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的原型比影片牛逼100倍

文|张涔汐

01

趁着假期,我看了两场电影。一场是《攀登者》,一场是《中国机长》。

平心而论,《攀登者》比《中国机长》水准高一些,如果打分的话,《攀登者》打8.5分,而《中国机长》最多只能打到7.0分。

我先说说看这两部片的感受,《攀登者》虽然中间穿插着爱情的剧情,这个剧情确实也有点儿拖了整个剧情的后腿。

但是瑕不掩瑜,爱情剧情一点儿不耽误影片的主线条,如果把爱情剧情浓缩一点儿,再把当时为什么登山的剧情介绍详细一点儿,这部剧完全可以达到9.0分以上。

看《攀登者》我是手心冒汗,看完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除了爱情剧情以外,其他剧情非常紧凑,不拖泥带水,看的惊心动魄。

两部影片都是通过真实故事进行改变。

《攀登者》把当年登山的时候,环境的恶劣,对登山者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体现的淋漓尽致,让观众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六七十年代,那个时候中国人不怕死不怕苦,艰苦奋斗的精神。

看完电影感叹一句:那个年代能登上珠峰的人是真英雄啊!

这就是攀登者打高分主要原因,影片把登山者的精神拍出来了。

但是反观《中国机长》,我们首先要思考一个问题,中国机长同样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

我们看看《中国机长》对外宣传介绍情况:

影片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那么我们再回到影片本身。

《中国机长》的败笔到底在哪里?

这么说吧,如果说人物原型刘传建机长牛逼指数是1000,那么《中国机长》影片中的机长的牛逼指数连100都没有,充其量也就是七八十分。

什么意思呢?

《中国机长》压根没有把机长的牛逼指数拍出来,观众们通过影片根本没有深刻的体会到,在万米高空,前方挡风玻璃破碎,机长能把飞机开回来到底有多传奇,机长到底经受了那些极端环境的考验。

机长的精神根本没有被拍出来。

那影片瑕疵之处在哪些地方?

02

1、剧情太散,重点没有突出

首先故事前半部分大量的乘客镜头,还有琐碎的其他镜头,让人看的有些昏昏欲睡,甚至有些不耐烦了,那个时间段对于观众来讲真是有些无聊。

飞机挡风玻璃破裂后,在关键点上。本应该把更多的镜头放在驾驶舱,镜头对机长和副机长所处的环境大量解读,但是挡风玻璃破碎后,却把大量镜头放在了机舱还有地勤。

我没有说机舱和地勤不重要,只是这不是纪录片,不需要每一个人干什么都拍摄一遍,重心应该在驾驶舱。

影片全长110分钟,但是驾驶舱挡风玻璃破碎后,在非常危急的情况下,驾驶舱的镜头不到20分钟。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十几分钟你能解读出危急的程度吗?机长厉害之处又能体现出多少?

剧情的安排是一大瑕疵之处,太多的多余人物的镜头,让人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影片后部分,出现飞行爱好者也就是关晓彤出现的时候,我查了资料,确实有这个原型。

但问题是总不能把所有的原型都放进电影里,而忽略主要故事的重点,其他可有可无的原型内容又让人觉得非常突兀。

有这个时间段,还不如多把镜头放在危机之下,驾驶舱内机长身上,表现出机长高超的驾驶技术。

我们看影片不是看记录片,影片主要是看机长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通过超强的毅力,展现出过人的智慧,高超的驾驶技术和强烈的责任感。

但是影片给机长在在极端环境下,表现的冷静、智慧和毅力的镜头太少了,给其他可有可无的镜头太多了。

03

2、细节不严谨

我查看了一下故事原型。

飞机在飞到海拔9800米处的时候,机舱的防风玻璃破碎,此时飞机以每小时800公里的速度飞行。

我们再看看,这个时候的人体正常的反应。

如果按照飞行速度每小时800公里,大家有坐过摩托车或者敞篷车的体验,如果车速达到每小时120公里,逆风吹拂下,我们的脸变形到你无法想象的程度,如果按照飞行速度每小时800公里。

看看我们的脸变形到什么程度,有人做过实验,变形的程度是以下两幅图的情况。

记者对刘传建采访的时候,刘传建讲述这个过程:

强烈的风吹着我,脸上有撕裂的感觉,感觉整个人变形了。

但是,我们看影片的时候,机长的面部反应,给观众的感觉只是驾驶舱内风大了点儿而已,这种大风好像是开着摩托车,速度稍微快了点儿罢了。

张涵予饰演的机长,在第二机长没有帮其带上氧气罩之前,影片中的机长面临着人类极限挑战的风速、低氧、低温,面部竟然没有多少异样。

这么重大的细节纰漏,怎么能够让观众感受到当时环境到底多么恶劣呢?

我们再来看看高度,每升高100米,温度会下降0.6摄氏度,高度为9800米,此时的温度为零下40度。

刘传建也提到,温度确实是零下40多度。

在这个温度下,头发和睫毛早就结霜了,胳膊和手被冻成绛紫色,另外胳膊和手指逐渐僵硬,这种冻伤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会让肢体终身失去知觉。

但是我们再看看,影片中挡风玻璃破碎后,驾驶舱的驾驶员,手和胳膊的肤色正常,尤其是第二机长,胳膊的肤色跟有着一块挡风玻璃没有任何区别。

这部影片没有把机长的厉害之处拍出来,除了给机长在挡风玻璃破碎后的镜头太少了以外,细节拍的太不严谨了。

影片呈现的驾驶舱的环境,给观众的感觉只是风大,这种大风犹如骑摩托车只是速度快了点儿而已,每一个人都能承受得了。

影片给观众的感觉只是稍微冷,这种冷只是搓搓胳膊就暖和的感觉,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了。

这些都是影片纰漏之处,根本没有把机舱环境的恶劣之处拍出来,既然没有让观众感受到环境的恶劣,观众又岂能感受到在这种情况下,机长刘传建能活着就是奇迹,更何况还要在极端环境下,用高超的技术手动操作飞机,面临复杂的险情呢?

110分钟在其他太多可有可无的镜头上浓墨重彩,却在最最关键之处惜墨如金。

04

3、刻意打感情牌

当飞机出现故障后,乘客舱的一名空乘工作人员正在安排送餐,此时被抛向空中,撞到餐车上,摔倒在地上。

乘务长在危机的情况下,用广播告知让所有人员系好安全带,带好氧气罩。接着确定每个工作人员的安全。

当呼叫到5号的时候,这名工作人员躺在乘客的走廊里,处于昏迷的状态,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在呼叫。

正常的逻辑应该是,旁边的乘客应该用脚稍微扒拉一下这个乘务员的腿,让她赶快醒来,但事实是整个机舱的人都在呼喊,却没有一个人用肢体摇晃躺在地上的乘务员。

过了一会儿,5号才被喊醒,所有的人都快热泪盈眶,我不明白为啥旁边在走廊旁边挨着乘务员的有6个乘客,为什么没有一个用脚推醒她。

另外,在影片后半部分,副驾驶受伤,被挂在飞机外面冻了这么久,低压、极度低温、极度狂风、极度缺氧,活着就是一个问题了。飞机停下后,副驾驶即便能活着,也是肢体僵硬,不得快速送往医院治疗啊。

但是影片的剧情,这个副驾驶除了一只眼睛有点儿肿以外,还生龙活虎的走出机舱去撩妹。

现实是机长四肢麻木,已经完全僵硬,骨头都脆了,关节被冻伤发紫,能说话都是个问题。

但影片剧情是机长还跟正常人一样腿脚灵活,跟管理员握手,有空跟一帮乘客道歉。

这个情节是为了泪点而制造泪点,完全是违背了正常逻辑。

本来前面剧情和细节上的纰漏已经是败笔了,最后的剧情收尾,为机长好像没有那么牛逼又加了一把火候。

《中国机长》并没有让观众感受到劫后余生,惊险后怕,尤其是后面的剧情,让观众感觉仿佛只是发生了一件小小的飞机故障罢了。

只有看了川航的真实详细的报道,你才会发现:

原来川航3U8633机长刘传建比影片的机长牛逼100倍!

张涔汐头发虽长,见识不短;眼光虽毒,嘴巴不毒,以犀利的文笔,让你的认知突围。畅销书《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