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拯救大兵瑞恩》,21世纪最好看的战争电影

题记: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以赛亚书2章4节

昨天忙里偷闲,和暌别已久的友人去看了《血战钢锯岭》,本来她是想看《28岁未成年》的,但是一看名字配置,就知道是烂片无疑啊。于是在我的坚持下,我们去看了钢锯岭。

《血战钢锯岭》是梅尔·吉布森自2006年自编自导《启示》,跨别十年后重返神坛的作品。为什么要说是神坛,相信很多人认识梅尔·吉布森是因为他的演员身份,可他不只老本行干的好,人家做导演,当编剧的水平也远超专业的电影导演。

1995年,梅尔·吉布森根据真人真事,首次自编、自导、自演了《勇敢的心》,该片一举夺得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大奖,成为那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之后几年又陆续自编自导了《耶稣受难记》、《启示》等电影,而且每一部的质量都超高,耶稣7.8分,启示8.4分。从此奠定了梅尔·吉布森出品,必属精品的传说,梅尔·吉布森也走上看了神坛。

然而最近几年,梅尔·吉布森不断被爆出醉酒驾驶、家暴、歧视同性恋、种族歧视等丑闻,更因为反犹太言论被好莱坞封杀长达8年之久,几乎和好莱坞六大的电影绝缘。

自2006年后他再也没有机会执导电影,主演的影片也都是些中小制作或独立制作电影。2009年与朱迪-福斯特合演的《海狸》上映时得不到院线支持,北美票房只有可怜的97万美元。

经过10年的冷藏,梅尔吉普森终于带着《血战钢锯岭》杀了回来。电影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

二战时期,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因为在冲绳岛战役中勇救75人生命而被授予美国国会荣誉勋章,同时也是首位获此荣誉的在战场上拒绝杀戮的医疗兵。

电影中,由前任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坚持信仰,拒绝杀戮,手无寸铁救下75位战友的戴斯蒙德·道斯。从他的脸上,你看不到当年年少轻狂的“蜘蛛侠”的半点儿影子,取而代之的是因为信仰和真爱而愈发坚毅的眼神。

阿凡达里好高大,原来才175

《阿凡达》男主角萨姆·沃辛顿饰演理念不同,但最终同仇敌忾的上司。

V字仇杀队里,演技都能从面具中渗透出来,声音好听的要死

曾经在《指环王》、《黑客帝国》、《V字仇杀队》等经典影片中有展现超凡演技的澳洲实力派演员雨果·维文则在片中颠覆出演男主角酗酒家暴的父亲。

《温暖的尸体》女主泰丽莎·帕尔默在片中出演男主的恋人,和男主共同演绎唯美的战地爱情。

电影主要可以分为3个阶段:参军之前,军营被虐、战场救人。

戴斯蒙德一家生活在美国的一个小乡村里,父亲参加过一战,因为朋友们战死而沉湎在悲痛中无法自拔,只有靠着酒精麻痹自己,每次喝醉酒就会殴打母亲和戴斯蒙德两兄弟。

在一次玩耍中,年幼的戴斯蒙德不慎用砖头打晕了自己的兄弟,在深深的自责中,看到了家中墙上的十诫:不可杀人。如同受到召唤一般,戴斯蒙德从此变成了虔诚的基督教徒。

长大成年后,酗酒的父亲,依然会在醉酒后家暴自己的母亲。在一次家暴中,忍无可忍的的戴斯蒙德夺下了父亲手中的枪,愤怒的将枪口对准了自己的父亲。就在扣动扳机的一刹那,看着崩溃的父亲,痛哭的母亲,他发誓自己再也不会触碰枪支。

是时,日军轰炸珍珠港,美军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正式爆发。戴斯蒙德在一次车祸中,挽救了一名伤者,在医院中对正在抽血的护士一见钟情。

以后找女朋友,一定要找抽血的护士,抽血的护士一定是最美的,例如《珍珠港》中的凯特·贝金赛尔。

一来二去两人便在一起了,戴斯蒙德在船厂中工作,原本可以推迟入伍,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戴斯蒙德认为自己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保护自己的国家。

“我不能待在这里,然他们为了保护我而战”。1942年4月,戴斯蒙德不顾父母、女友的阻拦,毅然参军入伍。

然而,因为自己的信仰,服役期间戴斯蒙德拒绝接受携带武器去杀人,戴斯蒙德严格信奉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坚信以基督教为信仰作为武器投入到战斗中,在崇尚武力的军中被旁人视为异类和懦弱份子。

戴斯蒙德在训练中违抗长官命令,拒绝触碰武器的做法让长官极为恼火,想方设法为难他,白天扫厕所,晚上被同营的战友殴打,每天都是鼻青脸肿,浑身是伤。

他们甚至以违抗命令的罪名将他告上了军事法庭,戴斯蒙德要么认罪被军队遣返,要么上诉蹲监狱。无论哪种结果都不是他想要的。

一方面是自己的信仰,一方面是自己保家卫国的志向和责任,当自己的信仰和责任发生冲突时,戴斯蒙德虽然痛苦,但是他没有放弃。正如他所说的:“如果我不坚守信念,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自己”。

另一方面,戴斯蒙德的父亲也在四处奔走着,为了儿子实现自己的信仰与志向,他穿上了一战时的老旧军装,戴上了象征荣誉的勋章,找到了曾经并肩作战的长官。

在父亲的帮助下,军区作战指挥官下达了戴斯蒙德无罪的命令,他将作为一名名医疗兵继续受训直到上战场。

最终,在临近前往太平洋作战前夕,戴斯蒙德被分配到第77步兵师,第307步兵团医疗分队,他将随队前往被日军占领的钢锯岭。

钢锯岭是个垂直高度达100多米的峭壁,美军登陆后在上面挂了个下船用的绳网当楼梯,真实的历史中,绳网是由包括戴斯蒙德在内的3个志愿者挂上去的。

发起进攻前,美军先是呼叫了空袭将钢锯岭炸的稀巴烂,以此削弱敌军火力。硝烟未散便发动人海战术进行总攻。

但美军显然小看了日本人,日本人在山腹里构建了蜘蛛网一样的暗道和工事,在炮火中得以幸存。美军一上来就发动攻势,立足未稳未稳便被日军用火力压制下去。

全军溃退,戴斯蒙德却没有走,独自留下来救人,戴斯蒙德从来不会根据伤员的伤势程度而放弃救援,对他来说,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挽救的,不管最终活命的几率有多少。

戴斯蒙德在枪林弹雨里忙活了十几个小时而毫发无伤,在火线上包扎、提血浆、输血,从距离日军阵地只有不到十米的地方拖回来一个伤员。

一定是受到了上帝的庇佑,事后,日本的狙击手俘虏说在钢锯岭见过这个医疗兵,每次冲他开枪子弹都会卡壳。

戴斯蒙德每次独自从火线里就出一人,就用绳索将伤员套住,慢慢的从悬崖上放下去。戴斯蒙德不断的祷告,向上帝祈祷,让他再救一个吧,再救一个吧。

天黑分不清了

来来回回,戴斯蒙德不知疲倦地从死神的手中挽救着每一个生灵,他甚至还救了几个日本士兵。

就这样,戴斯蒙德声名远播,在最后的一次总攻中,没有人愿意再上战场,除非戴斯蒙德也一起去,因为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决战前夕,所有人都默默地看着戴斯蒙德,他在为所有人祈祷。十分钟后,祷告完毕,所有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冲锋陷阵,向日军发起猛攻。

最终,美军取得了钢锯岭战役的胜利,而戴斯蒙德因为被手雷炸飞而负伤,被抬上了担架。

而当时的实际情况,则比电影表现的更伟大。戴斯蒙德炸伤后,在原地等了5小时担架才过来,但是抬没两步,多斯发现有战友比他伤势更严重,他把担架让给了战友,独自走回去,此时他腿上至少有17块弹片,路上还被日军狙击手打了一枪,二次负伤。

虽然在太平洋战场上戴斯蒙德从未有过任何杀死敌人的记录荣誉,但在多次战役中无任何武器的情况下救助多名伤亡士兵,使许多因无法救助而面临死亡的士兵得以幸存。

1945年11月1日,时任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为他佩戴上了美军最高荣誉的象征——荣誉勋章。成为二战期间第一个拒服兵役,没有杀死任何敌人记录却获得最高荣誉的士兵。

说完剧情,再来说说电影的场景,为了真实再现惨绝人寰、尸横遍野的战场,梅尔·吉布森将澳大利亚悉尼西南部郊区布伦格利的一个农场炸毁,伪装成钢锯岭的顶端。

所有戏份均采用实景拍摄,其中“火烧鬼子”的戏份是采用特殊火直接“喷烧”真人,而影片团队在没有使用3D技术、设计工具、三维动画软件的情况下,用黏土雕塑三维模型等比还原战场沟壑。

《血战钢锯岭》用毫无保留的手段,真实还原了冲绳战役的宏大奇景和点滴细节。呼啸而过的子弹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焦土上横尸遍野,血肉模糊、断臂残肢满天飞。电影对于战争血腥与残酷的展现,以及战斗规模的宏大,逼真的还原了战争的残酷性:战争对于下级军官和士兵来说就是一部巨大的绞肉机。

《血战钢锯岭》并不只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正片,也不是一部宣扬普爱的宗教电影,战争片的意义除了展现真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和可怕,以史为师,从过去的教训中,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今天是12月13日,或许你只知道双11,双12,但是请不要忘记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手无寸铁的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南京1937——黄立成麻吉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不想掀起新仇旧恨,只希望世界不再有战争,不管时间过了多久,伤口依然存在,眼泪依然滚烫,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历史,我们永远不能遗忘。

愿世界和平

望他们的灵魂  和已亡诸信者的灵魂  赖天主的仁慈  息止安所

Anima eius et animae omnium fidelium defunctorum per Dei misericordiam requiescant in pa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