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初雪

作者:徐 行


        今夜,雪还没有停下。抱着书,在宿舍来来回回走动。床帘半掩着,探探头向外看,地上是白白的厚厚的雪,只是分辨不出雪有多大。索性穿好外套,走出去,看看这校园里的瑞雪。

        轻轻拉开宿舍的玻璃门,阵阵寒风送来透心的凉意,感觉到的不是寒冷,而是冰沁的穿过肺叶的清流。忽然离开宿舍暖暖的空气,直觉的外边才是真真切切的世界,心里是极喜欢的,向上拉了拉衣领,整了整衣服,一脚就踏在眼前的雪地里,雪很厚,盖住了鞋面。路的中间,很多人踩过,雪已经没有了,剩下黑黑的路面。我便偏偏走在有雪的地方。沿着笔直的大路向前走去。

        拐过宿舍楼,变得豁然开朗,白白的雪映照着苍白的灯光,路灯也变得洁白了。天空是暗暗的,地面是亮亮的,好像地变成了天,天成了地。旁边的树上堆满了雪,从下边看去,像是黑色的冰淇淋盖着洁白的奶油。走到树下,轻轻摇摇,落下一阵雪,在我的头发上,在我的红色外套上,钻进脖子里,凉凉的,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好像在锻造的火红的刀刃上滴几滴泉水,凉意就是那么一瞬间。屋子里的暖气是干燥的,长时间待在里边,的确是温暖的,却少了些鲜活的空气,在冰天雪地里,不一样温度贴着你的皮肤,不一样的颜色穿透你的眼睛,在这个冬日里,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脾清新了。

        继续走,前边是一片树林和草地,里边还没有一个脚印,高高低低的小小土包上,盖满了雪,像是一个个大大的馒头;随处都有的,三三两两的长凳,撑起了一块块柔软的立方体;零落的几颗柿子树,依旧是黑黑的树干,还是伫立在白白的雪上;绕过弯弯曲曲的竹林,看见一堵矮墙,墙上开有一个圆圆的门,从门望过去,看见门口高高竖立的橘色的大灯,灯光穿过门洞,在地上画出一个美美的扇形,在墙角处反射出缕缕微弱的光线,似一盆微弱的炉火照耀的屋角;似黎明时没有升起的红日的霞光。这墙角最适合熟睡一个婴儿,最适合卧着一直猫咪,最适合伫立一个我。


——徐行

        雪一直在下,步子也没有停,缓缓绕过小竹林,一团矮矮的路灯光,被圆圆的灯罩流出一个圆形,附近没有别的亮光,沿着光圈我稳稳当当又画了一个圈,在圈里我写下春天。映着灯光看见纷纷扬扬的雪花,突然想起《世说新语》中的句子: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只是今天,风雪许是当年的风雪,却再也不见咏雪的谢家子弟,当然也没有再论雪的同人了。虽然如此,又有何妨?

        脑中忽又出现韩愈《春雪》诗句: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此间正值隆冬,那春天的百花还埋在土里,连白雪都嫌弃她们来的晚了,索性自己做一回“花”,“开”在冬天里。岂不也是别样的“春色”。

        今晚不知有几人赏雪,有几人盼望春天?我是不盼望的,“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无论远近,我不等待,冬天就是冬天。与其缩在风雪中焦急等待,何不为这冬日唱一曲赞歌。当那春天来的时候,也不辜负了这白皑皑的圣洁。这样一直想着,不觉得到了车道边上。

        路面的雪被碾压了泡在水里,路上面依旧是软绵绵的白。突然一幕映入眼帘,一小孩在路上面,在雪地里跳,后面跟着妈妈,妈妈身后是爸爸缓缓开动着的汽车。孩子兴奋的冲着,妈妈一直喊着,身后的车子依旧是缓缓的开着。我一笑,忽然心头一紧。踱着步子便走开了。没有原路返回,到宿舍的时候,跺了跺脚,鞋子表面湿了。掸了掸身上的雪,衣服还是干的。同学依然埋头打游戏,似乎没有动过。我又轻轻地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似乎也没有动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