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恶的成见,博而不信

去年因为工作缘故用了一年微信。作为一个很早用博客的“微博”死忠,很自然的在用微信时,发了一些朋友圈。但经过一年的试验,不得不说,微信和微博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微信更现实,基本就反应了人际关系的阶层。记得去年,我在当时公司的公司发生了一些事情,然后,我如实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记录了一下。结果,我当时的组长看见了,就下边评论,大意是,这个事已经过去了,你还想怎么地?!我看到后,很快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微信不是“围脖”啊!

  微信里,有关联的人大都是在现实中有直接或间接厉害关系的人,一句话在群里或朋友圈里,都可能引出各种想法,更可怕的是,这些想法会直接影响你的现实处境。在用微信的一年里,是不断学习这一点的一年。而我的现实处境和感受是,上半年因为工作生活磨合中发生了一些事情,过得极为压抑,甚至影响了工作以外,怎么都无法开心,无心理人,无心吃喝,轻度抑郁;下半年,总算换了个地方,但是人际关系始终没有建立起来,没有得到信任,甚至有些被漠视,始终处于焦虑之中,甚至睡觉前都在想明天要怎么做事情。

    当然,在微信上还是交到了一些朋友,会包容你的,会爱护你的人。真心总不会被辜负的。但确也有一些假的,而这是用宝贵的时间验证出来的。去年工作时认识的一个女孩,本来当时相处还是不错。但最近偶尔给她的朋友圈评论了一下,结果……被“瓷”了。我知道她本人,其实就是比较自我的人。但是,这种言行方式,我始终不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好,坏,虽然是一个比较基本重要的标准。但实际生活中,应该没有人用来形容身边人。除了真正的凶犯,坏,其实在人身上是比较隐蔽的。而坏,既然是隐蔽的,那么,好也就无法彰显。好人一般在生活中,就等于好说话,好欺负的人。而生活中,判定人也许用美和丑更恰当。中国老话说,丑人多作怪。丑人,为什么爱作怪?因为对容颜,衣着……生活拥有的一切极度敏感,动不动就炸毛。尽管我有点轻度面盲,但对美丑始终却很确定。原因是,当时遇到的人很多太过敏感了,太缺乏自信了。导致我这个当时一心向上的人,和环境格格不入,遭遇了许多可笑又可气的事情。就拿这个女孩说,人虽然不算白富美但也不算难看,而且会画画。但她的面上始终一边说要靠才艺,但实际上面膜,柠檬,……爱美的人想要的一样不少。离开那儿后,从她的朋友圈知道,和朋友分手了。原因并不清楚。我也不是喜欢打探人隐私的。但是很巧,她的朋友我也认识。有时候,不能不承认,世上三分之二的分手都是女孩方面的原因。一个人如果极端自我,就算再有才华大概也没有人能长久喜欢下去吧!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她刺伤,甚至她还会说是无心的。而无心之失,这大概是这个世上最愚蠢的借口了。

    在网上发出的东西,总是会有一些不喜欢的评论,如果是微博上,我会接受,因为明白这只是就事论事,没有谁针对你,黑粉是专属明星的;而微信上,如果生活中的认识的某些人的评论不能苟同,有的我会去解释,这是朋友间沟通。有的人无从解释,我会屏蔽他,比如我妈,因为实在懒得和她解释某些事情。而对于当时的某些领导,也屏蔽了,因为有些是心情感受,各有各的立场,没法解释。现在微信开始长草,有一些人也开始屏蔽了,比如那个女孩,原因是犯不上解释。如果不当朋友般关心,那就不要再互相理会了。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谢谢那些大浪淘沙后留下的金子一般的朋友,还站在那里,你们值得拥有最美好的感情,值得我永远惦念!

  古人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有人的地方,就会分三六九等,但如果we chat,还是不要太在意,要不然,还会有真诚,有真心话吗?社会如果被完全三六九等隔绝了,还会出现乔布斯,会有苹果吗?中国封建社会闭关锁国多少年只换来了落后,想要进步就一定要打破成见。我并不期望消灭阶层,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群体。人永远不能脱离社会。但人也不会止步于原生社会阶层。否则,还谈什么未来?!希望微信有一天能真正做到,与信者言,言而无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