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草

蒲草

01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她已经在这湖泊旁生长了一千多年,无聊的时候就给这些个水草唱唱歌,让她们哭一哭。岸边那些小树也会偷偷伸长了耳朵来听,偶尔有不懂事的小鱼会探头出水面叽叽喳喳的问“大母,大母,换一首吧,换一首吧”。

她轻哼一声,一个气息劈过水面,那小鱼小虾嗷嗷叫着抱头逃窜。她挑挑眉,抓了两个扔到半空中吓唬了一番,周围一片欢呼声,这下连湖边最老的那株梨树都颤巍巍的笑起来。

哎呀,早知道今日,当初多学几首才是呢。

当初啊,当初还是个小姑娘呢。她本属鸟俗氏后代,祖先辅佐帝舜,驯养鸟兽。其中有身形像鸟会说人话者,为成汤和帝太戍驾车,立了功业。因着这些福泽,到她这一辈因擅长驾车备受荣宠。偏偏她不爱这些,一直沉迷于方术和仙道。

听说渤海有三座神山,她打算去碰碰运气。路过天齐,不留神喝了五眼泉水的水,触怒了八神之首的天主,降罪为一株蒲草,忍受600年责罚后,作为封禅时裹着车轮的蒲草,登上泰山后方可解脱。

那600年她过的心惊胆战,夏季长的鲜嫩的时候她害怕被割了去做蒲席,冬季其他蒲草都枯萎了她还郁郁葱葱时,又害怕被割了去熬成药汁。一直装成普通蒲草战战兢兢,终于到了期限。秦朝,秦始皇登上帝位的第三年。

从年初她就天天活动筋骨准备好了爬泰山,她相信,以她的筋骨绝对没问题。谁知期限就要到达眼前时,突生了变故。秦始皇不信儒生这番言论,认为怪异。遂贬黜儒生,不用蒲草包裹车轮,而是开辟车道。

那泰山上的草木将这些消息传到时,她正在拉伸臂力,听到后,怒不可遏,原来仙人也是这么的不守信用。她决定不再默默承受这些惩罚。


02

她开始开口讲话,在这片湖泊呼风唤雨,把那棵老梨树吓得咳嗽了好些天。周围农户盛传这里有妖,有几批方士过来捉过妖,都被吓得不敢再来。

真是的,真当这几百年的蒲草是白当的呀。

这里渐渐的成了荒无人烟之地,她却乐的开心。夏天的时候喜爱跟水草聊天,吓吓湖里的鱼,帮那些老树修修头发。期间她还收留了一只逃难的小蛟螭,伤好后,竟然恋上了那颗年轻的梨花树,不愿意离开。想到冬天水草和鱼都不能聊天,就暂且留下了他解闷。

这样的生活她一直觉得过的不错,无欲无求。直到那只鸟兽闯了进来。那是距离秦朝200年后了。冬季的午后,太阳正好,她跟那只小蛟螭正在热火朝天的比试谁在湖面上掀起的浪花大。那只鸟兽就这样无所畏惧的闯了进来,落在她的枝叶旁边,她看到灰溜溜逃跑了的没义气的小蛟螭,就知道他不是平常的鸟兽。

雪白的羽毛,红色的尖嘴,爪子尖利,两只眼睛成弯月形,他定定的看了她一会,抓了块红褐色的石头放在枝叶旁边,一转眼又飞走了。

第二年夏天,他又来了,扑棱着翅膀站在那块红褐色的石头上,自言自语“幸好当时留了记号,不然这么多蒲草,你这么狡猾,定然找不着”。他会讲话,着实把她吓了一跳。

她看着他的透白发亮的羽毛和弯月眼睛,问道,你是渤海来的吗。

他竟然轻笑了一声说,竟然有不笨的蒲草。

她被他的笑惹恼了,恶狠狠的说,我们家祖上就是驯养鸟兽的,我要是有眼睛有手脚,非得把你驯的服服帖帖。

他再次轻笑一声,那我等着那一天。

没想到冬天的时候又来了,他站在旁边的枯草上问道,你当了这么多年不死不灭的蒲草,竟然没法幻化成人形,还是太笨。

她本来不想理他,可是他这句话实实在在戳到她的痛楚,那些水草300年都能幻化成人形,她看着她们从外面带回来的果子和油炸糕,羡慕死了。可是这并不是她笨呀,世间万千事物,上苍总有遗漏,她不过是那凄苦者之一罢了。

他看了看她那已经扎到土地深处的根说,你只需在这里好好等我,我会让你做回原先的样子。


03

又三百年过去了,那只鸟再也没有来过。

回想到这里心里还是气鼓鼓的。这三百年来每天都在期盼又失望中度过。

她把那两只被吓得鱼鳞都软了的鱼放回水里,那老梨树又笑得咳嗽了。什么“换一首,换一首”,她就会唱这一首怎么啦,也不丢草的脸嘛。

不过确实不想再做一株蒲草了。

原来鸟兽也最会骗人,以后也是千万不能相信的。

再这样下去可是不行,那小蛟螭长大了,即将打不过他了,要是被他打败,这十里八乡的草木都会笑掉大牙的,是万万使不得的。

还没来得及想出好办法,就感觉自己被连根拔出了泥土。回头一看,一个穿玄色衣服的男子将她提了起来。她所有的气息都施展不出。那小蛟螭又不在这里,跟那梨花树约会去了,当初真不该收养这小白眼狼,关键时刻都用不上。

随着湖里鱼群的呼叫,那些梨树精和水草扑了过来,完全没用,他只抬抬衣袖就挡开了。他的到来没有任何气息,想必是特别厉害的大师,这些梨树和水草好不容易平安度过了这些年,不能无辜丧命。只能乖乖跟着玄衣男子去到了山脚下的破木屋里。

屋子中央放着大木盆,里面混合了泥土和湖水,他把她栽种到里面,还放了枯树叶进去,当真是好笑。看来是打算养好了熬了药汁,只能盘算着怎么逃跑。必许装成普通的蒲草,不能说话,不能显露气息。这可是她的拿手好戏。

他看着她枝叶后面滴溜乱转的眼珠,轻笑一声。

她听到笑声,抬头望向他。

发现他的眼睛里幻化出了一只透白发亮的鸟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香蒲草儿:一种朴素、善良、追求幸福的植物 题记中的镜子,象征什么? 那位小孩是谁? 他是无意打碎那面镜子...
    大可can713阅读 855评论 0 2
  • 教艺术的副教授,即使退了休,画画中国画刻刻紫砂壶,让人感觉是人退心未退。王大濛先生退休以后,画画、刻壶之外,养起了...
    吴玫阅读 1,042评论 0 1
  • 冬日里,芦苇和蒲草枯萎了,憔悴了 ,但我认为她们很美。她们是自然的精灵,有自然的神韵,懂她的人才能懂她的内涵。她的...
    兰儿悠悠阅读 1,186评论 14 14
  • 壹 “我娘跟我说,如果有一天,我能见着我爹,要我问一句: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还有一句小燕子不知道的话:‘蒲...
    四毛__阅读 10,475评论 2 8
  • 植草家十口人住在我家隔壁,是方圆一公里内唯一的邻居,老夫妻承包了一片河塘种植蒲草,待到收割后编织成鞋,帽,床垫等物...
    零零一饺子阅读 5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