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意义随想

易戈

轻生者决意纵身一跃,与这个世界作别,不再延展人生道路,而是主动拥抱人生终点。他可能是一时冲动,十分愤恨,百思无解,万念俱灰,但让他一定要去自我毁灭,给予他最大和最后勇气的,一定是对人生的绝望。这绝望不管是由来已久,还是突然涌现,都是生已无依,死又何憾?!

有的人看透生死,有的人参透生死。生有什么好,幸福、爱恋转瞬即逝,名利场我方唱罢你登场,欲望永远贪婪膨胀。生有什么好,那么多怨恨,悲苦,病痛,碌碌,营营,求之不得,弃之不舍。生有什么好,哪有纯真,至善,完美,神圣,哪有定论,不朽,永恒,终极。到头来,那都是无声不寂、有色皆空。

轻生者,终是看轻了生。但为何生而为人,而不是一根草,一棵树,一只蜜蜂,一个猴子?死则无需再想,草、树、蜜蜂、猴子、人,死后都归于尘。所以孔子有“未知生,焉知死”的反问,生而为人当有人的意义在。

当下如果有人对你说,我经常思考人生,我们来谈谈人生吧。你会否哑然失笑,甚至惶恐不安。笑可能是对这种一本正经的不信,恐则担心对方有精神病的征兆。其实,每个人都经常与思考人生这个命题相遇。收入不高,上升受阻,投资失利,事业不顺,生活平淡,往往都生发出活着没意思、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战胜命运的安排、知足常乐及时行乐等等想法,或者就一句感慨,“人啊”,些许无奈、些许惆怅、些许放纵。这个时候,需要一碗心灵鸡汤,但实际上精华还是在鸡肉里面,只是你不肯继续吃下去了。

人一辈子都要活的明白,是很痛苦的事。都要明白,就要有一个精神之我时时审视现实之我是否过的有意义,往往心中矛盾横生,左右挣扎,举步难行。但人一辈子都没活明白过,又很可悲。沉于纸醉金迷生活中的人,空虚的心灵里面是没有意义二字的,他们与意义总是彼此嘲讽。一般而言,在遭受重大挫折或变故的时候,人们会将向外的眼光转到有关人的命运、意义上来。

那么人生要怎样才有意义?人类到来前,时空自在,人类不管向生向灭,时空仍自在。无穷无尽的时空你给不了边界,如果有,时间的源头在哪里,宇宙之外又是什么,我们只能永远想像,时空比想像还辽远。作为个体的人,出生是偶然,生活的林林总总是偶然,但一路走过来都成为必然,到最后怎么死是偶然,要死则是必然。必然之我已过去,现在和将来之我,除了决别之我,都是偶然之我。万事万物都在,人在无数偶然中却一定向死而去,意义何在?

既然人类在宇宙中相当寂寞,人在人类长河中也孤伶的可怜,要说人生意义,只有回到人的心灵世界去找了。这么一来可以说:

人生,有信仰才有意义。罗曼·罗兰说,整个人生是一幕信仰之剧。信仰,是人为自己赋予意义,如明灯指引人前行,让生活充满力量和激情。人生,有坚守才有意义。始终忠诚于自己的信仰,为赋予自己的意义而去坚持奋斗,去努力实现。人生,有希望才有意义。即使或者永远不能达到那种意义,却始终抱着期待,特别是在困厄之中、恶梦之时,希望的微光才能照出生命底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常讲人生意义的岁数,我记得最多是在13-20,正值初高中,花季雨季的青春岁月,在中国基本上都把这美好年华集中用在...
    静候师太阅读 262评论 0 0
  • 风向北吹 雨后落夕阳 明天早上 去你说的北方 木刻花房 水长在墙上 不用寻找 就是这句诗行 和爱的人 过点小时光 ...
    周冰洁阅读 337评论 4 11
  • 仰天长探,星斗其遍银河涧。一时光景,枝头茕茕月未见,无边寒意透霄汉。 但闻夜语,烟花燦熳去清暗。舞夜连天,人...
    蕤懿阅读 224评论 0 0
  • (从“在这个问题上……” 到 “……而是名义和陈规陋习”) 所有分离而叛逆的内心、对感情的不信任,是由于我们的逻辑...
    大瑞RayD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