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产品设计: 商品详情页

   商品详情页是电商产品订单转化的关键页面,也是构造整个产品信息架构闭环的关键节点,对全站流量的分流引导、订购达成、提升订购转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 商品详情页意义

1.1 订购转化

       电商所有的一、二信息层级和营销活动,不管是出于促活、引流,还是拉新的目的,都很难呈现更多的商品信息给用户,加之用户对电商产品质量等信任问题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唯有将流量引入可以帮助做购买决策的地方,才能有效地促成订购,提升转化。

       所以商品详情页的应用场景之一就是向用户展示  a.商品具体信息 ,帮助用户快速了解商品详情   b. 提供的售后保障、正品信息等服务,消除用户的购买担忧   c. 当前存在的优惠促销活动 ,刺激用户购买欲望    d.以往购买者对商品的评价信息,增加用户对商品的信任  。 以此循序渐进的引导用户,从认识、了解商品——信任商品——购买刺激,达到让用户收藏、加入购物车或直接购买的目的。

1.2 流量分发

 如果用户在了解商品详情后,依然认为商品不符合要求,很容易导致跳出。如果,商品详情能根据用户以往购买习惯、喜好、浏览历史综合分析,最终精准的为用户推荐同类商品,就可以将用户引入其他商品页面,重复上面所说的场景,既可以有效的分流降低跳出率   构造产品闭环,又可以提升订购转化。

从以上商品详情的意义分析,可以罗列出商品详情页的信息架构如下:


详情页面信息


二 商品详情 页面设计

     据统计,60%的文字信息用户不会阅读,而商品详情页需要介绍商品是什么、为什么买等需要传达给用户的信息,其中文字信息占半壁江山。因此商品详情页的页面设计需要信息层级清晰、可读性高、扁平化;让用户进入商品详情页之后,第一屏展示的信息就能让用户知道:当前商品的基本信息(什么商品)、有什么优惠和促销活动(刺激用户购买冲动),参考如下:


       以上信息可以让用户了解商品和当前购买优惠,用户在此基础上要下单购买还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如商品的规格尺寸颜色,商品退换货规则;其他买家对商品的评价如何,在用户了解商品基础信息后,继续浏览时即呈现该部分内容,也就是在第一屏之后即呈现,参考如下:

     之后便是商品详情内容和依据数据分析今准推荐的商品信息。详情页面的信息层级基本如此。交互上的设计尽可能让用户可快速查看想了解的信息内容,如下滑时顶部即露出tab 切换栏,切换时锚点定位至对应位置。tab切换的频道通常为商品详情页主要信息内容:商品、评价、详情、推荐

     根据产品的定位,商品详情页呈现的信息也有较大差别,如盒马生鲜强调商品新鲜、解决一顿饭问题的产品需要让用户明确知晓商品送达的时间范围,所以详情页内容也会区别于一般电商详情页。


三  商品详情页规则

       商品详情页信息层级如上,但是具体展示什么内容,需要在进入商品详情页时判断,如:当前商品是否有特殊标签(团购、秒杀等)、商品可参加什么促销、优惠券、售后是否可退可换、商品配送时间和地区是否有限制等信息。以下就常见的内容介绍规则(所有规则可根据产品特性做调整):

3.1 商品主图信息:

a.商品主图信息包括:短视频、图片、全景图片等,当商品同事具有不同类型的主图信息时,优先顺序要确定。

b. 主图信息分页按钮,滑动即翻页,翻至最后一页时,进入商品详情页面

c. 商品标签:根据促销活动打标,在用户了解商品基本信息时,增加用户的关注。如: 限时秒杀、团购、折扣(数值)等

3.2 商品价格

a. 价格类型: 比较重要的信息,文字高亮; 划线价格等辅助价格信息做参照,增加价格对用户的刺激,如: 当前销售价、划线价、跨境综合税(跨境商品)

b. 价格标签: 根据产品和商品的特性,可适当露出价格标签,如会员专享价等;  价格标签一般在商品价格有对比(最终销售价格、划线价格)情况下展示,如果没有价格对比,不展示标签

3.3 商品库存信息:库存紧张、仅剩X件等内容展示;库存范围对应展示内容,传单用户需要尽快下单的信息

3.4 促销活动、优惠券

a.系统中商品符合该时间的促销活动、和优惠券,就在对应区域展示;没有促销、优惠,该区域隐藏

b.仅登录用户可领,未注册(登录),则引导用户注册(登录)

c. 优惠券展示与优先规则: 仅露出部分优惠券,全部优惠券通过Toast弹窗展示;按照优惠额度大小、生效时间等综合规则进行排序

d .促销活动排序,按照设置活动时的权重值展示

e. 单击促销信息,跳转至符合该促销活动的商品集合页面

3.5 售后服务标签

如:【正品保障、平台客服、无理由退换货/不支持无理由退换货】 等标签按照商品属性展示; 部分商品如跨境商品,一般不提供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等

3.6 商家店铺入口露出: 如果商品属于有店铺的商家商品,对应露出店铺入口; 单击可跳转至店铺首页

3.7 商品评价信息:

a 评价信息: 总评价数、评价分类、每类别的评价数

b.评价信息默认展开展示的数量,评价总数超过默认数量;露出查看【更多入口】,单击查看更多,则进入评价页面

c.  有图片的评价信息: 其中文字信息最多展示的行数(2-3行) 图片默认展示的数量,单击则浮层展示评价的全部信息(图片、分页表现、评价详细内容等)

3.8 底部标签栏:

底部标签栏,即主要操作入口,如: 客服、收藏、购物车、加入购物车、立即购买、货到通知等

展示什么标签栏,视商品而定

3.9 推荐商品

可为用户推荐相同品类的商品(当前商品品类、用户浏览过的品牌、用户喜好等数据分析),以及类似商品和配套商品的。

4.0其他

      不同平台、不同商品展示的信息有差异,但不管展示什么内容,都是依据商品即商品相关属性; 所以商品详情页的内容,在进入商品详情页时即判断展示的信息,再根据页面的设计,在不同区域分别露出信息内容。


     最后,商品详情页是转化和分流的重要页面,不仅仅需要展示基本信息,更重要的是商品详情页的营销策略、推荐分流。好的商品详情页,可以让明确购买目的的用户,快速决策是否下单购买、或者先收藏;让不明确购买目的 的用户可以继续逛起来。在设计自己产品商详页时,需要根据产品特性、用户场景针对性规划信息架构,最大可能的的提高转化,构造流程闭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