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胃国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中学时代,我的胃国国力达到了鼎盛时期。

那时我的胃国兵强马壮,战斗力惊人,食量空前高涨,一顿饭最多吃过六个馒头,喝过两大碗紫菜汤,典型的大胃王。

那时经常有人调侃我的不雅吃相,说什么半大小子,吃死老子。

那时成天价想的就是吃吃吃,经常做梦都走在吃席的路上,感觉饿死鬼投生的一般。

那时我的胃国横扫九州四海,无论天上人间,飞禽走兽,多多益善,一概通通拿下。

那时我行我素我任性,来者不拒,却依然小腹扁扁,谁也不敢在我的胃国开疆拓土。

2

当兵时代,我的胃国依然强大。

初在新兵连,食堂的厨子存心搞事情,经常做一锅半生不熟的大米、馒头。

有一次兵甲为表示愤懑,抬手把一个并不雪白的馒头掷向屋顶,结果粘在上面35秒钟才掉下来。如此超强的粘合程度,我的胃国居然毫无惧色。

及至下了连队,奔赴潍北参加万亩良田大会战,淘海水,挖引渠,顶风冒雪,吃在田间地头,学会了先来半碗、再来满碗、迅速解决战斗的战术。

行动稍慢,就会吃不饱,就会没力气,就会干不动,就会挨批评。狼多肉少,唯快不破,必须得红眼。谁发扬温良恭俭让的优良作风,谁就只好乖乖地喝西北风。

即便如此,也不是每次都占了上风。有时候改善伙食,全连战士大开荤戒,兴高采烈的吃猪肉包子,我就只有挨饿的份。

我不是回民,但我不敢吃带着白膘的猪肉。有机会再讲这个故事。一个新兵蛋子,连队不会单独给我开灶,在战友们最开心的时刻,我的心情沮丧到两千米以下的渤海海底。

晚上睡在四面透风的马厩,疯狂的老鼠在铺盖下的芦苇草中窜来窜去,被两碗米汤糊弄了三个小时的肚皮,“咕噜咕噜”地向我发出抗议。

我的胃国该有多委屈呀,但是它依旧强大,第二天早上俩馒头就把它摆平了。

3

当兵时代,有比我更惨的兵乙。

我俩曾在一个学校念书,每年的春季、秋季运动会,都是这货大放光彩的时刻。兵乙身材并不高大,优势在于持久的耐力。每次5000米竞走的桂冠,都非他莫属。每逢最后冲刺的时候,一帮漂亮的女生就会围在操场一侧,声嘶力竭地为他加油助威,让我心里的羡慕嫉妒恨油然而生。

兵乙下了连队后,在潍北种棉花,侍弄着十亩地。

种地间苗,浇水施肥,兵乙比伺候亲娘还上心。夏天的时候,他常怀揣着几个馒头,背一壶开水,中午连驻地都不回,铺一块塑料布,睡在大野地里。

兵乙的努力在丰收季节得到了回报。他的十亩地棉花,长势喜人,人见人爱。

当时团里有个规定,谁摘的棉花最多,会给一个三等功的嘉奖。兵乙势在必得,一刻也不歇手,披星戴月,白天晚上连轴转。

谁曾想人算不如天算,最关键的时候,兵乙长期被虐待的肠胃吃不消了,经常疼得在地上打滚。没办法,最后被战友们用担架强行抬进了卫生队。

更要命的是,有个老兵油子趁火打劫。他在兵乙住院治疗期间,把兵乙的胜利果实窃为己有,光荣地拿到了三等功勋章。

兵乙听说后,一下子抑郁了,出院后见人就痛心疾首地拦住人家,大喝一声:还我的三等功!

后来兵乙的胃国和精神都彻底沦陷,只好被部队遣送回家。可惜了。

4

上班后,我的胃国进入动荡酝酿时期。

起初我从事搬运工,能吃能喝还能干,精力特别旺盛,一副国态民安的祥和景象。有一次去健身房,看到一位同事大腹便便,像是怀胎九个月的孕妇。再看看自己的小身板,轻轻一弓腰,八块排列整齐的腹肌便衣完美凸显,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人和人的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

几年后我转战市场经营,与客户推杯换盏吹牛斗酒的场面多起来。有好几次,明明已经不胜酒力,又不肯服输,自己就把自己灌倒了。

我还有个臭毛病,喝了酒就想吃方便面,满满一大碗,还要打两颗荷包蛋,久而久之成了标准的酒囊饭袋。

发现胃口出现问题,是一次陪母亲到外地求医。母亲有各种老毛病,看过多少医生都找不到病根儿。后来听说邻县有个老中医很神奇,我便陪她专程前往。

老中医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给母亲开了一大堆中草药。我当时觉得胃口不舒服,就请老中医也顺便给我瞅瞅。

老中医给我把了把脉,一脸严肃,说你的问题比你妈还严重,赶紧吃药调理。

我哪里肯信,说我体检过,体检报告没有发现问题呀?

老中医马上不高兴了,说你的病体检根本查不出来。见我满脸疑惑,又说,你信我还是信体检?

在老人家面前,我必须在乎他的权威。所以我选择信他,让他也给我配了一大包中草药。

回家后我半信半疑,按老中医的方子强撑着喝了大概一个月。基本上没有什么反应,胃口该不舒服的时候仍然不舒服。母亲的病情也没有什么好转,于是我便放弃了。

5

后来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

单位组织篮球赛,虽然我已经年老色衰,但工会主席每次都忽悠我上场,还拿我当主力使唤。

结果在一次冠军争霸赛中,我的一颗门牙撞在一位队友的后脑勺上,鲜血四溅,光荣牺牲。

俗话说,牙好胃好,吃啥啥香。牙和胃本是一对儿难兄难弟,牙缴械了,胃就很难过。

当然我安了假牙。但毕竟不是原配,遇到啃硬骨头之类的急难险重任务就怂了。加上我多年养成的速战速决的坏习惯,吃喝起来风卷残云,囫囵吞枣,无疑又给胃口增添了额外的负担。

掉一颗牙无关紧要,要紧的是影响了兄弟牙齿坚守岗位的信心。

我是个急性子,碰上难缠的问题,不够淡定,好上火。一上火牙龈就肿了,牙龈一肿牙齿就松动,牙齿松动就疼得不敢吃饭,就得想各种法子灭火。花椒、味精、大蒜、小苏打、白胡椒、六神丸,各种偏方都试过,都没有鸟用。

现在我已经很多年不闹牙疼了。我找到了一个彻底根治牙疼的特效办法——连根拔掉!

遗憾的是我始终找不到平定我的胃国动荡的良策。

我听说过割胆摘肾,还没有听说过换胃的手术。哎!

6

机关时代,我的胃国开始风波云涌。

几乎没有体力劳动的体制内生活,也许是很多朋友向往的。实际上等你长年累月沉浸其中,便会产生各种不爽,各种机关病。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是最热门的。我所在的一个近三十多号人的小团队就有好几例。

肥胖症也不少,包括我自己。我天天坐公交上下班,坚持走路,就是瘦不下去。人一胖,看上去就特别油腻。首先由于体型特殊,胖瘦变幻莫测,很难有合体的衣服。再者是脖子被淹没在肉体内,穿不得高领毛衫,人精神不起来,形象一塌糊涂。其三是肚大腰圆,行动不便,上下楼都费劲,显得笨手笨脚。

胃口的毛病都是藏在体内的,工作多年以后我才了解到,原来身边一直有许多病友默默相伴。同事对我的了解也同样滞后,说什么时候你的胃口有毛病的?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呀?彼此彼此。

近几年我的胃国叛乱基本上已经形成规律,早中晚准时在吃饭的时间发作。我也已经准备好了应对之策,包包里常年备有烤馍、烧饼之类的干货,嚼几片就能平息。

去年我吃了一段时间的奥美拉唑,立马见效,挺管用。后来疗效就不那么明显,又听说会产生副作用,遂停用。                               

                                  7

朋友们都知道,前段时间我受了点刺激,开始喝159调理。七天准辟谷,三天复食期只喝稀饭,吃蔬菜,狠狠的逼了自己一把。体重整整掉了十斤,规律性胃口疼的毛病不复再现。

恢复正常饮食后,我就谨记夫人的谆谆教导,千般注意男人的这张破嘴。美味好吃的东西少吃,油腻生硬的东西不碰,就像某某呵护小三一样,悉心守护着我的胃国平安。

但是,但是哈,正如某某的小三所说:宁可相信世界上有鬼,也别相信男人那张破嘴——上周我又大开荤戒了!

儿子寒假回来,连续三天在晚饭时间鼓捣美食,烤羊排、炖腊鸡、烧龙利鱼,都整得像模像样,不吃或者少吃了,都感觉不足以表达父子之情。

又赶上父亲筹备年货,我虽然至今都不敢吃带着白膘的猪肉,但是猪心、猪手、猪肚,我还是无法拒绝的,否则就觉得辜负了老父亲的厚望。

这都不算啥,吃了就吃了,我的胃国依旧波澜不惊,我的体重最多反弹没超过四斤,臃肿的大肚腩已经彻底被平叛。                             

                                8

侥幸害死人。礼拜六晚上我又趁热打铁搞事情了。

几个够意思的朋友许久不见,凑到一起,不醉不罢休,下馆子喝了一场大酒。喝得我肚里火烧火燎,晚上起床干了四五杯温开水,才勉强压服住燥热的心。

之后我就有了预感,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注定躲不过去的厄运。

礼拜天平安无事。

礼拜一如期而至。

也就是说昨天上午胃口又开始难受了,断断续续,一直难受到晚上下班。

活该自作自受,认了。人都是这样,吃一堑,长一智。

我已经充分认识到这场胃国战争不是轻易就能打赢的,在纪律和诱惑面前,我想决定输赢的不仅仅是一包159,更是执行力。

所幸今天又恢复了平静,到现在为止,风平浪静。

所以忙里偷闲,梳理了一下我的胃国战争史,以备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