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传雄:今宵酒醒何处

如果你还记得他

什么是你的安全感?是冬日清晨拉开窗照进的阳光、是在学业中每进一寸的欢喜,还是恋人温厚的手掌?可是冬日阴晴难测,学海无涯难有尽头,年轻的恋人们,又有几个能在二十年后常伴你我左右。

我的安全感,寄托于多年前听过的歌。

在某个寒冷晚上,路人行色匆匆,耳机里传来十年前单曲循环过的歌,你仿佛还是那个十年前的你,准时六点半响起的闹铃,睡前仍在背诵的定理,告白时不安的心。梦也难梦到的场景,听一首那时的歌,一切手到擒来。人们总是说怀念,到底是在怀念什么呢?是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还是听一首歌时心中流淌的情意?

我们呐,都一样擅长抹掉眼泪、遮掩心事,只有听歌的时候才打开内心。难怪有人说,中学时代听的课,首首都会相伴一生。难怪每个人都有那么几首歌,听了就会安心。

如果你听过小刚这个名字,听过《花香》或是《黄昏》,起码已经是二十多岁的年纪了。

在记忆中,小刚是面容清秀的白面小生,而周传雄,却已经是留着络腮胡的中年男子了。对周传雄而言,小刚是梦想的开始,却也是梦想的终结。因为自己的专辑被唱片公司拿走,周传雄不得已转做幕后制作。在一次访谈中他提及,由于刚开始做音乐制作的时候很不顺利,也曾被一家唱片公司退回五十首歌,他不再用小刚这个名字,只署名周传雄,因为他不想让大家知道自己是谁。

还好,岁月沉淀的中年没有输给意气风发的少年,周传雄也没有输给小刚,他再也不必汲取曾经的光环,再也不用对从前愧疚难眠。

在2004年新加坡复出演唱会上,周传雄在舞台上说:嘿,你有没有过梦想?或是说,失去过梦想?我有过,但也破灭过。从玩团的大专生,到小刚时期,到写歌制作,有一度,我以为我不会再出唱片了。直到有一天,在异乡的街头,我听到了一首自己的歌,这首歌在大街小巷,不停地被播放着。因为这首歌改变了我,因为这首歌让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在冰天雪地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十五年后站在最初梦想的地方,他唱起了《黄昏》这首意义非凡的歌,歌迷在台下高呼加油,他屡次举起话筒,没唱完一句却又泪洒舞台。面对这位历经了十五年浮浮沉沉的歌手,我已然分不清他在唱什么?唱的是怅惘还是喜悦?唱的是歌曲本身还是难解的情怀?

歌坛有多辛酸?也许我们这些看客此生都无法体会。少年成名后沉寂的无奈、才华横溢却无人赏识的委屈、歌红人不红的自我宽慰……有李克勤对四大天王的介怀、有周惠因不够美丽而不温不火的失意,群星闪耀的歌坛从不缺努力的人,舞台上那么多清亮婉转或揪住人心的歌声,谁不曾练歌练到喉咙发哑?命运偏偏厚爱某些人,叫他们天生好运气。

也许,正是因为属于被遗弃的那一阵营,周传雄才会凭借心中的一口气,再次回到我们的眼前。再次归来的他,却没有如期大红大紫,只是偏安一隅,默默地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也许对于这个经历了大起大落的男人,能唱自己喜欢的歌,能被一部分人认可,就已经没什么可遗憾的了。然而,对于没有机会接触他的音乐的人们,却未尝不是一种遗憾。

周传雄的歌,曲调中总有一种缱绻悠长的情思,他唱“遗憾是少年时,爱与暧昧分不清楚”,他唱“我深深爱过的白雪般的你,在哪座城市谁的妻”。就在听到这些歌词的一瞬间,你所有爱过的人、挥别的过去、流过泪的往事会全部涌上心头,只是人海茫茫,那个模糊的人影早已不知被人潮推向了何方。

海明威说: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一个人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于是我们,自青春而来,听老歌缅怀。周传雄的歌,也许正承载了此般意义。

有人说,周传雄写歌囿于一种风格,始终未能突破。但我想,有一个歌手,能把你的情思全部写尽,把风写成情风,把雨写作情雨,在浮躁的世界里永远淡淡地唱着,唱到动情处让人流泪,唱痴情的男人让人心碎,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世事易变,但多年过去,周传雄的御用词人仍叫陈信荣,唱的歌仍然情意绵长,身边仍然是那位隐婚多年的美丽姑娘。这就够了,你知道在这时刻陌生的世界里,有人在用心写歌唱给你听,写你少年往事,写你中年愁思,曲调一如多年前宛转悠扬,这有多难能可贵。

今宵酒醒何处,我们都是思念的旅人,在这世间早已不知归路。幸好有歌有酒,歌有深情,酒入喉头。且听一首好歌,换一夜好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