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努力上大学,难道是为了一套房?

多年以前,曾经有一篇火遍全网的文章,《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后来,又有了一篇新的文章,《我奋斗了十八年,不是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

这一系列文章的共同点,无非是在探讨,出身、起点比较低的人,尤其是农村学子,奋斗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是为了讨好比自己出身优越的人?是为了家人?为了自己?

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年。而这短短几年,中国又发生了许多改变。媒体的舆论已经从“寒门再难出贵子”,变成了“阶级固化”,“何不食肉糜”。全国人民的注意力都被两件事吸引:一是买房,二是明星的出轨和离婚。那么今天,出身低微、起点较低的人,奋斗的目标又该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农村学子的使命,就是成为城市新中产。

上面的标题,就是我的答案:当代农村大学生的使命,就是成为城市新中产。

这个结论并不新鲜。想当年,在整个国家还没有那么强、也没有那么分化的时候,那时的人们对于考入大学的农村学子(或者城市第一代大学生学子)的预期,就是他们将会通过高考、大学一跃翻身,成为城里人。所谓城里人,无非是有一份体面的、稳定的工作,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收入和比较好的生活质量,有比较不错的社会地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妥妥的社会中产。

现在,时间已经到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大环境已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今的农村学子、第一代大学生,似乎再也无法像过去的学子一样,轻易地实现阶层跨越。社会舆论也对大学生没有了曾经的关注和乐观。

毕竟,一套房子,就可以拆散千万有情人,难倒无数英雄汉。

那么,我们现在的目标变了吗?

我认为,我们的目标没有变。我们的目标,仍然是成为城市新中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对于中产都有自己的定义。但我认为,大家心目中的中产,应该有以下共同点:

你需要有不错的教育经历和文化修养。只有钱没有文化,那叫土豪,不叫中产。

你需要有一份不错的职业,甚至一份蒸蒸日上的事业。

你需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人有不错的生活质量和比较高的安全保障。

而我所谓的“城市新中产”,有三层含义:

所谓“城市”,强调的是伴整个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所有的优质资源都在从农村流入城市,从小城市流入大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各位来自农村、或者相对落后地区的第一代大学生学子,必须顺应这个潮流,尽全力在城市安家。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三线城市(这个要量力而为),整体上,大家一定是要从蔽塞、落后的地方,走到资源丰富、人才聚集、发展空间巨大的地方。这就是“城市”二字的内涵。

所谓“中产”,是指在城市里,仍然有各色各样的人群。而读了大学的第一代大学生们,绝不能允许自己成为城市里的垃圾工、工地搬砖人员等不具备专业知识、不具备较高的生活质量、生活保障的人群。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事业,在自己的事业之上,建立自己在城市里的地位。

所谓“新”,是相对于现在国内各大城市,已经站稳了脚跟、掌握了大量财富的相当数量的中产阶层而言。他们是比我们早进入大学的人,在房价涨起来之前在城市拥有了自己的事业、房产。而我们这些后来者,面临更艰难的竞争,当然也更多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在这种情况下进入城市,在城市安家立业,就可以称为“新中产。

综上,当代大学生、农村学子的使命,就是成为城市新中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成为城市新中产?

问题来了,怎样成为城市新中产?

时代不同了,想要成为城市中产,从万亿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有极强的个人能力,精准的择业眼光,顺势而为,坚持不懈,否则绝难以撼动既有的力量,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在当今社会,想要成为“新中产”,要求我们在知识结构、思维方式、眼界判断上,都有出众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些在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能力,才能找到足以安身立命的职业,建立自己的事业,成为新中产。

关于个人奋斗,有一些道理是亘古不变的,以下就是我给大家的方案。


修炼。

修炼什么?

一、修炼自己的学识和学习能力。

大学生们,从进入大学开始,新的竞争就开始了。你要尽快找好自己的方向,好好修炼一门知识。比如,你可以学好你的专业课。专业知识是大学生最容易掌握的技能,你只要认真听课,深入钻研,等到毕业,自然可以初步成为一个领域的专业人员。比如,如今城市中无数的医生、律师,也无非是靠了大学里的专业训练,得以成功跨越,成为城市中产。再比如,如今千千万万备受世人羡慕的程序员,无非是在大学里选好了专业,扎扎实实学好了专业知识,就可以靠这一门手艺,过上体面的日子。(参考前一阵的热文:西二旗的程序员)

当然,如果你将来不打算做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或者你的专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就业方向,或者你真的对你的专业无感,也请不要忘记尝试做更多的探索。你可以尝试转专业,可以选择考研,可以出国深造。你也可以创业、做直播、做自媒体。大学生创业、斜杠青年,这些都已不是新闻。前一段时间名噪一时的超级课程表的余佳文,就是在大学时开始,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走上了“霸道总裁”的道路。还有我最近关注的“金融八卦女”,就是靠自媒体,小小年纪已经可以获得不错的收入。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请务必保持开放的心态,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听听前人是怎么说的,这些都有助于你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为什么要修炼自己的学习能力?还是那句话,时代不同了,大学里的专业课学得再好,后面不努力,一样会被淘汰。不信大家可以问问已经进入职场的学长学姐,他们可曾有一刻停止过学习?做一名终身学习者,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纪必备的技能。

二、修炼自己的眼界和见识,破除自己的思维局限。

当代大学生们,尤其是农村学子,由于出身和教育的问题,经常会有一些思维的局限。想要突围,必须尽早突破这些局限。(参见知乎:有哪些常见的学生思维?)

时代不同了,如今的中国,前所未有的分化和多元。只有跳出自己的圈子,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只有不断突围,才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革新自己的既有思维。

比如,不要认为自己没钱没背景,就做不了事。君不见,现在的很多机会都是对所有人敞开的。仅仅一个互联网、移动网络,就有多少创业的机会?而且,一旦你开始做了,思路会越来越广,视野会越来越开阔,更多的资源会主动找过来。你可知,现在有多少投资人,手里握着真金白银,只是发愁找不到好项目?

不要觉得自己还小,就不着急做事。现在已经过了需要缓慢积累、循规蹈矩的年代。出名要趁早,做事也要趁早。小学生都开始学习大数据、高中生都在学微积分的年代,如果你还想着慢慢来,只会被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淘汰。

不要因为暂时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就放弃尝试。一定要多想多看,看看别人是怎么把事情做成的。所有的一炮而红,都有背后长期的不为人知。坚持下去,一定能逐渐提高。

用一句俗话,就是不要让贫穷,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力。也不要让狭隘的视野,限制了你对自己发展潜力的评估。

三、要修炼自己拒绝诱惑、向着目标勇往直前的能力。

这个时代确实是娱乐至死。简简单单打开手机,你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时毫不费力地沉浸在别人为你营造的世界里。你可以沉迷在游戏中,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帝国;你也可以沉迷韩剧,在对长腿欧巴的舔屏膜拜中让多巴胺肆意地分泌。电商的发展,校园里的各式攀比,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你沉迷物欲。所有这些,都前所未有地考验每个人。能否坚守自己的本性、坚持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是区分精英和庸众的标竿。自己不肯潜心修炼,神仙也帮不了你。

最后,还要修炼个人形象,修炼人际交往能力,修炼理财能力……不断地修炼。这里的修炼,其实就是学习,不断的学习。只有保持终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城市,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对了,鸡汤煲完了要告诉大家:其实,这篇文章的原标题,《我奋斗了十八年,难道是为了一套房?》,遭到了我朋友的热烈吐槽。

——你以为奋斗十八年,就买得起房么?

好吧。多么痛的领悟。奋斗十八年,也可能买不起房。二十八年?也许。

可这不就是生活嘛。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