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伶仃岛游记 (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零丁洋》一文,余闻之久矣。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公浩然正气自催人垂慕,景仰之心日甚。

今有幸以陪小儿游长隆为由,得赴珠海。毗邻圣地,岂有不与拜会之理?是乎,长隆玩毕,匆至香洲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洲港情侣路)

朔舟而行,烟波浩渺,唯见港澳大桥匍匐于海洋之中,宛如巨龙,蜿蜓曲折,巧夺天工,立生震憾。虽海浪滔滔,颠簸不已,催人欲呕。或心怀期盼,竟无大碍。

历时余许,终见伶仃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伶仃岛广场)

入目处,孤零一岛伫于翰海蓝波之中。石峰林立,错落有致,逶迤缠绵,自成大观。峰高五百余米,青翠植于其上,满目秀色,立释疲惫,心自悦之。

携行李,离游轮,至码头。

得见一湾碧水注入港口,临山底而绕。一隅长廊列置广场之侧,一弯拱桥横跨堤岸之间。触目处游人如织,或步履匆匆,或悠然缓行,或装备严密,或赤裸清凉,无外之处皆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伶仃岛石碑)

入街口处,绿荫之下,见一长形原石,未见雕琢,浑然天成。上书"外伶仃岛"四字,黄底红字,苍劲朴拙,凝练简约。虽未见落款,想必亦出自名家。

因携行李不便,无心久观。遂一路访寻,巷口探找,终觅到落脚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馨酒店听海楼)

出行之前,便已于网上预订住宿之处。然到店一观,所谓四星海景房实则为一居民楼,不见一人值守,原来大堂亦与住宿之地分开甚远。

啼笑皆非!直叹世风日下,然拿之奈何。嘘叹徒增不快,何枉自寻烦恼。既来之,则安之,如此转念一思,遂心平几许。

拖箱携包,沿阶登至六楼,自是气喘吁吁,汗流如注。打开房门,放下行李,踱至窗前。一幅海景画即映眼帘,楼下椰树摇曳,近处一溜沙滩徐徐,远处岛屿影现,几艘游轮恍似泊于海面,实则缓缓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透过房间窗户所摄)

心想着这"海景房"一称倒不为过,些许失落之念便自烟消云散。

稍事休整,正值午时。室外骄阳如火,烈日炎炎。然沙滩喧哗,嬉笑声入耳。踌躇几许,终难捺游览殷切之念,轻装下楼,一探究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径无名之花木)

下楼左转,一条小径卵石铺就,道路两侧一排不知名植物如柳絮垂落,相互缠绕搭成拱形,荫庇一身清凉,本已惬意无比,偏又枝生红花,芳香扑鼻,沁入心脾。阳光透过枝蔓空隙投入石径,点点圈圈,明暗相映成趣。步履其上,恍恍然,如临梦境,悄悄然,怕催梦醒。

行至路尽处,豁然开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滩)

稀疏几株椰树错落分布,亭亭如立。无风之时,波澜不惊,静如处子。迎风则翩然而舞,枝叶招摇如妇。

一滩银沙与海岸相邻,日洒其上,星星点点,晶莹闪烁。极目处海洋浩瀚无边,游艇疾驶,溅落一路水花,客轮慢行,泛起道道漪涟。昔时海浪平静,波浪温顺缠绵,轻抚沙滩,挟着丝丝微腥海风扑面而来,虽身处赤日之下,也不觉甚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泳滩)

几许游客,未惧傲日。三五成群,有老有少,有黑有白。或沉或浮,或躺或卧,或静仰,或奋游。或保守严密,或开放赤裸,自成一幅戏水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礁石)

绕过沙滩,踏上礁石,却又是另番模样。或是历经海水洗礼侵蚀,礁石上留存着丝丝缕缕海浪冲击的痕迹,有深有浅,却甚为光滑。自然之力,观者甚叹。

海水清澈见底,赤足而入,波浪轻抚。一丝凉意顺脚而上,立消酷暑。本生下海游泳之意,奈何旱鸭一只,无防护作守,小命要紧,终是作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景)

于乎,觅一小亭,稍事休憩,任风拂面,听涛入耳,自得其乐。

韶光易逝,转瞬已尽黄昏。肚中咕噜声声,催别美景,但行俗事。

暂返居处,街上行人络绎不绝,两旁餐店殷勤相呼。见一面善之小伙,交流得知,近处有一渔市,贩卖所售皆为渔民入海捕获所得,食材购得后可入店加工。

"海鲜",顾名思义,鲜者为王。闻者口涎顿生,立生购买品鉴之欲。


渔市不远,步行几分钟即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渔市)

集市不大,区区几列。然海鲜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售者口若悬河,滔而不绝,听者眼花缭乱,早已惘然。

余等来自内地,自莫能辩。受小伙计所荐,选其特产,伶仃三宝;海胆、将军帽、狗爪螺,当难逃脱。择自所好,蟹,虾。满满三袋,也只四百余元。

无心恋战,匆匆赶赴加工之所。手提鲜活之物,眼观两侧热闹餐市,鲜香味如缕飘逸,肚内早已翻腾如海,幸两者相隔不远,几分钟即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乡餐厅)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实实应景之言。未作寻觅,竟偶遇老乡之店,实是三生为幸。

热情相迎,乡音入耳,亲切滋生。不用商议,老乡早已倾心安排。

蒸、煎、炒、爆、闷……,片刻即已端上餐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狗爪螺",长相诡异似动物之脚。剥开软皮也仅如花生大之肉,入口却味道鲜甜,久而不化。

"将军帽“,外形酷似鲍鱼。却肉质紧实,脆而极富弹性,韧性如鲍鱼,下酒之佳肴。

"海胆"炒饭,芳香扑鼻,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馋涎欲滴、浅尝辄止,细嚼慢咽,大快朵颐、狼吞虎咽……,哪及吃相,一言概之,爽!爽!爽!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喜迎猴年,共贺新春,「新界总商会丙申年新春酒会」于2016年2月25日在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酒会当晚冠盖云集,...
    领峰黄金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我只是看到前面开头和后面的结局眼泪就下来了没有整篇看过但我猜大致讲的应该是青梅竹马一起...
    芷澈阅读 111评论 0 0
  • 5.取得的成绩: a.放缓脚步,回归初心!调整自已的心态,凡事从自已身上找原因! b.身边三个朋友真诚回应了自身做...
    冯斌2018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