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若柳絮因风起,谢道韫错配的人生

人类虽为万物灵长,可错觉却很多,最常见的错觉就是自以为是,成功了是自己实力,不成功是运气不好。

这样的错觉一半是因为人类懒,自以为聪明,不愿意做调查就下结论,没见到黑天鹅之前以为所有天鹅都是白的。

另一半是想当然。就拿鸳鸯来说,很多人结婚现在还拿个鸳鸯枕头,事实上鸳鸯并不专一。人们美好的期望是希望另一半如鸳鸯一般,这就是典型的错觉引起的错配。

你可能会说,鸳鸯是过时的事情了,那我们说说一些有意思的错配吧。举个一两例就好了。

健康是我们都关心的,你是否觉得你认为的某一种健康方式是真理呢?

长居印度的英国医生罗伯特麦卡利森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早提倡“天然食品”的人。在1930年代,他曾发表一篇文章,说他游览喜马拉雅山脚下罕萨山谷的经历。罕萨山谷在今天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麦卡利森号称发现了一个寿命特别长、身体异常健康的民族,他们基本上不生病,因其特有的食物只包括谷物、蔬菜和水果,与一定量的牛奶和黄油,肉类只在宗教节日才有。

麦卡利森说他在当地行医六年,没有见到欧洲常见的阑尾炎、结肠炎、癌症等疾病,只有意外损伤和白内障等病。

“很明显,自然古朴的食品构成的饮食才能与长寿、持续的活力和完美的身材和谐共存。”麦卡利森认定,经过了脱水、加热、冷冻、解冻、氧化、分解、磨粉等工序的现代食品由于失去了自然性才带来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看到这里,很多现代人应该是深表认同的。当时的人们也一样,健康可是从古自今的话题。恰好在1933年,《消失的地平线》出版了,讲述了一个喜马拉雅山谷里虚构的村庄“香格里拉”的故事,村民健康长寿,似乎不老。

借这个东风,麦卡利森说的罕萨山谷马上走红。一个叫兰奇的英国医生则在1938年撰写了《生命之轮:长寿之源与罕萨的健康》,它成为了美国健康食品运动的基础教材,经久不衰。

一个美国公务员看到机会,开了一家出版公司,出版各类健康书籍,赚到大笔资金后购买了一座农场,做有机农业。这是1940年代左右的事情,比我国的有机农业早了几十年。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了,和所有的概念一样,只要有可以利用的地方,这个概念会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相信这个有机农业概念的人应该不在少数。

十几年之后,1956年,一位在罕萨山谷住了近一年的美国地质学家撰文揭露真相,他在当地设立的小医务室,每天都被病人包围,疟疾、痢疾、沙眼、寄生虫疾病在当地盛行。许多人因为营养不良长满粗糙的疮,需要用维生素药丸治疗。每年一到春天,当地就断粮,人们肚子都填不饱,何谈健康?

一个人说了不算。1958年,英国人蒙斯报道了罕萨山谷,否认了当地人有神奇的免疫力。他还提到有个医生治疗了几百例痢疾和426例甲状腺肿大,因为食物缺碘。

当地人既不健康,也不长寿。

1960年,对健康极为关注的日本人派出了一只调查队来到了罕萨山谷,同样发现当地人普遍健康不佳,甲状腺肿大、结膜炎、风湿病、结核病很常见,婴儿和儿童的死亡率之高让现代社会心惊肉跳。

谎言被戳穿了,但是美国人之后对健康观念的走向却与你认为的相反。

美国的“罕萨之友”对真相视而不见,依然沉迷于罕萨饮食和天然食品,敌视现代食品技术。之后还是有很多关于罕萨的书籍、电影等出版、拍摄。

这样的错配往往就是由于人的错觉,也许麦卡利森最早只是看到了某一段时间的罕萨山谷居民的状况,就当成了普遍现象加以宣扬了。

也或者,麦卡利森就是为了提出自己的观点,找一个绝大多数人也不会去的地方举例子。这种种,都是利益作祟。

错配这样的事情除了健康这一方面,还有名声方面的错配。

“未若柳絮因风起”这句诗是较为知名的,这句诗仅此一句,中国人知道这句很多是因为《红楼梦》。

红楼第五回金陵十二钗判词有: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这里的咏絮才说的就是“未若柳絮因风起”作者谢道韫的故事。

事出《晋书》,专写王凝之之妻谢氏。原文:“王凝之妻谢道韫,聪明有辩才,尝内集。雪骤下,叔谢安曰:何所拟也?安兄子朗曰:撒盐空中差可拟。道韫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安大悦,众承许之。”

这就是谢道韫咏絮才的来由了。

谢道韫仅此一句名垂青史,和谢安的唯美倾向有关。当时谢家聚集时是在今天的河南,冬天下雪,不一定就是像柳絮那么飘,更大的可能是像撒盐。

当然,这样的唯美很多很正常。比如柳永写醉酒“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醉酒后一塌糊涂,却写得那么唯美,可见是文人的路数,谢安是文人,更喜欢柳絮这类比喻。

谢道韫除了这一句,还有《泰山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没有其他诗作。这就成就了才女之名。

谢道韫的丈夫王凝之,来头也不小,是王羲之的次子。这个儿子,最大的问题是信五斗米道,平时踏星步斗。眼熟吧,像《三国演义》里诸葛亮搞的那一套。

婚后不久,谢道韫即闷闷不乐,谢安问:“王郎,逸少子,不恶,汝何恨也?”谢道韫答:“一门叔父则有阿大、中郎,群从兄复有封、胡、羯、末,不意天壤中,竟有王郎!”意思是,咱谢家一族,叔父辈有谢安、谢据,兄弟中有谢韶、谢朗、谢玄、谢渊,个个出色,没想到竟然有王郎这样的人!这言下之意,是很失望。

谢道韫当时十五岁而已,这评价,可算得上识人?这王凝之身处当时,也算是乱世,信道或许是明哲保身之道,但谢道韫是看不上这一点的,更何况谢道韫出身谢家望族,其父是安西将军谢奕。

谢奕早逝,谢安少时蒙兄长谢奕照看,以幼弟身份抚养谢道韫,谢安教出来的也不是寻常人物,看不上明哲保身的王凝之,也就正常了。可见门当户对,也不见得就有完美的爱情,两人主要是因为世界观不和。

王凝之的明哲保身在后来不灵了,因为他在谢安的保举下做了会稽内史。

有一年,五斗米教众来攻打会稽,王凝之居然不设防,相信道祖能够庇护一郡生灵,每天闭门祈祷。

结果可想而知,也难怪谢道韫看不上,那个对丈夫失望的评语也是很准确。

不设防的最惨烈的结局是王凝之及诸子遇害,明哲保身也不成了。其妻谢道韫则横刀在手,命令婢仆执刀丈剑,组队突围。当然抵不过,还是被俘虏了。

谢道韫被送到了攻城的人面前,这个叫孙恩的人以为谢道韫怀中的是王氏之孙,要推出去斩。谢道韫厉声道:事在王门,何关他族?此小儿是外孙刘涛,如必欲加诛,宁先杀我!

也不知道孙恩是被震慑了还是心折,竟然改容相待,不但不杀,反而护送她返回故居。那个时代,有孙恩这样的人,也成就了谢道韫。

和之前的场景对比,相较之下,谢道韫哪里是“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才女,而是可以驰骋疆场的花木兰!

这就是历史的错配。无论是人类的错觉,还是历史的错配,都会演绎千般故事。

你的健康你负责,也可能你信仰的就是一个由人类错觉引发错配的一个观念。谢道韫的人生是错配,在那个社会,嫁给王凝之她也无法选择,人生也就随之注定。人生错配了,后人对她的评价也错配了,以为是才女,其实是花木兰。

健康观念的错配或许无伤大雅,谢道韫的错配直接是另一种人生了。

现代社会,你能自己选择了,不过你选择的余地很大,错误的选择就是错配的人生。

你能保证你的选择不是错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人言:武者无刀兵气,书生无寒酸气,女子无脂粉气,僧人无香火气,便是世上不可少之人。谢道韫便是如此,刚柔并济,魏晋...
    苏长亭阅读 1,930评论 36 34
  • 不对自己狠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这句经典名言同样适合女孩,尤其是未婚的女孩。每次听到结婚后的女性谈自己被...
    曾经未来的我阅读 174评论 0 1
  • 昨晚看了一部电影——《七月与安生》,原以为就是青春片常规的套路,顶多增加了些同性描写。 但真正看完,才发觉自己错了...
    一华君阅读 226评论 0 1
  • 寒冷的冬夜,好不容易结束了酒局。女局长打发了送她的人,坚持一个人回家。她想一个人走走。拐了两个街角,才发现真的喝多...
    空镜头阅读 395评论 0 2
  • 无论是被选择还是主动选择,都是选择,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三个好闺蜜视频中…… L正在手机上筹备自己新开店...
    柒零晓阅读 16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