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姐姐们

图片出处:天才麻将少女

“发财。”

“碰。大饼。”

二姐打出发财,被大姐碰上了。大姐打出一个圆滚滚的大饼。三姐的牌面足够齐整,面前既没吃牌也无碰牌。四姐是我亲姐,还不会麻将,只好我上了。

我的麻将是自学的。一年级到五年级,父亲饭后都要去赤脚医生的家里搓麻将—父亲手上的老茧可能来源于此,每每带上我。我就坐在旁边看。一开始只喝水,嗑瓜子,东张西望。我仔细观察他们抽烟的烟雾。抽过的从嘴里吐出的烟是天蓝色,而夹手上燃烧冒出的烟颜色偏深一点,一个像晴天,一个像阴天,抽一口便阴转晴了。但母亲告诉我,手上的烟熏黄手,嘴里的烟染黑牙。我扒拉父亲的嘴看,还真是黑的。而父亲的手也的确黄中带着股烟味。当时只知道中华烟,所以父亲的手上是中华的味道。

“吃。东风。”

我吃了大饼,发出一阵东风。像东风这种牌,除了十三幺的赢法,很少有别的,所以放炮的几率小,打出最是稳妥。这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经验。

父亲打牌输赢一半一半。赢的时候,会让我买烟,多出的钱买小浣熊。当时我太小,看他们打麻将坚持不到九点就发困,这就是父亲他们结束麻将的时间了。父亲背我回家。然而我虽然困,但难以入眠。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下,我的眼睛被熏的难受,一闭眼便有一种干涩的疼痛感。我往往需要打很多个哈欠,打出眼泪冲洗眼睛后才能入眠。

“又抓了一个发财。看来不发财都不行了。发财。”

二姐把第四个发财打出去。二姐没有留住发财的命,先后抓了俩发财,不巧都打出去了。

我们一行人打牌,电视必是开着的。虽由于打牌看不了春晚,但听还是听的。过年,必得把灯都亮上,声音都放出来。笑要大笑,说话要大声。一年中这样放肆的时刻并不多。楼下小孩的鞭炮已经响起。楼下大妈的叫骂声紧紧跟着鞭炮声也过来串门:

“滚远一点,别弄到人。”

这是一个刚煮完肉的大妈。楼下飘上白煮猪肉的香味,加的是自家酿的黄酒。煮熟后腌制好挂上风干。

“九万。”

这是三姐打的。

我其实算是瞎打。我认为麻将太依赖运气。与胜利失之交臂的情况我碰着太多了,就差那么一步。但最惨的是截胡。比如这把。

三姐打出九万,大姐和二姐都亮出牌面,两个都胡了,但因为大姐在三姐的下首,因而只算大姐赢,这就是截胡。截胡被认为是挡财运的预兆,意味着二姐这趟麻将凶多吉少。可就麻将的乐趣而言,我们乐于见到这种戏剧性的“不幸”,这样搓起麻将来不至于没有些起伏。

那是2006年的大年三十,印象中没有雪。姐姐们从外头回家来。大姐比以前清瘦了些,据说还谈了男朋友。男朋友是以前高中同学,家里卖苗木。二姐三姐是双胞胎,二姐像她妈,骨架偏大,看起来显胖,三姐随了她爸,和大姐一样清瘦。三个姐姐都是高中肄业便工作了,读过夜校。她们常年在外,我接触的少。直到她们结婚以后,接触才频繁起来。

搓麻将时照例是要聊天的,尽是些以前的趣事。有一年三十晚,我们点上了白天在庙里收集到的蜡块,每人手握一盏蜡油灯,到处在村子里晃悠。晃悠到一半,不知是谁出的主意,我们挨家挨户敲门,敲完门就躲起来,听屋子的主人达拉着重重的脚步声,拉开门,发现空无一人时后的咒骂。我们为我们的恶作剧捧起了蜡烛灯,干了杯。

我们搓麻将到零点,就到了放烟花的时间。所有醒着的男人和小孩出来。男人们点上烟,熏熏这冷冽的空气。他们把打火机或者火柴给小孩,再抽起烟,往往抽上半根才磨蹭着点烟火。村子里全部的烟花升起,模糊了整片天空。那时我发现了一种模糊的黑色的色彩。

放完烟花,母亲们已准备好宵夜,是水煮荷包蛋,加少许猪油、葱花、酱油,做法简单,香鲜味十足。吃完,睡眠才开始列入新年的行程单。于是,在热闹了半个晚上之后,外头的风渐渐发力,夜晚的冷意愈发浓郁,它们即将冻结姐姐们来自未来的财运、幸运和霉运,直到大姐的婚姻将其敲碎释放出来。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