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get技能:写好文章前,你必须知道好文章的4个评判标准!

——怕落后,来“1分钟get技能”!

很多喜欢写作的朋友,在长期写作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以下疑惑:

1.什么样的文章算好文章?
2.如何兼顾写作的效率与质量?
3.如何让写作变得有趣并乐意坚持?
4.有哪些对自己写作有帮助的工具?

2018年2月27日晚,我在微信群,针对上面4个问题,给500位朋友分享了我的写作秘密。第15期的《1分钟get技能》,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文章算好文章”

我给500人分享4个好文评判标准
什么样的文章算好文章?

几乎所有的好文,都满足以下四条中的某一条或某几条:

1.告知未知内容,

2.简化复杂问题,

3.提供行动步骤,

4.弄清事物本质。

1.告知未知内容

比较下面两个文章标题(均为我从微信公众号里随机选取的文章标题)。

A、《公信宝开发进展通报2.27-3.5》

B、《别去赌场了,你永远赢不了“凯利公式”》

哪个标题告知了未知内容?

很明显,是B标题。

A标题没有告知读者未知内容。从A标题,我们完全猜不出它的正文内容具体是要“通报”什么内容,它很难对第一次见到它的读者产生阅读吸引力(除非读者对公信宝早有关注,或者已经是这个公众号的铁杆粉丝)。其次,它的内容空泛,你将其改变为《微信小程序开发进展通报2.27-3.5》,貌似也可以;好的标题都是量身定制的,差的标题总是千篇一律。总之,它企图告诉读者未知的内容,但其视角却停留在自我主观视角。

A标题

B标题告知了读者未知内容。前半句的“别去赌场了”和后半句“你永远赢不了'凯利公式' ”是因果关系。根据该标题,读者至少会联想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作者可能在文章中解释“别去赌场了”的原因,这个原因可能跟“凯利公式”有关,看完文章我能了解到“凯利公式”,并对赌场规则设置有更深刻地了解……嗯,值得一读。

B标题
2.简化复杂问题

比较下面两段话对“区块链”的介绍。

C、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百度百科对区块链的介绍)

D、……每隔10分钟,有点类似于网络的一次心跳,一个区块便诞生了,它包含了过去10分钟的所有交易信息,该区块连接到前一个区块以及更前面的区块,形成了一连串的区块,每一区块都是时间标记,有点像数字蜡印……这就是区块链。(“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的TED演讲《区块链技术将要改变全世界》)

有关区块链的TED演讲

哪段话简化了复杂问题?

很明显,是D段话。

C段话属于把复杂问题复杂化。用读者未知的专有名词(如“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解释复杂问题,只会导致读者更加一头雾水(除非读者本身已经有很深的相关知识储备)。

D段话属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用读者已经熟悉的内容(如“网络的一次心跳”、“蜡印”),解释复杂问题,让读者通过对已知熟悉内容的认知来理解新事物,符合人们的认知习惯。

3.提供行动步骤

比较下面两个演讲实例。

E、如何提高写作水平?“我先给大家讲一下我个人的案例,我之前……(描述自己写作水平很差的一段话),经过了……(某个契机,产生了转折)使我开始改变,今天我能很快地写好一篇文章。”

F、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多读,多写,多思考;简称‘三多’。”

哪个例子提供了行动步骤?

很明显,是例子F。

例子E没有提供行动步骤。个人经历能起到很好的激励效果,但无法提供普遍的参考意义,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有其独特性。

例子F提供了行动步骤。“多读,多写,多思考”,是你可以马上拿来用的行动指南。(不一定对,但具有可操作性)

4.弄清事物本质

比如,古人用“天狗吃月亮”来解释“月食”。

而现在我们知道,“月食”是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线上。

月食——天文现象

科学家通过反复观察与研究,帮我们弄清了发生“月食”这一天文现象的本质。

总结

好文章的标准是站在读者视角,最大限度对读者有用:为读者“告知未知内容”、“简化复杂问题”、“提供行动步骤”、“弄清事物本质”。

好文标准:最大限度对读者有用
参考书籍

《金字塔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