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提醒了我们哪些事?

题图,来自网络

1

11月8日晚,简书首页上已有人发表对“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的看法。看到标题,出于对幼儿教育的一向关注,我到网上探寻一二。

一则“携程幼儿园教师虐童”视频已在网上热传。两则视频中,有教师粗鲁穿脱幼儿衣物、书包,并推搡幼儿致其摔倒,头部撞击在桌角;还有教师逼迫孩子吞咽不明物品(后家长证实为芥末),导致孩子无助哭泣。

老师给孩子喂芥末

看了相关报道后,我整夜无眠,思索该从何种角度审视此事件造成的影响与后果。

这次被害的孩子都是2岁以内的幼儿。所以我首先想到的是,作为幼儿母亲能不能晚些去上班,或者说推迟些时间发展事业。有充足经济条件的家庭,即使不能或不愿成为全职妈妈,也请尽量在孩子3岁前,在家照看孩子。

这样尽力呵护孩子的早期成长,让他有个身心健康的童年。说实话,我做好了这样的打算。而触动我的,正如过去一位逻辑思维早教机构的女同事所言,她有了孩子,就打算在家带孩子三年。因头三年正是孩子早教的黄金时期,和脑部发展关键期。

如果小家庭各方面条件不允许,也可以考虑让一方甚至双方父母来同城居住。若父母能带孩子,那就能解决孩子的看护问题。当然,有钱请得起保姆或育婴师的,也就不在此列考虑。毕竟,保姆和老师一样,也存在虐待风险。什么也比不上至亲的照顾妥帖安心。

2

退一步来说,双亲必须上班,附近又没有亲人可托的话,就只能考虑送孩子去幼托。如今有些早教机构是开在社区周围商场内的,只是大多打着国际旗号,费用较贵,中等收入的家庭较难承受。

而想要解决员工入托难的企业则需考虑,其是否有足够资质和经验来承办此事。携程作为先行样板,为上海企业甚至全国企业,特别是私企提供了这方面的经验,这次也提供了相关教训。

携程意在解决员工子女在入园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也好使员工安心工作。然而有好心未必能办好事。早在2016年2月初次开张,仅开办了一周的携程亲子园就被相关管理部门叫停,因缺乏“行政许可”。

奇怪的是,在被叫停两个月左右后,携程亲子园又继续营业了。今年5月底,经过长宁区相关部门的全体验收,携程亲子园更是再度敞开怀抱,接纳企业内部职工幼儿百余名。据说,这百余名幼儿的名额是受到争抢的,然而如今,没有抢到入园资格的父母是否还会庆幸?

如果说携程只是存在监管不力,那么叫停的亲子园如何绕过了教育局重新开张?这中间是否如网友推测,可能存在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角力?细节还未浮出水面,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主管着《现代家庭》杂志和“为了孩子”学苑的上海市妇联和推荐方长宁区妇联,在携程的这场托育机构竞标中,是受益方。

亲子园为携程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下属“为了孩子”学苑托管的项目。而《现代家庭》杂志和“为了孩子学苑”又和市妇联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该杂志和学苑的主管单位,都是上海市妇联;杂志更是由上海市妇联100%控股。市妇联本应是保护妇女儿童、为妇女儿童争取正当权益的单位。讽刺的是,这次虐童事件却源于其下属的机构单位。如何教人不痛心?

携程CEO孙洁从公司内部发邮件向员工致歉,并称将绝不姑息涉事人员,并将就是否继续开园征求广大员工意见。

携程方表示,“作为监管方,携程将对家长进行赔偿。携程将提供两周的带薪假期,给涉事的携程员工。对于相关的小朋友,携程也将提供心理治疗和医疗上的帮助。”

“对涉事的相关人员,已经第一时间被园方开除。同时,我们已于11月7日报警,将责成园方,也协助家长和警方一起,追查到底。”

如今,警方派员到场控制涉事的四名工作人员,现其中三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而长宁区人民检察院已于第一时间指派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调查取证,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携程一相关HR高级总监也因担任亲子园监管方代表一年多,负有监管责任,目前已引咎辞职。携程党委书记、副总裁施琦也称,即使再开园,将会换管理机构。但这些在我看来,都只是治标不治本。

其根本在于,大多企业本不是做教育出身的,其对于所辖亲子园本没有太多的管理经验。这也是那些想为员工争取福利、争取人心的企业所要深思的问题。

3

据@hello美少女壮士表示,“(家长见面会)视频来自于微信群里不同的网友的一些相关视频。事件是真实事件。”从其视频中了解到,亲子园家长见面会现场,打人老师向所有在场家长下跪道歉,“真的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知道我错了,现在不管说什么也没用了。”

涉及虐童的保洁后勤人员向家长下跪道歉

据现场记者了解到,家长在与园方的见面会上,情绪非常激动,家长一直在质问老师,“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虐待孩子的。你们老师,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

有家长现场哭诉,“一岁半的小朋友,喷消毒水喷在眼睛上嘴上,你受得了吗?我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哭到现在。我多后悔啊,我肠子都悔青了。”

家长指称视频监控中,17个月大的孩子半个小时被喂了半管芥末;一个小时拉肚6次,女儿撅着屁股等了十分钟才有人换尿布,动作也十分粗鲁;画外还有家长声嘶力竭地哭喊,质问老师有没有给孩子喂安眠药;

该园其他家长通过问询自己的孩子并录制视频,得知喂芥末等体罚不是个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更有孩子因为这些虐待,已经被诊断出应激性障碍,有的孩子住院十多天,咳嗽仍未好。

后更有愤怒家长,冲上来向老师嘴里挤进了整管芥末,场面一度失控。

相信每一个看到这里的成年人,都有满腔愤怒而无从发泄。

即便携程亲子园不明不白地被托管运营了,有些事仍然可以避免。只是第三方为什么会聘用那种手段残忍、人性缺失的所谓“幼师”?

知乎匿名网友爆料园方招聘

而且现在已证实,那位给孩子喂芥末虐待的“幼师”,只是园内的清洁工,根本没有保育证。

没有资质也没有德行的人却能成为园内的“替补老师”,能每天密切接触这些孩子,园方对师资管理该存在多大的问题?而涉事被拘人员中,1名主教老师和1名负责人具备教师证、还有1名保育员有保育员证、还有1名后勤人员(即喂孩子芥末的“阿姨”)具有健康证明。

这个社会怎么了?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幼儿教师恶性虐童事件。从针扎手指、熨斗虐童,到轮番耳光,无恶不作。

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七名幼儿被老师用熨斗烫伤

2010年,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7名儿童因上课说话被该校女教师用电熨斗烫伤。家长发现孩子受伤时,该老师谎称是上厕所时小朋友相互拥挤不小心摔伤的。后由兴化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称肇事老师是园方聘请的社会人员,误以为电熨斗不烫了才吓唬孩子。

西安某幼儿园:幼儿被锯手腕后遭威胁

2011年10月,西安城东苏王早慧幼儿园,4岁男孩没做好操,被幼儿园老师锯手腕。老师还威胁说如果告诉家长,就锯断他的手。自出事以后,孩子再也不愿去幼儿园,原本性格开朗现在却很封闭。肇事老师已被拘留。

浙江温岭某幼儿园:虐童教师成千夫所指

2010年至2012年间,浙江温岭幼师虐童近百次,幼儿园教师颜某被千夫所指。相关部门全面介入调查,涉事幼儿园遭停课整改,涉案女教师颜某刑事拘留。

上海某双语幼儿园:女童下体被老师放芸豆

2012年5月,上海杨浦区格林双阳幼儿园托班女童下体被放置豆粒,4天后才发现送医取出。幼童原话为“xx老师乃豆豆放了宝宝屁屁里”。当事女老师林某已被停职。

山西某幼儿园:教师连扇儿童70多个耳光

2012年10月,网上疯传一段陕西省太原市一个幼儿园5岁女童十分钟被打几十个耳光的视频,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以及强烈谴责。打幼儿的老师李某已被行政拘留,幼儿园也已经被关停。

河北省民办幼儿园:针扎体罚逼喝尿

2013年3月,河北省三河市最大的民办幼儿园发生老师虐待儿童事件。该园老师用针扎幼儿、用刀威吓幼儿、逼幼儿喝尿、逼幼儿吃老师鼻屎等众多虐童行为。有图片视频为证,但该幼儿园概不承认。

济宁市机关幼儿园;教师踢伤孩子生殖器

2013年4月,有家长爆料称,接到儿子所在的济宁市机关幼儿园电话,说儿子生殖器受伤出血,当事人称不小心碰伤,到达幼儿园后才得知是老师用膝盖顶伤。经医生初步诊断为生殖器受外力造成挫伤破裂。

黑龙江非法幼儿园:老师一天打两岁半孩子4次

2013年9月,黑龙江双鸭山金宝贝幼儿园的老师脚踹孩子。有视频截图显示,32个月的小孩儿一天被重打4次,有一次竟被踢出半米远。后经教育局调查,此校是非法幼儿园,虐童老师已被行政拘留。

西安枫韵蓝湾幼儿园:长期给无病孩子乱吃药

2014年3月,西安枫韵蓝湾幼儿园被爆长期给孩子服用一种抗病毒药物“病毒灵”。起因是“孩子要是生病不去上学,幼儿园就收不到费用。”该幼儿园被勒令停业,园长及保健医生等3人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山东幼儿园老师虐打幼童 鞋底敲头连扇耳光

2014年网友上传视频,称聊城一个幼儿园里,一老师于午睡时,当着众多孩子的面肆无忌惮殴打一幼童,重拳击背、揪耳朵,甚至用鞋底抽孩子脸。而旁边一位老师只抬起头看看,就又睡了。警方已介入调查,涉事教师黄某被控制。据黄某交代,当时正处于午休时间,由于孩子吵闹造成自己情绪失控,自己悔恨万分。

当然,这两年不是说没有了,所举例的只是据说震惊网友的九大幼儿教师虐童事件。如果说,携程亲子园只是没有资质,第三方管理不到位。那么2010年以后 ,频频出现的幼儿老师虐童事件又该如何看待呢?有些还都是有正规办学资质、有幼教资格证的老师啊!

就我亲耳所听到的,和我一起在一逻辑思维早教机构面试的年轻女孩所说,她之前所在闵行一幼儿看护点,经验老道的老师对她传授经验,孩子吵闹就要打,不然不听话。

教人如何相信并放心将孩子交到他们手中?莫谈人格健全发展,就连身体健康都会有问题!

4

而作为社会,对于父母双双在职的低幼儿,又能提供何种服务呢?

就我目前所知,上海各街道中,有部分街道妇联开设了早教亲子乐园,提供有专业资质老师的早教服务。当然这是在有家属照看的前提下,也属于第三方竞标项目。已有部分民非机构参与其中。

即使是有家长照看的亲子早教园,其中也涉及第三方监管问题,也有管理难度和安全隐患。

接下来的难题是,是否有足够的民非或社工组织能为这些低幼儿提供相应的托育服务呢?依托街道或镇政府,联合当地企业或社工组织,为年轻双职工父母解难。我想,这是社会该为年轻父母们做的,让他们真正做到无后顾之忧,安心投身于工作中。

只是管理幼儿的教师应好好地选拔一下。这不仅仅指托育服务中的教师,还有所有正规的幼儿园、幼儿看护点的幼儿教师,甚至是义务制教育中的老师们。而教师师德的教育,应始于院校专业,终于机构培训。如果一个教育机构,连老师的良莠都分不清,哪来资格管理幼儿呢?

后记:此文发于2017年11月10日早8点前。此文不知涉及何敏感词汇或语句被锁定。我第一时间投了社会热点和婚姻育儿、教育专题,也马上被拒了。事后想想,此文可能暴露负面信息,不符合专题投稿精神。我再不投稿,是不是就不再被锁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