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上梁山的印象派之父,加速印象派诞生的非纯正印象派画家,是他?

印象派一直有两位大神,让人傻傻分不清。莫奈VS马奈?

这两位大神的作品,哪个不是在拍场上以亿为价值单位!

但去看他俩的作品,会发现,完全不同好吗!

大多人对印象派的印象,莫奈、梵高、雷阿诺···

反正就是那些色彩和光线很鲜明的作品


但要说到“印象派之父”,是马奈还是莫奈?

他们名字虽像,人生经历不相同,莫奈将漫长人生都倾注在了印象派上,将大自然的光辉展现到极致,同有“领袖人物”之称的马奈作品却并不那么印象主义,并且始终拒绝参加印象派组织的画展,像是与他们“貌合神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爱德华·马奈(Édouard Manet,1832-1883年),现实主义转型印象的关键人物,立体空间朝二维平面创作的创新。他的画既有传统绘画坚实的造型,又有印象主义画派明亮、鲜艳、充满光感的色彩,可以说他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画家。

马奈取名自拉丁文“Manet et manebit”,意为“他活着,并将活下去”。他出生在法国巴黎一个富有的大资产阶级法官家庭,青年时当过海员。

因为优越的出身,马奈算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爷,看不惯一切保守落后的东西,追求进步和革命,可谓是“陈规之敌”,他描绘的对象常是巴黎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场景常是咖啡厅、音乐会。

由于希望得到官方的承认,他从1859年开始定期将画作送给沙龙评审委员会审查。他参加沙龙的运气时好时坏:有时他成功地被接受,有时又被轻蔑地拒之门外。其中他的代表作《吹笛少年》就在1866年时被评委拒绝。此画带有明显的日本浮世绘版画风格,色彩稳定,人物置于近乎平涂的背景中,用概括的色块将形体显示出来。这幅画没有阴影,没有视平线,没有轮廓线,否定了三度空间的深远感。正是因为这份与众不同的画法被评委所摒弃,都不愿意收这幅作品,谁能想到它如今市值8亿多呢!

被传统派认定情色的马奈,果真如此? 

他与莫奈不同,莫奈中期生活贫苦没钱请模特,追求无望,一度想轻生,而马奈作品中的模特不是超模就是社会名流,吃个午餐的也“不消停”,《草地上的午餐》便诞生了。

1863年,马奈在落选者沙龙中展出《草地上的午餐》,引起轩然大波,成为现代派绘画的开端。画中把全裸的女子和衣冠楚楚的绅士画在一起,用色鲜艳明亮、对比强烈,近乎平涂的简括色块, 对外光和深色背景做了新的尝试。

此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理由,就是这幅作品太情色了。

有人分析过这幅作品讲的是有钱人奢靡的生活,谁会真的大中午的找两个光着身子的妹子在野外草地上吃午饭?你信吗?

此画在艺术技巧上相当大胆,主题上离经叛道,这些都极大刺激了官方学院派,引得他们群起而攻之。1865年,马奈《奥林匹亚》的展出,保持了这一风格,遭到评论界和新闻界的猛烈攻击,而以左拉为首的进步作家和青年画家们则为他喝彩。

马奈名声大振,一批年轻画家开始聚集在他的周围,悄然无息的凝结成了“马奈帮”,也就是后来著名的印象派了。所以说这幅画是印象派开启的“导火索”这一。

《奥林匹亚》是马奈是非重要的一幅作品。《奥林匹亚》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首先“奥林匹亚”就是一个很神圣的名字,是圣地。而马奈把一幅裸露女子的画像取这个名字,很多人觉得是一种侮辱。其次,在当时的人们还是十分保守的,无此明目张胆的画,对他们是很大的冲击。

从画作上看,像是在讲诉有追求者给这位床榻上的美女送花博欢心的故事,安明显这姑娘一点也不感冒,冷漠脸。

这些中最被人争议的是这位女子的身份其实是一位妓女。可想而知,当时传统派对这幅作品是有多抗拒了!

可是看到这里,想必你一定有个疑问吧,印象派作品在大众心目中应该是这样的:

容易看出,当时的马奈并不是印象主义画派,印象主义以粗放的笔法作画,作品缺乏修饰。马奈一生仅仅创作几幅带有印象派的绘画作品,还是在其他几位印象主义画家的影响下完成的。印象主义画派共举办过八次联合展览,他不仅从来没有参加过,而且从主观上并不赞成。

马奈为何会被尊称为“印象派之父”?

其实印象主义画派产生之初,法国画坛被“学院派”把持着。学院派墨守成规,在政权的庇护下,会在沙龙展极力排除与他们要求不同的美术作品,长此以往形成一种保守势力(代表作《吹笛少年》便因此落选)。

所以当时印象画派的青年画家们处境十分艰难,他们没有社会地位,受到很多磨难(如莫奈、雷诺阿、毕沙罗、西斯莱等等)。在这种极端困苦的情况下,他们有必要联系与自己有相同境遇,而且在艺术界有一定影响的权威以及有强大经济基础能支持他们,以获得最大的支持。直白的说,就是有钱有权!

恰好马奈最符合这个要求。因为马奈的作品一直以一种与当时审美趣味格格不入的姿态出现,作品不合时宜,流露出超验的时代反抗精神。作品屡次被沙龙展拒绝,有不得志的烦恼。这样他常常和印象主义画家一起讨论艺术,加上他年龄较长,在画坛颇有名气,受到了各个印象画家的尊敬。

另外,马奈家境比较富裕,时而在经济上帮助莫奈等一些印象派画家,与这些年轻画家们保持着友好关系并同他们一起外出写生,互相勉励、摸索技艺……长此以往,对印象主义画家的成长与画派形成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所以尽管他从来没有参加过印象派画展,仍被认为是印象主义画派的奠基人,很早就被印象派画家们视为大师。

当然,影响是相互的,印象主义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马奈的风格,这点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得十分明显,他的创作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860-1875)现实主义创作阶段,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创作时期;

第二个阶段(1875-1883逝世)带有印象主义画派特征的现实主义作品。

以下是马奈晚期作品,用色鲜明大胆,舍弃传统绘画的中间色调,带有印象主义画派的特征。


所以他是一位承上启下的现实主义画家,承上是继承了古典主义尤其是现实主义的品质,启下是对印象主义的形成和发展具有一定启发催成作用。

著名油画《福利·贝热尔的吧台》是马奈最后一张印象主义作品,于1882年沙龙展出后,得到了广泛好评,也是他生命交响曲的辉煌结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莫奈,印象派画家。他是追逐太阳的使者,光是他作画的灵魂,被誉为“和光线赛跑的画家”他的画是用色彩和笔触凝固的时间和...
    付老师艺术讲堂阅读 2,932评论 0 2
  • 实验学校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四年级上册全册备课思维导图,2月2日,在实验学习研讨群内,大家下载思维导图后,经过认...
    dmwss阅读 871评论 0 0
  • “ 时光荏苒 那个人已不是恋人 也成不了朋友 无关喜欢 只是会 很习惯的想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 ...
    小米粥Cay阅读 271评论 0 0
  • 只要真写,就只能真思考,而只有真思考,才会真正触动人心,否则即便读书破万卷,也依然是下笔困难户。写作是一项充满创造...
    茹_fa09阅读 4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