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在剥我的壳,笔记本在写我

文/甜腻老干妈


我读过的所有诗中,最令我难过的一句,是那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你一定想不到那有多难过吧,都化为一堆枯骨了,那个姑娘还在梦你。

这让我觉得,命运的一切都让人捉摸不透,但却在冥冥之中都是注定好了的。比如什么时候一个人该离开,什么时候一段故事结束,不结束只是领悟未到,拼命想结束也没有办法。

就像许多年前,我做过一个梦。人们都说梦是没有颜色的,可那个梦依稀有点颜色:那个梦仿佛抵达了灵魂的尽头,梦中有个少年,他白衣胜雪,笑容像盛夏一样灿烂。他站在一扇虚掩的门前,我问他,那扇门后面到底是什么?他摇摇头笑着说,等你进来时就知道了。可我却怎么都推不开那扇门,却从梦里醒了过来。

多年以后,我做了同样的梦:梦里我推开了那扇门,里面却空空如也。

为了配合他的玩笑,我在梦中等了他,八年。

见于微时的那一年,是2009年。

那年是澳门回归1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国欢庆;甲流H1N1肆虐;一代亚洲偶像酒井法子被曝吸毒,玉女影响幻灭;流行天王MJ突然辞世,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

当一切浩瀚都归于渺小,语文回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数学回到实数,英语回到日常用语,政治回到宽容,历史回到夏商西周,生物回到细胞,记忆里的他,青涩又遥远。

他和那些年的那些男孩别无二致,有张气象峥嵘的脸。他们的喉结初现端倪,一顿能吃三四个馒头;他们会偷偷躲在厕所比谁的家伙大;他们会为了远处趴在教学楼栏杆上眺望的女孩,拼命投进一个三分球。

那时的他,聪明,矫健也爱笑。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他的笑脸敛起了光彩,也让我开始注意到他。

初一那年我们开始上晚自习,他是半走读生,和几个男孩子回家的时候,遭遇了一场事故:醉酒的司机驾着车横冲直撞,他毫发未伤,他的两个小伙伴却伤势惨重。司机徒生歹意,将两个鲜活的生命碾在车轮下。

他亲眼目睹了两个好朋友被卷进车轮,原本像两条活蹦乱跳的大鱼一样的少年就这样被车轮碾成肉泥,他的目光便也深陷在车辙里,失了方向。

那时我们是前后桌,经过这件事之后,原本喜欢招惹我的他一夜之间安分了许多,不再扯我头发也不再踢我的板凳,只是整日目光涣散地盯着天花板发呆。

那是时光联合生命施加的双重折磨,也是那晦涩岁月里,年少轻狂的罪过。那时年少,一点悲伤都会惊天动地,能让一个少年眼神暗淡的,或许只是一个没投进的三分球,又或许,只是撒尿没有同伴远。

经过这件事之后,学校取消了晚自习。

我抱着书包踟蹰在他每天上学必经的路上,仿佛一点点领悟了他的心情,只是我感受到的不是悲伤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夜空中闪耀的星光。

初二的时候,几乎班里每一个人都玩QQ,他也加了我好友。

他:“天天开心”,你的网名真土。

我:哼,要你管。

他:我想麻烦你件事。我喜欢你闺蜜,她有喜欢的人嘛?

我:呃,没有吧。

他:那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啊。

我在这边一一回答,却心情复杂。开心的是喜欢一个人这件事让他变回了原来的自己,难过的是能让他重拾笑颜的人,不是我。

后来他也没有追上我闺蜜,毕竟闺蜜是一个那么多人喜欢的,那么漂亮的女孩子。

他失落了好久,我每天在QQ上都安慰他。

后来有一天。

他:你说我怎么做她才会喜欢我啊。

我突然莫名其妙地情绪暴走:我怎么会知道,你不要问我了。

他那边“对方正在输入……”出现了好久,却终究没有回话。

后来回想那时候,觉得真是天真地一塌糊涂。

很多事情,我们一点都不懂,或者说,我们以为自己懂了。

然后在以后,在短发变成长发之后,在校服变成长裙之后,在帆布鞋变成高跟鞋之后。

那一刻的我们,或许正和朋友们谈天说地。

或许在和某一任男朋友说着以前的傻事儿。

或许看到了人群中一个模糊又熟悉的身影。

然后脑袋狠狠地被那些陈年旧事撞到。

当时那些空穴来风的小情绪,电光石火的突然就懂了。

其实我想说,不要老问我关于她了。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