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小铺Magic shop 从零到百(4)

到底是我愚蠢还是他们无知,这个问题困扰着梓欣。

这次,当他路过小铺时发现橱窗居然不再是乱七八糟的楼梯了,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书柜。她欣喜的冲进小铺,想要第一时间把她看到的告诉老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橱窗变化了?”还没等梓欣开口,老板边帮客人倒茶边慢条斯理的问。

“是的!”梓欣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

“没想到你进步这么快,恭喜你。”老板真心的祝贺着,没有年轻人的疯狂,有的是成年人的稳重:“说说你今天的问题吧。”老板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个满是问题的丫头,把手中的传菜盘递给了一个小服务生,然后直入主题。

“我的问题是关于无知,我自己内心的感觉是我的内心强大了,知道了更多的东西,但当我告诉别人我的感受时,他们却认为我更愚蠢了,是我错了还是他们错了?我隐隐感觉他们说的似乎也有道理,按照他们的理论是说得通的,只是我们的想法不同,但那种想法是绝对的对呢?我想在开始的时候就选择一条正确的路。”

“我先给你讲一则寓言,是教育界人士,是14世纪巴黎的大学校长比里当写的:一头既渴且饿,却在水桶和大麦桶之间犹豫,不知道该先喝还是先吃的驴子。以此类推,我们常常不明白我们何以这样做而不那样做,正是因为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因果链子。主要看你自己怎么想,要倾听你自己的声音,在不违反法律前提下,对于所有人,没有觉对的对与错,只是针对个人的想法才会有好坏之分。

现代思想家米歇尔•塞尔为狼辩护时是这样说的:‘羊羔表面软弱,被叼到林子里吃掉,这同时是多好的报复啊!因为这样,我们开始说狼的坏话,诽谤狼,甚至对狼毫不宽容。没有人意识到当一群狗朝着一只狼狂吠的时候,是多么恬不知耻。狼是真正的牺牲品,真正凶恶的是羔羊,杀人于无形。真正的狼是羔羊。’你犹豫,这说明你潜意识还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只是迫于大多是人的压力而怀疑自己,你坚持自己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既然没有绝对的对错,为什么我会感觉我在他们眼里那么一无所知?为什么在我跟您谈话之前,我觉得我对周围世界的认知如果做试卷的话至少可以得80分,而我每跟您谈一次,我反而会觉得我又降了10分?直到现在,都快要不及格了!”梓欣很心急,总是按耐不住。

“那你觉得现在的60分,甚至不及格跟之前的80分比,实际上哪个更高呢?”

“60分。”这一点,她确认无疑。

老板笑了笑:“你的标准改变了!你的圆圈变大了!对蚜虫来说,它生活的的那片树叶,就是它的整个世界。成语‘黔驴技穷’不也正说明了这一点,不停大声喊叫的驴被一声不吭的老虎吃掉。所以不是你心里的分数降低了,而是你做的试卷难度提高了。当你眼界更开阔,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自然就想知道更多。你能感觉到,之前的你相比现在的你是多么无知吧。”梓欣觉得这真是说到她心坎里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继续说道:“苏格拉底(公元前469-公元前399年,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公民陪审员。)说过,最聪明的人是明白自己无知的人。从内部讲,根据先前说的,我们的内心懂得越多,越觉得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奶牛从不炫耀自己吃了多少草,但它会把草消化,转化成牛奶。;从外部讲,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论,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认知系统,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所拥有的是最好的。当你的三观与之冲突时,他们会自然形成自我保护模式,认为你是错的,自然会把你归到愚蠢的行列里。这并不能说明你是否真的愚蠢,只能说明你们观点不同。

芝诺 (约公元前490年到约公元前425年。古希腊数学、哲学家。另以芝诺悖论著称,即提出的一系列关于运动的不可分性的哲学悖论。)在‘阿喀琉斯’的悖论中断言,如果出发时龟比阿喀琉斯提前一些,阿喀琉斯跑的再快,也永远休想追上龟。自认为的精明和他人的愚蠢之间永远存在距离。”

“是的。”她再次信服的使劲点着头。

“所以思想家们才会分出么多的流派,志同道合的会走到一起,每个流派都会有不计其数的追随者。所以你不用为其他人怎么看你而苦恼,只是他们与你想法不同罢了。我们也不必去与他们辩论,因为这是无用的,我们没办法改变任何初了自己之外的人。就像同一个哲学流派内部也存在见解分歧一样,没有哪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即使是双胞胎你也会发现认识之后也可以轻易的区分它们。我们只要认识到这一点,自然的接受异于我们的存在就可以了。”

“恩,我懂了,可是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考文化课,实话说考的正是我最不擅长的,我很没有自信。”梓欣脸上显现出深深的自卑。

“那么让我来夸夸你吧,你身上有一件最宝贵的东西,它推动着你的进步,而推动你进步的东西只有一件,就是你的好奇心。再来说考试,你以美术的形式为自己加分,已经是最大程度的取长补短。就好比田忌赛马,在每匹马实力都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拿低等马与对方的高等马比,拿中等马与对手的低等马比,拿高等马与对手的中等马比,最后以2比1取胜。当然也不能离开家人的支持。”

当她正视到自己的优点时,下意识的把身子挺了挺。的确除了自己的努力,母亲的支持也是日月可见。很多家长都不支持自己的孩子在这个时候学一些与文化课无关的科目,在这一点上,梓欣在心底强烈的感谢给她绝对支持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间转头看到天边显出一丝暮色,于是只得匆匆道别。梓欣心里有些过意不去:老板如此认真的对待一个普通高中生,自己却没有好好的道别着实有些歉意。不过老板如此对她,这让她第一次有被别人尊重的感觉,不是画室里的虚假,没有教室里的卑微,是真正的被平等对待,他第一次觉得自己也是值得被尊重的,想到这里长时间略微驼背的她有意识的挺了挺腰板。

刚进家,就碰到了正准备出门的父母。父母嘱咐梓欣在他们离开的一段时间好好照顾年幼的弟弟,于是就出门了。

梓欣问过弟弟是否需要为他做些什么,弟弟摇摇头,两只小手抱着刚进门姐姐冰凉的手说:“不用了,姐姐你的手凉,我帮你暖暖吧!”甚是可爱。于是她给弟弟找了些玩具,放了水和零食,安顿在她旁边,就去学习了。直到父母回来,弟弟一直认真专注的玩着自己的玩具。没想到当弟弟听到父母开门的声音,第一时间跑到门口,见到父母的第一句话确实:“爸爸妈妈你们不在姐姐骂我来!”然后摆出一副委屈的表情。母亲第一时间问我怎么回事,我自然是都不知道他这话打哪里来的,然后告诉母亲实情。母亲虽没有只听弟弟的一面之词劈头盖脸骂我,但是父母的做法也让我难以理解。他们没有严肃的告诉他这样不对,反而大笑着说这小孩真有趣,真聪明,都会这一套,不知道打那学的。弟弟觉得能让父母这么开心的事情一定是好事,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要说她的弟弟才三岁,父母老来得子稀子是人之常情,可是这般稀子真的好么?

可是自打这次起,类似的事情开始频频发生。开始母亲还会问她实情,时间久了,母亲就说,弟弟为什么老说是你,总是有原因的,小孩子记不清,这件事情不是这样,但肯定有类似事情发生了。到了后来类似事件愈演愈烈,她也变得百口莫辩,与母亲发生口角,而每次也是以失败告终,然后就会引来母亲连续的语言攻击,两人常常陷入情绪失控状态。

在她精神流离之际,再一次决定要去魔法小铺寻找答案。为什么我会这么生气,明明不是因为我!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