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8)【咕噜直播】:4轮牛熊10年沉淀,过冬靠什么(五)

3.png

声明

本文是币乎创始人---咕噜于 2019.03.13 19:30~21:32 在“一直播”上分享。

黄河:火币大家说特约主持人、黄河说币创始人;

咕噜:币乎创始人、MYKEY创始人、以太坊中文命名人、以太坊白皮书翻译者。


《(03.14)【咕噜直播】:4轮牛熊10年沉淀,过冬靠什么(一)》

《(03.15)【咕噜直播】:4轮牛熊10年沉淀,过冬靠什么(二)》

《(03.16)【咕噜直播】:4轮牛熊10年沉淀,过冬靠什么(三)》

《(03.17)【咕噜直播】:4轮牛熊10年沉淀,过冬靠什么(四)》

黄河:在2015年7月份,你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投资区块链》。2015年7月份以太坊刚刚上线。

咕噜:2015年7月份,以太坊还没有上线。以太坊是2015年7月31上线的。

黄河:如果当时有小伙伴能看到这篇文章,我估计现在应该非常了不起。

咕噜:那还得内心为他自己的认知,要不然他拿不住。

黄河:我现在看完了,我觉得当时你真是高知高觉。我给屏幕前的小伙伴念一下:

比特币作为第一种区块链上的资产,天然是可编程的,只不过比特币系统在开发之初并没有过多地考虑编程的便捷性,使得对比特币的编程较为繁琐,因此比特币的使用目前更多地集中于转账应用。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在2015年7月30日上线了一款全新的区块链产品--以太坊(Ethereum),以太坊致力于实现编程的便捷性,编程对象就是区块链上的资产(代币) 。如果把比特币比作是计算器的话(因为它功能单一,用于转账),那么以太坊就是iphone,它提供了无数的可能性,在它上面的应用像App Store一样五花八门,品类众多,游戏类、金融应用类、基础服务类,等等。用户如果需要使用某种功能,直接去App Store查寻即可,而无需自己从头编写App。

如果现在看起来可能很简单,我们能懂。但在2015年,以太坊刚刚上线的时候,不,还没上线的时候,就写出这样的一篇文章。如果当时能发现,去认知这个东西,可能我今天持有千倍币、万倍币的可能。

当时你写《寻找圣杯》的时候,熊市还没有来,或者是还没有到底。你觉得过冬应该如何配比数字资产?主流币、山寨币、平台币、稳定币他们应该是怎样的一个配比?

咕噜:这是一个Financial Advisor金融投顾的问题。

我也考过FCA,金融投顾是要针对某一个人,具体的情况去具体分析。你给出的是非常具体的投资意见。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因为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

我说一下我的情况,我是在任何时候都是满仓的。我会在早期,投资一些币种,当它涨到一定的高位时,我可以卖出改善一下生活。

从长期来看,比如说,现在整个区块链的市值是1000多亿美元。我说四年之后,涨到黄金体量的概率是90%。如果相信这样一个命题,我就没有理由在任何时候下车。因为你可以去计算,1000和80000万之间还有80倍,对于三年多时间,你想象得出来,每分钟应该涨多少?每分钟涨多少,这是可以算得出来的。你应该去最大化这个时间的价值。

而不是说,短期跌了,我就卖掉。我去获得一个超额的收益。我不想获得超额的收益。我只想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就够。平均收益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就是他的阶层跃升。5000倍和10000倍有区别吗?

我自己的投资意见,在现在这个阶段,我基本上都满仓。现在从8000亿跌到1100亿,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比特币是7880美元。这时我也没有卖。为什么不卖?首先有可能会错。

这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因为你看到了未来这些投资非常确定性的东西,当你手上没有币的时候,心里是慌的。跌下来,心理是不会慌的。前两天我已经在币乎已经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投资建议(币乎里很多大V都建议):做定投。

定投就是每周买多少钱。定投在金融投资理论中是有理论依据的。当你没有方向性判断时,它的收益风险比是最高的。即它的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是最高的。

比如dollar average(美元平均)。比如说我一共要花1万块钱。一年52周,每周投资200块钱。而不是每周0.1个比特币,不管比特币的价格是多少?你都买200块钱。这会获得一个最高的投资回报,而且投资风险最低。

定投的前提是你对方向性不做判断的情况。两周前,我给了一些建议:

如果你的投资期限是一年的话,现在差不多可以开始建仓。因为现在是一个相对低位的水位了。如果你不那么确定,建议把建仓期限拉到一年。如果你确定,可以把建仓期限缩到更短,比如半年。这一波跌下去的时候,开始建仓。

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操作意见。

黄河:是的,是的,已经非常清晰。这是今天所有观看我们直播的小伙伴的非常好非常好的一个投资建议。谢谢咕噜老师。接下来,我们问几个关于MYKEY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MYKEY的定义是一套自主的身份系统。它的核心理念是在区块链的平行世界和现实世界创建一个桥梁。就是把线下映射到线上去。请问咕噜老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MYKEY?

咕噜:我们首先来理解一下,什么是身份?白皮书写到,身份是一个壳,里面住的是我。如果没有身份,我就不存在。什么是我?身份有多个维度?

这个身份,它散落在世界的各种地方。

房子是我买的,银行卡里的钱是我的,......这是资产的维度。
我是我父亲的儿子,我是我老师的学生,......这是社会关系的维度。
还有一个数据,我使用了淘宝10年,在上面买了N多东西,过去十年的生活轨迹的一个积累,这些数据定义了我。

这个身份,弥漫在世界的各个地方。我今天交了一个新朋友,这个关系不是写在那里的,而是存在于你和我的心理。我们的财产不是登记在某个地方,我有N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这些财产的属性散布在世界的各个地方。你的信用卡在银行里。

区块链有机会让三个维度的身份信息显性化,变成自己的。变成自己的,这是一个结果。这肯定是你控制的,因为你才是这个壳的主人呀。世界上任何一个机构,社会上任何人,任何一个其他事物,赋予你这个壳。就跟田螺和壳一样匹配。

MYKEY的LOGO,看上去是个 K 字,仔细看是两个** i **倒在一起的,其中一个 i 是我,另一个 i 是身份ID。因为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信任,他是一个客观的东西。比如比特币客观的程度跟一座山一样,这山在那里,10年没动过,它一直在那里,它是个非常客观的东西。这个客观的技术基础设施来承载身份信息。

如游戏里的一个道具,一个屠龙刀,是我的,在我们的ID里。这个很容易下理解。这个身份关系,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

黄河:现在的做法就是在派出所里开个证明。

咕噜:开这个证明,为什么不能区块链完成?

因为派出所本身就是一个ID。其实就是派出所的那个ID给你的那个ID发了一个证书,发了一条消息。这个消息证明你就是你,这个消息存在你的ID的数据库里,你ID背后的数据存储空间里。你需要用的时候,随时可以去调用。

如出生证明,那就是医院这个ID发给你的。比如我30几岁了,这个出生证明是30几年前医院这个ID发给你的,不可能伪造。一个人一辈子的这些记录就可以书写在这样一种非常客观的基础设施上面。它记录了我们一生的轨迹。比如今天的采访,结束之后,我给你发一个信息。证明我们两今天有这样一次采访。

像这样,我们就会有机会形成一种全新的社交网络,叫信任网络。在这个信任网络里,我证明我是我,太容易了。因为所有的网络节点,跟我有过交互的,我这里都有存档。需要的时候,随时调出来给你看。这样的一种网络,我觉得非常酷。

黄河:关于信任网络,你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价值是一种共识,共识是一个社群无中生有出来的东西。钱也是无中生有出来的东西。

通证KEY,在线下用户交易的时候,系统会给出一个一文不值的TOKEN。但其实TOKEN是有使用价值的,在平台上,你有使用权、话语权、点赞权、收益权......等都在ID里面。使用的人越多,需求量就越大。市场就会有一个越高的价格。在我们理想状态下,KEY该保持一个通缩的状态,比如通过广告销毁的方式实现通缩。

有一个问题:我记得2014年,你回到上海,有很长一段时间,你在做联盟链。后来你又开始倾向于做底层公有链。

咕噜:是的,在2016年到2017年,我们做了一年时间的联盟链。2017年开始筹划币乎和MYKEY这两个项目。

黄河:然后开始倾向于公有链的项目。你的这个公有链可能比较有潜力。

咕噜:因为公有链的共识更大,边界更广阔。

黄河:但是有一个问题:很多项目都做公有链。于是郁金香的泡沫就开始显现了。开始出现了很多市场性的下跌。而且这个下跌,跌幅都在50%以上。

我们都知道,市场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所以,公链可以作为公共资源,就像手机的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一样,所有人都可以在这样的系统下开发出低成本的APP。

可是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多的项目方开发的DAPP不兼容,他就想做自己的公链。你觉得MYKEY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

咕噜:我觉得MYKEY是一个进入区块链的入口。进入区块链的应用,一定是带着自己的身份信息进去的。这个身份信息包括钱、你的社会关系......比如你要去做一个交易所,人家要求你做开发CA认证,你需要带着信息进去就可以了。

我刚才也说,MYKEY不是一条公有链。我们自己不会去做公有链。这个世界上不会只有一条公有链,但也不会有太多条公有链。关于公有链,我更愿意说智能合约平台。这个智能合约平台是有网络效应的。当他的吞吐量足够大的时候,它是有网络效应。这个网络效应跟城市很像。在同一个城市里面,大家的协作效率很高,在上海一天可以见我四次。但如果你在农村,来上海见我,一天只能见一回。效率非常低。这就导致城市是有网络效应的。城市的网络效应为1.15。

万维刚老师在他解读《规模》这本书时,非常详细的表述了城市的网络效应系数是1.15。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平台也有网络效应。在同一个智能合约平台里,互相之间的DAPP的调用效率非常高。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面,像我们这样的基础设施就可以去共用。

比如一个智能合约平台,一个去中心化交易所,大家都可以去那里交易了。我自己不用再做一个券商交易所。

比如一个抵押借贷的应用,如果他们接受我们的MYKEY,我不想卖掉它,然后抵押它去换一些钱来用。

这些DAPP之间是有协同效应。导致这个世界上,不会有非常多的公有链。前提是这个合约的吞吐量足够大。

MYKEY是在智能合约平台之上的基础设施。你可以把MYKEY比作智能合约平台之上的一层皮肤。让用户去接触这个平台更轻松。他不用去学习公钥、私钥这些技术东西。MYKEY能把技术包裹起来,给用户展示非常友好的使用体验。他要使用智能合约平台的应用,只需要通过这层皮肤去交互就可以了。

---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