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暂时放弃是为了最后胜利

战胜蒋介石的作战方法,一般的是运动战,因此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暂时放弃,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暂时放弃若干地方,若干城市是为了取得最后胜利,否则就不能取得最后胜利。

————《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


放弃一时的利益是为了长远的利益,放弃了一小部分利益,是为了更打理,目标要本着利益最大化。


做事就要权衡利弊,先紧着利大的去做,弊大的要放一放。太拧着劲儿,达到一时的效果,往往会两败俱伤,最后所失远远大于所得。


就像分数上的苹果。


                                      1


有一个小头头是一个部门的领导,感觉自己已经坐在了权力的巅峰,什么事都要自己说了算,什么利益都要自己去占。大到买一台电脑,小到买一包抽纸都要他自己去操作。


遇上分发福利或者上级表彰,哪一样都想着自己冲在最前面,把部属的所有权力都已经独占。


下面人手里没有一点话语权和决定权,怨气很重,干劲儿不足,匿名告状铺天盖地。


这个小头头感觉很气愤,自认为自己卖了很大的力气,却收到这样的对待。


手下的人感觉不公平,看不到希望,哪里还有动力去干工作。


所以不能够独享独霸,不懂得和更大范围的人员分享成果,最后就成为孤家寡人,即使独霸一时,也会失去长远和更多。


                                  2


上级给了一个单位疗养指标,有去海南的,有去东北的,海南的指标少,东北的指标多。


而想去海南的人比较多,想去东北的人比较少。大家都争破头想去海南,矛盾产生了。


这时要区分开来。红苹果绿苹果,黄苹果每一样都要分一些。有的会想要更多的红苹果,而有的则喜欢黄苹果或者绿苹果。


根据下面人员的需求,有所侧重,但是不能够完全按照下面的意思来办,应该有统筹。


最好是皆大欢喜。我即使做不到,也要让大部分人欢喜,即使做不到大部分人欢喜,也不能有太多的怨言,只要公平公正就问题不大,这样才是让利益最大化。


                                      3


小刘最近心情不是很好。


因为按照专业和兴趣他很想到后勤部门任职,可是最后给他安排在了营销部门。


既不是自己擅长的,也不是自己很喜欢的,还不是很有权利的部门,本身空间也没有原来的大。


为此他多次找领导反映情况,汇报思想。领导也给了他答复,让他先安心工作,以后有了机会再进行调整。


可是小刘总是感觉领导在敷衍他,精神一直打不起来。工作浑浑噩噩,能应付就应付。中导致问题,摆出影响了全局。


领导毫不犹豫的把他拿下,心想以后即使有了机会,也不会再给他调整。


我们心态要好。自己喜欢的苹果没有分分上,也不能因此闹情绪,要知道在红苹果上有锁匙,在绿苹果或者黄苹果上就有所得。现在没有分上苹果,不代表着以后分不上荔枝。


                                    4


世上的事儿就是这样,狼多而肉少。但是在组织下,遵从的不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而是组织原则,因为有矛盾就需要斗争。


分苹果的过程就是一个斗争的过程。


那么和谁斗?斗争什么?


要和个人私利斗争,都说钱扎手,荣誉压身,可是世界上有几个人不认为它好呢?作为领导,也是一个人,不能不提醒自己要做好表率。


哪个领导也有对脾气的人。不能因此而画一个小圈圈,看似苹果没有分到自己手里,实际上是分给了自己的小圈圈内,最后通过利益交换还是回到了自己手里。


这样的领导,这以后肯定会失去人心,遭人唾骂。


要和下面人员的小九九斗争。自己不搞小圈子也不能让自己的下级搞小圈子,防止他们为了少数人的利益,或者说他们个人的利益,而耍聪明,玩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在斗争中找平衡,在斗争中凝聚斗志,在斗争中激发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