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下雨的声音

已经是第二个台风过境了。难得的补休让我能够在家里好好的享受久违的雨天。

已经不记得上次这样安安静静的仔细听下雨的声音是多久之前的事了,时间也许已经可以用年来计算了。自从3年前大学毕业工作以来,就没时间闲下来观察自己周围的世界,甚至是停下脚步听听窗外滴滴答答落雨的声响。很多人跟我说不喜欢下雨天,出门不方便容易弄湿衣服鞋子,带把伞去逛商场也会弄得湿漉漉的,可是下雨天最能让我平静。雨滴落在屋檐上溅成水花,雨水顺着屋檐的缝隙汇成了一条小小的水流,撞击着屋檐和路面,声音单调但是沁入人心。

雨下大了,看着路上的行人车辆急匆匆的穿行,突然想起自己也无数次在大雨中穿梭,湿了裤脚。雨水把窗户外面的世界蒙上了纱,雨声也让周遭的喧嚣平复了下来。多年以后,我又可以享受一次雨天,工作的事、生活的事都可以暂时抛到脑后,毕竟都不是什么紧急的事。每每这样的时刻我都会在回忆里翻找那些泛黄的片段,回忆和雨天总有点相配。我并不是一个念旧的人,但是美好的过往总能让我多往前走一步。

记得那时大学刚入学的时候,新生军训。因为某些已经不记得的原因,我们被拉到体育场的观众看台上进行翻牌训练,像是电影了配合主角当背景的群众演员。这天,我们照常在体育场进行训练,谁也没有注意天已经阴下来了,大家只是觉得闷热,汗流浃背的热,因为军训这都是正常的。于是大雨就这样猝不及防的打了我们措手不及。因为是军训,教官就想让大家感受下雨中训练的快感就没有让我们解散避雨而是继续训练。但是雨实在大的超出了我们承受的范围,雨点打在手上都觉得疼,教官只能让所有人在体育场的过道里休息。我们这才知道我们被淋的有多厉害,迷彩服已经无法挡住雨水了,里面的背心都能拧出水来。过了半个小时雨势小了我们就飞奔回了宿舍,晚上辅导员还特意过来提醒大家注意不要感冒。这算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淋这么大的雨,还是主动的。

不知是不是因为这场大雨的关系,很悲惨的,我们遇到了那年最凶猛的流行病——禽流感。就在大雨过后的第三天,就有同学被查出感染了禽流感住进了医院。陆陆续续,一个接一个的同学发烧、卧床,最终,整栋宿舍楼被进行了隔离。原本为期二十一天的军训因为这个有点可怕的病毒才一周多就戛然而止,平日里本该熙熙攘攘的校园里行人也变得十分罕见,我们的活动范围也被限制在了自己的宿舍内。说实话,这样被关在一个小空间里虽说是第一次却也不会有什么太多不适应,我们担心的不是寂寞或是压抑,而是怕自己一不小心也染上了病要被强制送去医院,然后连累同宿舍的小伙伴一同送到医院进行正规隔离。那段时间其实在我看来很幸福,每天到了饭点有人送饭菜,从套餐到水饺,到面食,每餐都会有点变化;每个宿舍还发了象棋、围棋、五子棋、扑克、杂志等等等等的娱乐物品。虽然我们偶尔也玩一玩,但是当时我们干的最多的就是玩手机,而且是宿舍舍友的手机。自己的手机玩了两三天,也没WiFi没办法下游戏下软件,学校规定大一新生不能带电脑,一下子就腻了,于是乎很有默契的几乎所有宿舍都开始换着手机玩,你玩我的我玩他的,在比谁玩的厉害,谁过的关多,要是手机主人输了那就丢面子了。很辛运,送去医院治疗的几个同学全部康复了,在宿舍里隔离的也没有再发现感染,就这样被关了块一个月,我们解禁了。说来也很神奇,踏出宿舍楼的我们并不是去继续军训或是去教室上课,而是拉上了行李箱赶往火车站或飞机场——回家。当时离国庆已经没多久了,为了避免大量学生集中在公众场合而造成流感传染,校方决定提前放国庆长假,我们当然很高兴,但是这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同学们陆陆续续的离开宿舍楼,我因为买了隔天的票所以没有马上离开。我们几个晚走的孩子坐在宿舍的大门口,看着一个个熟悉或是陌生的同学离开,都会送上笑容,能健康的走出宿舍楼,已是不易。人去楼空,太阳斜射在已经没剩几个人的宿舍楼的外墙,那光影我清晰的记得,只是泛起了斑驳。

就这样,我的大学生涯在一场大流感和隔离中开始了。现在想起来,大学似乎是个回去的地方,三年多了,多少次想回去看看学校,想重新摸摸那些印象中的树,想重新尝尝那些被学生按美味指数排了名词的食堂,可是毕业三年多了,一次也没去成。可能就是因为这样,这座象牙塔里的一切才会对于每一个上过大学的人弥足珍贵吧。

夜深了,外面的雨还在安安静静的自顾自的下着。回忆总是好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都是我们生活的痕迹。下雨天总是让人容易翻出回忆细细回味,也许这也是我喜欢下雨天的原因之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雨 #出门要看天气预报# 漆黑的夜晚,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外面飞驰而过的车辆,在地面上...
    止懐阅读 161评论 0 0
  • 1. 台北南港一幢小楼里,淡淡的阳光照进宽敞的玻璃房,陈南直直的站在那里像一尊雕塑。手里紧紧握着顾小青写给他的信而...
    端木婉清阅读 376评论 4 2
  •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下雨,天气预报说昆明这一个月都有雨。今年的雨季来得格外早,也格外长,朋友圈里各种晒下雨的视频,段子...
    Renee_rita阅读 3,073评论 4 3
  • 广告说下雨天和巧克力更配,我却以为下雨天和回忆、思绪乱飞更配。 早上醒来听到外面滴答答的很热闹,一下子就知道是下雨...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997评论 3 6
  • 嘀嗒,嘀嗒,是分钟和秒钟追逐的声音;嘀嗒,嘀嗒,是露珠投入叶子怀抱的声音;嘀嗒,嘀嗒,是雨滴唤醒屋顶的声音。 前几...
    草莓酱啦阅读 3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