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座为了你等了上千年的城,依然灯火阑珊,歌舞升平,经年的风霜没有让它老去,只是平添了迷人的风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沙的长途车站每天有发往凤凰的班车,非常方便,这次我是张家界过去,车站轮流发车早晨到下午都有,不必紧张赶时间,长沙过去站内车票140,张家界过去84,我托本地刚刚认识的一位导游买票,他帮我找熟人车票70,我们五个人省了一张车票钱。

长沙到凤凰有六个小时车程,张家界过去三个半小时车程。到达凤凰汽车北站,北站打车去古城打表可能只有十块钱,但是这里司机不会给你打表,他们要价25你可能要花15或20块过去,但是你如果从车站出来走几步,到一个不拥挤的路边打车只需要几块钱(我离开时打车只有八块钱)。如果季节好不冷不热,你也可以选择走路,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就重点讲过住宿问题,如果不是穷游,最好是选择一家好一点的酒店,因为它的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直接影响你的身体,一旦休息不好感觉累,再美的风景都会无心去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凰不同于西藏,没有那么多眼睛或身体或心灵上的震撼让你转移注意力,凤凰是需要你慢下来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它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城里居住的原住民只有极少数,大多搬去了新城把老房子租给了外地人,外地人又将房子改造一番,变成了密密麻麻的供游客居住的客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深深的巷子里长年见不到阳光,青石板长满青苔,墙角的植物郁郁葱葱散发的静谧的油光,它们茁壮且安静,不是平日里见到的那些伸长了脖颈去争抢阳光的俗花野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某个清晨或午后,泡一杯茶,读一本书,置身古宅花草中间,仿佛沾染了千年油墨,眼神里也沁透了灵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凤凰最美的当属它的夜景,沱江河畔的吊脚楼密密麻麻排列在两岸,华灯初上,气势恢宏,江中过往的船只上挂着大大的红灯笼,让人联想起古时江南的夜,联想起那些唱着小曲擦着胭脂的青楼歌姬,也联想起沈先生笔下阿拉营里梳着乌黑发髻的娇美小妇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边走累了可以找一间小酒吧喝一杯,听几首歌,任凭这歌声这美景将你带走,放任自己穿梭在梦幻与现实间,这一刻,一千年并不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热闹的游客建议苗寨走一走,土家族的哭嫁,神秘的赶尸,各种为游客提供的特色民族演出,古城的酒店都有提供门票的服务,古城街道上也有很多旅行社提供一日游之类的。

凤凰的特色美食是一道名叫血粑鸭的火锅,也许是在古城没吃到正宗的吧,我感觉很难吃。最难以忘怀的是这里的臭豆腐,远远的闻见一股奇臭的味道,一定是这种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特色臭豆腐。很多豆腐摊都要排队,我们几个人每天必吃一份,回来念念不忘的就是它。

若说纪念品感觉没必要买很多,因为凤凰古城店铺出售的东西跟大多数旅游景点都差不多,丽江啊磁器口啊锦里啊几乎都这样,浙江义乌制造,在拉萨还能淘到尼泊尔的围巾,这里几乎清一色义乌货。唯独有特点的就是湖南的辣椒,因为爱吃辣所以偏爱四川跟湖南两省,更是每次都会带很多辣椒回去。大家如果要带什么纪念品,不妨带点辣椒酱,腊肉,小鱼干之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南少数民族居多,文化差异较大,多数本地人看起来并不友好,外地来此的生意人也许经过长期的熏陶,待人接物也感觉少了些豪爽大气,宰客现象严重,一不留神就会被宰,长沙跟成都差不多,小偷泛滥,黑车遍地,来湖南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凡事提前讲好价钱,不要陷入无谓的纠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景自然是一样的风景,到了个人眼中,便有了不同。

粗略写了一下,大致就这样子了,大家如果旅行中遇到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在微信里问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