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理论

“做人要宽容一点,你不知道人家的苦楚,所以要宽容,宽容……”但凡听到这样的言辞,就知道老侯又在发表他那宽容的理论了。往常同事对于老侯的这套理论倒也没什么激烈反应,顶多调侃几句。但此时袁大姐正跟一个小姑娘吵的不可开交,颇有点歇斯底里的架势。老侯一开口,就即刻把炮火引到了自己身上。

“宽容?宽容个屁!你又不知道具体的事情!巴掌没打在你脸上你有什么发言权?在一边看热闹得了,少在那边宣扬你那狗屁理论!”袁大姐晃动着肥胖的身躯,眼睛瞪得溜圆,张牙舞爪地朝老侯吼道。老侯让袁大姐的气势震慑得不及反应,怔了一怔,随即涨红了脸挤出一句:“话不投机!”转身离去了。在办公室坐下后,老侯脸上的烧热还没能褪下来,想着:“袁大姐这女人简直不可理喻!粗鄙!没有一点内涵,怨不得他老公出轨!”后来又一转念:“毕竟还是要宽容才是,袁大姐这样的人,婚姻不幸,难免不够正面积极,也就原谅了她吧!不过她说我不知道具体的事情,我确实是不知道。”此刻老侯的心里竟出现几分狐疑,觉得袁大姐这话似乎也有几分道理,旋即陷入了一种恐慌中,不过再一转念:“不知道具体事情又如何?宽容总是没错的!”这时候,老侯脸上的烧热彻底褪下来了,露出了原本黄白的脸色。

老侯姓侯,其实不老,也就三十多岁。但是由于经常发表些理论,同事说他像老夫子,便纷纷称他老侯。老侯发表的众多理论中,说的最多,传播最广的便是宽容的理论。老侯一年前进入公司,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就发表了这一宽容的理论:“我本人最信奉的一个原则就是宽容,我觉得宽容是一个重要的品质。在别人犯了错时,我们要尽量宽容,因为做错事的人也有他们的苦楚,我们对他们宽容一点,这个社会就会美好一点,所以做人要宽容,宽容……”老侯说完,掌声雷动。部门主管甚至说:“可以看出,侯大林是一个悲悯的人啊!”“悲悯?这词不错,我确实是一个悲悯的人,这词概括我刚好,刚好……”老侯一边想,一边谦逊地低下了头。

老侯进入公司后,也时常有机会发表自己宽容的理论。年轻小姑娘说别人坏话不小心被他听到了,“做人啊,还是要宽容一点,别人也有别人的苦楚,记住要宽容,宽容……”开车上班的同事抱怨别人不守交规,他听到了,“还是宽容一些的好,别人也有别人的苦楚,也许别人有急事赶时间,还是宽容一些,宽容……”工作繁重的同事埋怨主管工作分配不公,他知道了,“我觉得你要宽容一些,主管有主管的不容易,还是要相互理解,所以宽容一些,宽容……”刚开始的时候,同事们也还客气,说上一句:“老侯你说的有道理。”老侯便像完成了某种使命一样心满意足,意气风发。过了一段时间,有些同事开始不再卖老侯面子了,老侯刚开始发表他的真知灼见,有些人竟直接走开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多数同事都已经不愿意听老侯的理论了,甚至直接打断他。但是老侯依然孜孜不倦,每次被打断,他就想着:“现在的人就是太浮躁,听不进去半点道理,戾气太重,太重!”虽然同事都小心规避,但是老侯总能见缝插针。

有一回老侯又找到了契机得以发表自己宽容的理论,不料被一个同事调侃道:“老侯啊,我问你,要是你老婆被别人睡了,你还宽容吗?”话音刚落,便有窃笑声跑出来,老侯顿时有冷汗蹿出来,茫然失措地道:“你,你这说的叫什么话。”“老侯啊,我也就是开个玩笑,你可别放在心上啊,你也得宽容宽容我。”老侯觉得一股气堵在胸口,咽不下又吐不出,难受得紧,感受到了一种被羞辱的压迫感。不过老侯是个很会自我调节的人,不一会儿他就找到了出口,因为他开始认真地思索这个问题:“我的老婆要是被别人睡了,我会宽容吗?感受上好像确乎很难宽容,但是想一想,别人为什么要睡我的老婆?那应该是喜欢我的老婆,喜欢这种情感确实难以抑制。睡我老婆的人应当也有他的苦楚,不然为什么要睡我老婆,所以还是要宽容的。虽然情感上很难接受,但是还是可以宽容的!”老侯的脸上开始出现一种喜悦的神情。“像他们这种人定然是不能理解我的,他们是没有太多内涵的,不懂得宽容的可贵,同他们无须多说,我是个悲悯的人,他们可不是。”老侯觉得自己发现了一个新的出口,又优越了那些碌碌的同事一大截,不禁觉得欣喜。

“是的,宽容总是没错的……”老侯越想越觉得这是一个颠仆不变的真理,这样的真理只有他这样愿意思考的人才会懂,袁大姐那样只会撒泼的人是不会懂的。老侯怀着骄傲又愉悦的心情,去公司附近的幼儿园接儿子去了。

袁大姐与人争吵后心情极差,被老侯这么一搅和更是郁结于心,没想到下班后又在公司附近的超市里撞见了老侯。老侯牵着他三岁的儿子,竟少见地与一个女人争吵拉扯。这女人看起来近50岁,身材瘦弱,衣着简朴,袁大姐心想,这老侯一天到晚地发表他那宽容的理论,莫不是自己倒在这边欺侮女人。便即刻拉了同行的同事一起走到了老侯附近,老侯此时正奋力拖着女人要往出口去。

“哟!老侯啊,你这是在干嘛?别人怎么了你这么扯着别人不放,做人啊,还是要宽容,宽容……”

“你不知道,这个女人她……”

“这个女人怎么了?怎么了我都不管,是你说的,别人总有别人的苦楚,所以要宽容,宽容……”

老侯听了这话烦闷不已,可是宽容毕竟是自己一直信奉的原则,现在又有同事在看着,儿子也在身边,不宽容怎么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可就这么放了这个女人走实在是不甘心,但是宽容呢?宽容总是没错的。对!宽容没错!老侯踟蹰了一会儿,旋即对着那个女人说:“那你就说说吧,你为什么要来拐我的儿子!”扑通一声,那女人竟突然跪在了老侯的面前:“这位兄弟,实在是对不住,我家里穷,都没钱吃饭了,我身体又不好,出去做活别人都嫌弃我,不肯收,我老公死得早,我还得供我儿子上学,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呀,我也是一时鬼迷心窍了,做出这种事,你就原谅了我吧,你要是把我送公安局了,我儿子可怎么办,就没人管了……”女人说着说着声泪俱下,超市里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老侯感到非常不适,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他怎么欺负了这个女人,他明明是个宽容的人,怎么好让这么多人产生误解。于是忙不迭地说:“你快起来吧!也别哭了,我不送你去公安局了,你走吧,以后可不要再做这种事,要洗心革面,改过自新……”老侯特意将声音放大,好让围观的人知道,他其实是个宽容的人,并没有要欺负这个女人,他本还想发表些发人深省的言论,结果这女人没听他说完就起身穿过人群一溜烟地跑掉了,老侯也只有悻悻地作罢,看着周围的人散去。他低头看着三岁的儿子,跟他说:“儿子啊,做人,一定要宽容,你不知道人家的苦楚,所以要学会宽容,宽容……”

几个月之后,老侯还如往常一样,白天上班,发表他宽容的理论,下班之后,去幼儿园接自己三岁的儿子。但是这日他却看到他发表理论的这家超市门口被人贴上了寻人启事,上面有一张小孩的照片,还有一张似乎是这家超市的监控图片,上面那个抱着孩子的女人分明是前几个月他放走的那个人。

“可是宽容确乎是没错的呀……”

老侯想着,背脊发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硬件优化: 建议物理机(io大) a.CPU: 64位Cpu,每台机器8-16核。 在服务器的BIOS设置中,...
    think_lonely阅读 550评论 0 1
  • “咱群美女作家做公益去了”,2月17日下午2点半,朋友君临天下往作协群发了两张图片并点赞。一张是微...
    一剪红梅阅读 449评论 5 6
  •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只野狼卧在草地上勤奋地磨牙,狐狸看到了,就对它说:“天气这么好,大家都在休息娱乐,你也加...
    慧妍阅读 753评论 0 1
  • 室友今晚回来很纠结,问为什么遇不到像何以琛那样的男生,不要相信爱情了。 的确,很多美好纯真的爱情永远属于...
    Chili椒椒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