料给予精神分析家,这是分析家倾听中最好的礼物“梦”和实践报告中体现患者话语的世界,是唯一工具、唯一办法、唯一答案……接着,纪先生在讲案例“做与想”区分的经历部分中,分析了案例中患者“梦想和思考”的区分部分,往往在患者临床自己回忆思考分析清晰知道过程就会取消压抑,危机之后,重新回到;因此案例中患者几月后怀孕的成功片段。这让我当时回忆到自己小时候记忆场景浮现,好像事件发生在前不久似的,体验感受的深刻;回忆幼年时每次找厕所的梦境后就会尿床,被尿泡醒后会羞愧、害怕、恐惧、自卑……现在思考在三、四岁年龄白天贪玩过度,晚上睡的很沉,尿床了其实也很正常,不必自责压抑认为丢人,孩提时期谁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突然发现无意识中居然还冒出这种小时的画面,当时父亲的严厉和责备,成了自制的形象,对父亲以及大哥关系即亲又远、对权威惧怕、怕做不好、爸妈会怎样看我、会不会不喜欢我呢,做他们喜欢的好孩子,爸妈不开心我就会自责、羞愧是自己没做好,想办法讨好让爸妈开心……现在经过自我分析是可以理解父亲个性中的所思所想了,现在还多了份对自己那小时行为的接纳和对父亲一些行为宽容和理解,我不怨恨爸爸,他在我心目中依然是坚强、智慧、稳健的爸爸形象。

          写到这里,此刻又清晰出现一副画面:女儿上幼儿小班尿裤,老师通知接回家,刚换洗洗后,又尿裤了,我当时愤怒、暴躁、大吼、丢人羞辱所有的负向情绪涌出,哭着给大姐打电话哭诉带不了这孩子……孩子当时看着我的行为吓坏了大哭;想想那刻我不但没有安慰孩子,还带有父亲行为痕迹的责备和愤怒、同时自己也像个孩子似的哭着向外发泄求助,直到丈夫回来打理……给孩子留下很深的记忆,每当孩子说起~我听到都会自责自己,感觉无能丢人羞愧丑陋的不希望孩子提起,几年前慢慢的才接纳这个事实,向她忏悔自己的无知和幼稚,发现当我自己敞开接纳孩子的说说,孩子也就不再那么提了,即使偶聊到也就在笑声中散去。我知道了这个事迹,它不再是我认为的“丑”而是我经历体验过程中的一份“礼物”。新的思考:妈妈的言行对女儿成长中的影响和思考,可能妈妈的弱的表现恰恰激发了女儿的强的一部分吧!也是妈妈看到自己的位置,是需要成长的部分。

          我内在的小孩在慢慢长大着,剩下的部分我会自我去完善人格去和谐。勇敢的把这个画面用语言文字表达出来的同时忽然感觉不是那么想要完善和谐,这就是我的原本样子,知道了内心随之而坦然,无论何时接纳、尊重、界限、位置、关系…能看见能听见很重要。

    (个案报告补充部分)

          今天上午课案例报告咨询师又补充一些遗漏的个案细节内容,纪先生对咨询师的勇气再次给予鼓励、赞赏、认可、接纳。我很欣赏纪老先生的这种平和心态及尊重,同时他又对案例细节有了新的思考和分析,以不同视角观点来督导报告咨询师和来访者各不同困惑冲突点给予督导和建议。

1、来访者要找到自己解决办法,一旦问题提出来,矛盾就解决了。

2、无意识是完全按照原来原样保留这些东西,要么是压抑下来。

3、精神分析中两部分冲突:分离的企图和修复的部分。(女儿对父亲的理想化同时又是有缺陷的,甚至是浅在的冲突。)

其中提到词条,【代际关系】:就是祖父母债务传递到父母那里在传递给孩子,这种父母之间代际关系债务偿还的传递关系非常重要。

4、来访者的移情效应、转移的效应的一些东西(困境)来到咨询师身上,在另外方面也成立了动力学,也正是咨询师自己的工作(需要提升的空间)。

5、第一个案报告的矛盾点同时带来丰富的东西,咨询工作还可以继续下去。

6、咨询师和来访者平行关系有些是可能的,有些是逃离治疗的东西,如果精神分析家可以支撑位置,而不是作为教育者或父母位置,是可以在这之外建立起来。(位置重要性)

7、咨询工作中要试图避开一些障碍,不要变成僵局、不要成为死局。解决办法:咨询师多讲些话,把这些方式,来访者的“话”发射给她,她觉得咨询师听到了,咨询师试图听到了再还给,重复她的“话”。

8、注意:永远我们避开成为来访者父母的企图;他们和他们亲生父母在一起才有更好的生活,这是关键所在。

第二部分 :问题答疑环节

【答疑环节】

问:咨询师在报告中有自我批评 、有兴奋、庆幸的感觉,对个案细致的回忆出来了,如何平衡这两种状态?

答:工作中督导工作必不可少,督导听到咨询师回忆起来和来访者的东西,只是听到的,而不是在场。工作一方面,督导听到她对来访者问题也有咨询师问题有交叉有相遇,有个人的人格,也有相遇的问题。 督导听到的是咨询师说的材料来访者的问题。也听到了咨询师和来访者在一起如何工作的。

        作为督导不会取代咨询师的位置,而是把咨询师问题当成我的问题,让咨询师如何更有价值,遇到僵局如何抛出这些东西。

        个案的困难是重要原因,困难是来访者投射到咨询师身上,也是让咨询师困难的部分。所有都是话语之中,我们只停留再话语当中,病人不在场 也是在场的;咨询师在场,也有缺失、也会在,这就是咨询师的平衡。

问:拉康精神分析流派主体与共情有什么不同?

答:来访者有时没有期待我们共情,他们期待的是一些话语甚至是沉默。我们接待有善意是有质量的接待;而共情是谈感觉和感情更多。

原因一:工作时不是被感动,要像医生一样和患者保持一定距离,我们过多认为太多温暖、爱、柔情则窃取父母位置,临床中会很快发现来访者不说话了。

原因二:工作职业设置很重要,咨访关系不能太远或太近,要想咨询关系长远,设置放在前提。

原因三:危险,过多的共情(感情、激情在这里)来访者会有抵抗和对抗;过多希望她们和我们一样,这是错误思想,把我们投射在里面了。病人一开始来就是谈困难、谈分离的一些东西。要做的听、听见,不阻碍、不唤醒抵抗,抵抗来自我们自己。不带偏见倾听、不带先入为主看法去倾听,而是中立自由的倾听、不添加、不叠加在的倾听。倾听那些没有读出来的东西。

目的:把问题提出去中立分析,哪些问题是分析家的、那些是咨询师的、那些是来访者自己的、问题敞开开放去询问为什么会感动、讨厌呢 ?去抵达问题的解决。

而共情像潮水一样侵入,被淹没。拉康对共情有批评:共情治疗是不确定的,咨询师想要更多抓住更多不确定性。梦,这是词的叙述,拉康用共情来代替“欲望”这个词。指的咨询师的欲望和来访者的欲望。

治疗:不是两个人之间相遇、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而是来访者自己与自己相遇的关系。共情是分享。治疗是面对独特的孤独的,完全不和别人沟通的部分,咨询师是用他的人格来完成这个功能是拉康强调的。

问:从精神分析角度,人为什么会恐惧被爱?

答:温尼克特是一个跟儿童工作的精神分析家,他说:“爱,害怕被爱、害怕被吃掉”。口腔期孩子爱就是吃,害怕被爱就意味着被母亲吞噬的危险 。幻想被儿童起的噩梦翻译,白天喜欢爱的东西,晚上做梦就会被噩梦被吞噬。对一个女孩如果太爱父亲,幻想中害怕成为父亲性的客体;如果男孩太过爱母亲,幻想害怕母亲有权利、阻碍他成长的母亲,是把他放在身边的母亲。那么爱在无意识当中什么是被爱的?什么是她所爱的?放在别人那里的客体是什么?个案中的女孩体现出来的是:害怕被爱、害怕被看到。

第三部分: 谁在被爱  无意识的意义

        ( 理论 ) 每一个人那里都持续着幼儿性东西,孩子通过绘画、说话呈现出来。无意识是忽略时间的,每个经历体验都是鲜活的。爱对孩子就是吃,用嘴触及世界。

        害怕被爱有三个元素

害怕被爱元素一:

        我们抵达无意识内容被吃掉被吞失的感觉。日常的痕迹也可以见常会说“我想吃掉你……”,那么无意识当中可抓住玩弄吃掉的客体,被爱是被抓住的客体,希望被爱又怕被剪缩成的客体。所有童年所有碎片会回来  会被抛弃 被遗忘  被丢弃  放置一边还是会回来的,通常会符号化,这种经历随时还会回来。

刚才发生在微信中母女对话给我更深刻理解什么是爱、为什么害怕爱和被爱

女儿说:“妈妈 我突然想去旅游了,想去风景比较好的地方。

妈妈回应:“想去就去吧”

女儿:“突然觉得并不孤独,长大本来就需要陪伴,总觉得没什么资格爱与被爱”。

妈妈回应:“你正在悄悄地走向成熟、自我改变 。”

女儿:“所以我想干嘛都可以,没有约束和制度。想打破束缚 做一切自己能做的想做事的事 ”、“你说我现在是怎么了呢”、“是你懂我还是你忽悠了我的心    还是心随境转”。

妈妈回应:“小纳介子大涵虚空 你是自由的 大胆体验不同的经历、破除二元的局限 、当下的所谓真实,打破虚设的欲望”

女儿:“是我想要的”

妈妈:“没有满足的欲望之洞,看到便消退矣,若还有欲念猛烈那就去体验便打破,也就是填充空洞,没啥大不了的……人生就是一场旅程,我们是睁着眼看风景”

女儿:“我前段时间一直想看电影,看不上”

妈妈回应:“那就去看”

女儿:“就想去看看这世界的百态、我渴望了解这个社会 可是我不敢”

妈妈回应:“去吧、带着觉知勇敢的做你想做的  ”“玩出百态人生,没有人在意你的,每个人都自关注自己的面子”“这个在意也就是每个人太在乎别人会怎么认为,内在的外在的,这是个矛盾体。”

女儿:“嗯,我一下子东西一涌而至 看到好多看不到的东西 ” “我这几天的内在独处 让我清晰又苦恼” “ 经历了那种冲击我的头脑”。

妈妈回应:“ 所以,清楚了知状态,而不落在内容中,不在意很重要呦。今晚你讲完课我们去看电影 ”

女儿:“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 “ 到底要什么”

妈妈回应:“我很很好奇呦 ,渴望听见经历的过程[色][色][色]”“我焙茶期待呦[微笑]”

女儿:“好像过于平坦了 ,痛苦烦恼已经过去了 ”“突然觉得  陪伴是一个很美妙的事。”

妈妈回应:“微笑”

女儿:“之前经历的好像一下子有了个总结吧,感觉。”“然后前段时间特别清楚,一出来就在那个觉知上,然后这两天,这两天不知道是姨妈前的那个生理反应还是说。一些事情往外涌,突然发现吧,然后感觉情绪波动还挺大的。”(哭诉)“然后就又想让人陪又发现自己控制欲很强。然后突然间刚才就是不知道怎么就突然就醒了似的。就是刚才,我回顾了一下发生的东西,我觉得还挺好的。就突然没有自己,同时也在陪伴别人,可能是转换了这么一个角度吧,感觉好像是这样。”“ 付出不痛苦、索取痛苦。”“看自己在意哪个自己了、能看见谁就成为谁。(大哭)”

“妈妈,我突然会爱了 ”

妈妈回应:“ 恭喜你,内在爱力量开始涌出,正在吞噬以前的胆小、恐惧羞愧委屈无助等等负面的情绪,那都是你的资源在体验后的整合过程看到了,同时说出来也就听见了,把潜意识的垃圾清到意识层面,得到了打扫。 ”好比精神分析的角度:当潜意识的东西意识化时便得到了疗愈。

“ 你要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在我们的内在深处有很多的压抑。压抑的这些东西呢,自己都认为看不见或者很大,往往呢,就会莫名其妙的难受,烦恼等等负面东西。但是一旦如果需要把它看到或者是感受到,或者是需要勇气把它说出来是不容易的。你知道吗,作为旁观人会认为这有什么不容易的呢?可是对于一个当事人来说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这需要勇气,那么你今天所做的这个觉察,真的就是心智化的一个重新的构建和面对过去的一个告别又一个新的体悟,非常棒啊!有勇气说出来那样一份内在力量;有了这份力量,它才能推动她能够去用身体语言表现出来,这也就是我学习拉康精神分析这段时间发现更细化的知道:关于社会、人,这一部分的浅浅一些理念,我愿意和你的分享。”

女儿:“好感动 ”“训练觉知,如此美 ”

妈妈回应:“你看到这一幅画了吗,这个猫在ti这只狗。那么如果说这个猫他很烦这只狗。它可能会压抑下来不去动是吧,它也有可能走开。但是它内在有多大的情绪,只有它自己知道,那么他能用这种方式去踹这只狗。我们也可以把它这只狗看成我们的一些压抑下来的东西。那当他有勇气这样子去把他踢出去。那这是需要勇气的。现在我们看到自己能这样子去把压抑部分表达出来呀,去说出来呀,然后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才开始真正的活自己吗,想活一个真实的自己。同时你也得到了那份爱的感觉,非常好,似乎我也能够感受到这份爱我也被感动了。”

“同时我发现:当内在的力量很强大的时候,她外在就显得更加的平和,平淡。而更加的朴实。所以说,返璞归真呀,反老还童啊,这些词都是来形容那种内在力量很强大的人。内在力量大的人她越体现出来是平淡呀,温和呀,她安全感就更加的足,而且欲望非常的少,他向外舍得就会更多,而且他想舍就舍,不必舍就不舍的智慧。所以自己那种感觉是需要有一个沉淀经历的过程之后才能有这样的一部分力量灌注在整个生命过程中。所以和这样有生命力量的人在一起,那种感受就是不一样的,你现在的感受真的是越来越棒啦。”

“如果说害怕被爱,内在有害怕恐惧悲哀…要停一停看看这些被害怕的地方啊,那其实还是有一些无意识空洞,没有被舔舐的部分。那这个时候可以让自己去寻找这一份可以给自己滋养的这份暖。当自己体验到了感受到了这份爱。然后知道它就是这样的样子,本来就在,然后认可下来,自己也可以看到,变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时候,那这个人就开始慢慢从小孩长大了。所以说一个人看的是成年人,他有可能活似婴儿状态,或者跟两三岁或者四五岁的孩子一样。有的人他内心强大力量很足的时候。那他虽然是小孩儿样或二十三十岁,但他可能内心的力量已经到了七八十岁的那种深厚的爱,比如西藏十四班禅……(虽少)皆有可能的。

女儿:“当我饶恕自己  面对痛苦  是如是”“不要刻意为之”“一切都是本来宇宙的样子”“一切都是当下”“ 我感恩你 感恩父亲”“越来越平淡这种得到的喜悦”“如若这就是我  无可喜悦”“ 一次次见证自己是谁”

妈妈回应:“脚(笑脸)”“涌动的❤️爱”

女儿:[耶]

(结束对话----体验当下的样子,同时实践拉康精神分析. 彼者关系  言说思想    信任度思考)

      那治疗的工作:就是分析这些幻想重回到意识的层面去分析它。拉康认为想象的东西,被恐怖幻想表象在人的精神世界当中。

害怕被爱元素二:

          被爱意味着进入另一个元素当中。去面对另一个人。与我等待不一样的陌生人,那必须询问姓氏与我们不一样的。会詢问:“你想要什么,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你对我有什么要求”。这一切即是象意性标志,没有象意性就没有相遇,象意性与彼者的特点,登陆在彼者关系上,彼者不可知、不可控。

害怕被爱元素三:

          信任维度上 ,关系的稳定性。所有被唤醒的被自己欺骗当中,不要忘了所有的童年缺席就意味着背叛。缺席时,我们总会认为他是否回来,被爱进入一个新的关系。所有焦虑,害怕被欺骗的关系被重新唤醒。期望和期待我们还是害怕被爱,这个规律的调节帮助了我们平衡人与人之间最原始的关系。

            这种原始性被称为“冲动”,在每个人身上 都有占有吃掉别人的冲动;这个调解的过程中弗洛伊德称为“阉割”。这个词,可以指定一个人,男人、女人、父母孩子、父姓等之间。但是每个人都面临着会失去的东西,在法律法规禁止下每个人都会进行调节丧失一些东西。距离的支持,把我们造就成人的而不是动物,有一部分停留在动物层面上,害怕无意识野蛮的东西。阉割来自父亲一方,有些是禁止的,最大的禁止是性欲(被允许不被允许),父母不允许虐待孩子。

        拉康延续弗洛伊德观点,走得更远些……对人类的言说,所有无意识地抵达是我们登陆在语言上,“被阉割”指说话的事实,不是谈论性关系的维度上,因说话才存在有压抑被阉割。

精神分析对(弗)认为是每个人性欲的问题。而拉康移植到一个人说话意味着什么?发现“词”遗忘或说不出来随时被阉割的问题,所有经验矛盾的东西,想爱不敢爱,想说不敢说,似乎说话的部分被切割。

对(弗)来说有禁忌,不是想怎样说什么都可以。拉康把这个拉到“切割”当中的主体,不是完整性的主体,不是整体中的主体,最终看着抽象其实很简单。

例如:梦,一部分在一部分不在,无意识想要抵达它,无意识的地图。精神分析还在继续,没有末尾,切割的概念是说话的主体是无意识的主体;进入到精神分析世界拉康把他叫无意识的缺失。如果没有缺失没有组织没有结,就没有人类。

          总结两点:

  一、无意识,像记忆的水库(保险箱)。能找到这个记忆和回忆。把那一部分没有被压抑的部分,(弗)把他叫前意识。而被压抑的那部分呢,还是会回来的。就要去面对和治疗抵达它———也就是重写历史。如何把她的历史、和父母的历史联系起来,联系到他的童年当中如何继续生活。在精神分析治疗中重写他父母的两三代的关系历史,因为我们当下被过去所充满的,每个人都从之前代际关系中解脱出来。需要偿还(可偿还的)前辈父母债务中解脱出来;如果不可偿还的,那我们就成为不可偿还的奴隶。(案例:小女孩小时候觉得母亲是漂亮的,但之前她是遗忘了的———这就是女孩无意识记忆历史的层面。

          我们的梦和欲望是不可以被控制的。我们永远阻止在被切割的状态上,我们远离了父母,与他们分开了;拉康在这基础上建立了自体理论和主体的理论,主体是一个欲望的主体、自己切割的主体,区分了(弗洛依德)之上的主体和自我。拉康的自我,是想象形式上的自我。这个领域当中是镜子和想象,统一整合,没有被切分的自我想象。当我面对镜子问“我是谁?”,返回的是整合统一认同的表象,一个独立令我安慰的形象。例如,3、4岁严重精神病孩子看不到镜子里的任何东西,是看不到自己的形象。

镜的作用:是给我们宽慰和安慰,内心害怕不是形象一致的安慰。

拉康批评自我心理学临床过度强调自我过度自恋的作用,继续了严重主体、切割主体两个概念,任何形式下都与自我概念不一样。

精神分析治疗在好的意义上是祛自恋化:

1)必须必要的自恋、也是糟糕的自恋;离开自己的形象,从彼者目光中解脱出来,唯一办法:她的话语,话语的价值而不是形象。案例中:当女孩提出要咨询,寻找我是谁的时候永远在她的话语中表达“我是说话的人、我是抑郁的人、我是有这样父亲、母亲的人”一直是在说话,而和她的形象没有关系。

2)拉康的重心轴是朝向话语轴的改变、话语是最重要的部分、在话语中得到答案。

第四部分 :督导分析(个案报告)

1、孩子来咨询中第一次会谈,父或母也是有必要1-2次预备性会谈;或是介绍到另一位咨询师接待父或母进行会谈,总之和孩子分开会谈。

2、咨询过程,孩子在场情况下,要看孩子多大年龄,具体看待、具体情况,有时孩子不希望父母分开让自己单独在咨询室里。3-4岁或更小,让孩子在咨询室玩游戏,和父母谈话,孩子会全神贯注听,不会打断。在大学孩子,有时是父或母的要求多 、有时是老师的要求多……让孩子听到这些对他了解自己想要的部分,同时表达出来是很重要的。

3、单独接待父亲或母亲他们谈论之间关系,症状发展历史,让孩子对整体情况有个了解,对父母关系冲突的一个了解是很重要的。询问孩子自己的看法想法,孩子会打开她的话语。

4、父母把沉重的债务传递给了孩子,这就是继承的遗产。跟父母关系,欠父母的要去偿清之后就会解脱出来,而不会去重复了。有些可能性,有些债务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债务,而不是碾压性的债务,是需要传递下去的,有些是是需要传递下去给我们的孩子,因为我们关注的更多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因此就传递下去了。

传递的债务并不是高高的债务:例如,女儿或儿子结婚用尽一生去照顾父母,父母使用了他们孩子,并不是好的情况。

5、债务和罪恶感的问题在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案例,孩子通过他的牙齿表现出来的,通过幻想想吞噬母亲有内疚有罪恶感,所以他送给治疗師礼物,很多牙齿的盒子。除了想象把牙齿送给母亲之外,如果没有被阉割化就没有办法来偿还债务之外就没有办法在母亲那里的到自由离开母亲。作为男人她把自己的性作为礼物送给母亲。所有男性幸好有一段时间会这样,他把自己的性取消了,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协调怎么去对话。这就出现性无能的现象,他不知如何用欲望去偿还债务去获得解脱自由。他是一个解脱性的偿还性的债务,一旦一劳永逸就解脱了。

            有一部分父母认为他的孩子永远欠她的,把孩子保留在身边获益,还有一部分父母会对孩子说:“你已经长大了你走吧!你什么都不欠我的。”这种观点出现了,以这种方式来偿还自己,同时症状延续了痛苦,成年人当中痛苦永远不够,用疾病偿还痛苦。这个小男孩把几个沙具用牺牲品来偿还债务,有动物性(牺牲痛苦)有野性(没痛苦)的阉割是一种丧失解放性的丧失,解脱性的丧失。

第五部分  :个人分析

      第二天纪老先生的精神大餐课结束,带着被滋养的余味和兴奋,我和伙伴们都明显感到身体有饥饿感。我们以续红导师为中心聚拢在宾馆餐厅里一边吃一边聊,我非常开心和开放的说许多许多……S1+2+3。之后回到寝室在内心不爽让我回忆餐桌发生冲突,我对自己随心所欲话多的自责、我对团队成员期待、我被质问的不爽不被接纳产生了防御心感觉不安全和失落感……求助续红导师后,再次和伙伴们面对面交流,自我调整从封闭中慢慢走出来。

            我回放自己当时场景:超我的膨胀,说说的欲望如此强烈,对伙伴们的每个话题都想介入,似乎课内激起的火花非一吐为快,导师会在恰当时结合课内容引导我们自我觉察和思考。1、觉察自己的兴奋说时,语速加快,气息急促…冲动的表达欲望很快失去内在觉察,被欲望带走而得意忘形。这个时候本我常常会口无遮拦随心所欲,顾及不到其他人的感受,几乎沉寝在本我的世界中自顾不暇,而没有忽视自我存在。这样的状态我问自己想要什么呢?希望被关注被看到,证明自己懂得多吗?

我懂得改变这样的过程就要学会闭嘴或问一答一,需要调整习模:看到 什么  听到什么  感受到了么麽  ,要学会和自己的情感情绪感受多呆一会儿去耐受突破

(思考)如果在咨访关系中:在来访者滔滔不绝的话语中不需要打断,或是礼貌的送杯水给她或是重复或询问来访者自己的一句话语温和而恰当的回应,都可以改善。而无需去强硬控制来访者的话语权,是很受打击和伤害的,就好比在告诉对发:你说的一切都是废话很垃圾…

  2、当遇到不被认可部分,内心会有愤怒、受伤的感觉,瞬间心情低落,表情僵硬、语言生硬而烦躁。肢体语言回避或退行性,这恰恰是像个小孩子不成熟状态的表现。如果学会承担、接纳、面对、表达出来,像镜子般回观自己固执在哪里,分析那些是自己(S1+2)的那些是对方的,即可抽离出来,不会被内容卷入掉入负向情绪中。

(思考)如果在咨访关系中:咨询师遇到这样的来访者,可以尝试询问她“此刻想到的是什么,能说说身体的反应和内心感受吗,”给对方空间说说释放情绪,接纳事实看到他愤怒背后的动力希望被认可,一起探讨给予正向肯定鼓励。

3、当伙伴们不能包容,不接纳对方态度时,也没有看到对方需求在表达什么时…似乎被忽视

(思考)如果在团体活动中,可以再次询问澄清让对方表达清晰或停一停观察,寻找沟通机会。以防来访者过度压抑后造成对内攻击或对外攻击现象。

———观察续红导师,让我体悟只有心❤️安静下来才能够听到别人说了些什么呢,“倾听”重要性、要“会听”语言背后传达出的声音。再去行动“怎么做、做好了”。

4、在遇到当慧明想和我沟通时,我要站在她的角度去做连接共情,自己错误认知要去经历对方的经历才可以感受她的感受(炮灰)。其实往往语言的表达是一种交流的艺术,我可以通过询问对方进一步了解更多的资源去链接,(思考)这也是一个做咨询師和来访者之间的连接方式。

          有时也发现自己想的和表达出来的会大不相同,有时表达对方接受清晰,甚至有时他人会错误的解读,这是我很不解的地方? 在说话中总会不自觉的带有评判、投射、标准……都需要觉察做个人分析成长。(思考):在关系中结构缺失的部分是什么呢?生活中两个极端行为的我需要调整去平衡。  在觉察中平衡三我部分,接纳当下就是接纳自己也是接纳外部的一切,背景(空性)永远是背景  ,一切内容的变化并不重要,重要的过程中我是否觉察了了清楚我看到、听到、想到、感受到……噢

接下来功课,目的:“要把自己语言表达清楚,同时别人也能听的明白……看着自己说、听到自己说、感受到自己说的状态……即使在挫折中也要臣服下来,体验过程感受情绪的变化,在一起…升华它 ”

          这一天的收获颇丰厚,未知的部分需要慢下来去觉察侵泡感受,这消化穿透也许是一生的实践,尤其是晚上续红导师给我们团队的督导,让我看到什么叫实力派名师样子:平和、淡定、睿智、慈悲。对导师人格魅力的敬仰:不指责、不评判、不误导、真诚谦和好学(写到这里内心涌出欲哭的感动,看着…)我领悟了导师的话语无比的信任她!这是我将前进的方向和修正的部分!

导师的慧语烙印入心:

“真正懂一个人才是真爱”

“守住自己的情绪和它多待会儿。    待,只是为了体验这个过程,看着它有什么样的变化,而非沉浸在里面或放弃自己。一定要去体验不是放弃!!!”

“不要随便触碰、不要随便出手!!!”

“师父领进门 修为在个人!”

        祝愿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詢師!(冲动的欲望)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精神分析家!

        感谢导师引领!感谢这个拉康团队伙伴们真诚坦言,都是来帮助我思考分析和自我整合我封闭忽视缺失的部分。我依旧会跟随导师走在拉康精神分析之道!祝愿续红导师健康吉祥!

关键词:

代际关系  负罪感  元素  移情  投射  共情  抵达  倾听  叠加  幻想  阉割  冲动  前意识  解脱  偿还  债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认为自己虽然过了将近30个春秋,应该要慢慢成熟一些,看不惯的事情也应该像前辈们说的那样沉默一笑就行,可能我还没...
    白衣卿卿阅读 226评论 0 0
  • 感恩今天风和日丽,可以享受温暖阳光的味道。 感恩同学的真情沟通,了解彼此的生活,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分享美好的生活。...
    莀宝贝阅读 204评论 0 0
  • 嗓子哑了,哑的不成样子 呼口气都在疼痛 不知道是热感还是风寒,大约是淋过那场雨 很难受,整个人都不太对 昨晚喝了些...
    山底有风走阅读 128评论 0 0
  • 第68天 今天孩子对我说,如果有两个女孩,一个外貌完美无缺却蠢笨无比,另一个长得非常非常难看,但心地善良且智慧聪颖...
    绿兔子000阅读 326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