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心理学家荣格说,向外看的人在做梦,向内看的人清醒。幸福永远只存于我们内心最深处,只有向内走,问道于心灵,才能拥有真正的幸福。

文/临界冰

01、久别重逢

我坐在望京九朝会的二楼的“永乐宫”里,今天是闺密小曼的生日。

“矮油,今天这么大方请我在这么高档的地方吃饭啊?”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小曼脚踩着高跟鞋,嗒嗒嗒的从电梯口一路走过来,边走边扯着大嗓门吵吵着。

不一会儿,“永乐宫”的门口出现一个窈窕的身影。小巧的脚上蹬着一双猩红色的细高跟,合体的黑色蕾丝连衣裙衬着她肌肤白得发光,藕段一样的胳膊交叉在胸前,v字领口露出一段雪白耀眼的天鹅颈,颈上戴着镶着一颗石榴红宝石坠子的项链,再往上看,巴掌小脸,下巴高扬着,夸张的姨妈色红唇膏,搭着她精致的五官。

“大小姐,生日快乐呦,请你吃饭是我的荣幸”

看到小曼久违的神采奕奕的样子,我心里莫名的雀跃起来。

“状态不错啊,又恢复女神的做派啦!”

“少来了,油腔滑调的,我们都多久没见了啊?” 小曼佯装生气嘟起了小嘴。

是啊,是好久了,上次见面应该是前年她的生日了,那个时候她还没生小朵朵,转眼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哦,两年前......

02、祸不单行

图片来自网络

两年前,也是她的生日。

小曼约我在星巴克见面。

一见面就迫不及待拉着我的手颤抖的说。“冰冰,我觉得我快要死了,杨帆出轨了。我该怎么办?”

“你别疑神疑鬼的了,你们俩才结婚不到一年,怎么会呢?而且杨帆看起来那么老实。”我虽然心里也不确定,嘴上还是安慰她。

“我们都被他骗了,我查了他的聊天记录,他跟好多女人玩暧昧,吹嘘自己是富二代,还说自己是单身.......”

“而且我还在他手机上看到了他们的视频,不堪入目......”

听到这里,我的脑子阵阵发懵。

杨帆是小曼的第二任丈夫,比小曼小了十岁。他们在一个朋友聚会上相识,闪电般的恋爱。

我们这波朋友都不太看好他们俩,因为年龄差距太大,而且小曼还是再婚。

但小曼还是坚持要跟他在一起,她觉得自己年龄已经不小了,再不结婚要孩子就晚了。杨帆虽然年龄小,看起来还算忠厚老实,至少不会家暴。

说到家暴,不得不提小曼的第一任老公,两个人是自由恋爱走入婚姻,恋爱的时候也是你侬我侬,婚后老公却如同变了一个人一般,限制小曼的生活。

小曼人长得漂亮,走到哪里都惹人喜欢,他的老公为此限制她自由,不让她出去工作,小曼稍有反抗就拳打脚踢,最重的一次打得小曼住进了医院。

心理学上讲,家暴的男人是有人格障碍的,指望这样的人回心转意,希望是十分渺茫的。小曼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之下,鼓起勇气走出了第一次失败的婚姻。

杨帆看起来的确是一个很老实的人,有点偏胖的身材让他必须穿同等身高的最大号衣服。头也很大,顶着一头蓬松的自来卷。说话的语速很慢,语速慢的人总会给人一种温和的感觉。

杨帆大学刚毕业,家在石家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里还有一个久病在床的奶奶,条件不是很好。一次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无意中说到,就想在北京找个有房有车的媳妇。看来小曼正符合他的硬件要求。在小曼的一再坚持之下,两个人很快走进了婚姻,从认识到结婚,不到3个月的时间。

双方没有充分了解之下的婚姻,就像赌博一样,或许你碰巧可以中个大奖,但是概率小的惊人。

果不其然,婚后杨帆的缺点暴露无遗,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结婚之后嫌之前的工作太辛苦,索性辞了职在家,家里开销都靠小曼一个人的收入。在家里除了睡觉就是上网,每天跟社交网站上的各色人等厮混,最后发展到出轨。

小曼趴在我的肩上,无助的痛哭起来。看得出来,这不到一年的婚姻没有让她逃离苦海,反而是进入另外一个深渊。

在我们的劝说之下,小曼提出了离婚,厚颜无耻的杨帆露出了本来面貌,因为财产分割问题把小曼告上了法庭,经过数次法庭调解无果,最后小曼无奈妥协,让出了一部分财产,才让这场旷日以久的官司得以平息。

走出法庭的那一刻,我感觉小曼单薄憔悴的像是一个纸片人,仿佛一阵风都能把她吹倒。

“冰冰,你说幸福到底在哪里?”

我无言以对.......

03、与往事和解

“大作家,最近文章写得不错嘛?” 小曼坐过来,笑嘻嘻打断了我的思绪。

“你还有时间看我写得东西哪?”我半开玩笑的怼她。

“是啊,我现在每天6点起床,先做半个小时冥想,然后读书一个小时,7点半准备早餐,给朵朵喂奶,然后中午孩子睡觉的时候,我会去健身房练一个小时芭蕾或瑜伽......”

“不错嘛,生活很充实啊?”

我小心翼翼的问。

“你现在幸福吗?”

“我很幸福,真的,冰冰,我用了两年的时间终于明白了,幸福到底在哪里?”

“真的吗?你快说说看。”我迫不及待的说。

“跟杨帆离婚以后,我几乎崩溃了,我封闭了跟你们所有人的联系,我自卑到极点,不想见人,不想工作,甚至不想吃饭想饿死自己。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婚姻中所有的不幸都被我遇到了,我好惨.....”

"直到有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路易斯.海的故事。"

哦,路易斯.海,那个被称作滋养世界的女人。

我在心理学课堂上,也听过我的导师讲她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回看她的一生,是真真正正地把一手烂牌打成好牌的一生,一路逆袭反转人生:

⊙1岁半时,父母离异、母亲再嫁,继父经常暴虐她;

⊙5岁时,惨遭一位酒鬼强奸;

⊙少年时代一直受到凌辱和虐待;

⊙15岁离家出走;

⊙16岁毫无准备生下小孩,因无力抚养送人;

⊙结婚14年后被丈夫遗弃。

在这样的打击下,她反而化逆境为顺境,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心灵科学和心理康复的学习。1976年她的处女作《治愈你的身体》出版,奠定了她在这一领域的专家地位。

不久,露易丝被确诊患有癌症,她开始在自己身上实践整体康复的思想,6个月后,她用心理疗法和饮食排毒等逐步摆脱了癌症。

此后她的人生走向了巅峰,她帮助了全球数百万人,改变了身心状态,提升了生命的质量。

“之后我如饥似渴的读了露易丝所有的书,包括《治愈你的身体》《生命的重建》等。

我开始慢慢了悟,幸福不是向外求来的,只有向内看,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之前我把自己婚姻的幸福寄托在男人身上,结果换来身心的巨大伤痛。

觉醒意味着本质广大,无条件且自由,能容纳一切。

冰,你知道吗?我现在没有任何恐惧,我觉得内心无比安详。”

荣格说,对普通人来说,一生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学会接纳自己。

“你现在跟他的关系怎么样?“

我说的他是小曼的第三任丈夫,是小曼的高中初恋,两个人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旧情复燃。对方单身,为了小曼从上海搬到了北京。双方的父母恰好又是世交。很自然两个人走入了婚姻,现在他们的女儿小朵朵都已经5个月了。

“冰冰,在婚姻中,没有谁对谁错,我们不要想着改变任何人,只要做好自己就好,也不要奢求太多。我很感激之前失败的经历给与我的馈赠。我知道上天会把我需要的一切,在正确的时候送到我的身边。” 小曼平静的说。

我忽然觉得两年的时间让小曼变成了一个内心无比强大的人。她的内心充满了力量。

过去的种种已经变成了她人生中历练的财富。

而她如同一只美丽的蝴蝶,破茧而出。

04、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抱之以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俩吃的很开心,仿佛又回到以前在一起傻吃傻玩的日子。作为好友,我对小曼现在的生活状态感到无比的欣慰。

转变思维模式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或许你需要倾其一生,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挫折,痛苦思索才能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没有谁的一生一帆风顺,也没有人能替你走过这一程。

但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不幸,终将会被岁月温柔以待。


逆光长大的孩子不怕黑

长在心底的伤痛是毒药

你的房间就是你的人生

姑娘我想告诉你,什么样的爱情是打死也不能碰的雷池

别让自己的行为恶心了自己

你有没有发现,那些到哪哪儿都招人喜欢的人命运都不会差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