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信号说明肾脏病了 从6方面养肾护肾

8个信号说明肾脏病了 从6方面养肾护肾

俗话说,肾好身体就好!肾脏掌管人体一身水运,每天我们的肾脏都要清理150升左右的体液,堪称“劳苦功高”。这么重要的器官如何保养、出了问题怎么解决?人民健康网《“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为您介绍肾脏疾病的相关知识,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个信号说明肾脏病了


空军总医院肾内科主任伦立德:临床上,不少首次到医院就诊的肾病患者病情已经很重,治疗效果也差强人意,因此慢性肾病被人们称为“沉默的杀手”。尽管这样,肾病还是会露出马脚。常见的异常信号包括以下各种:


1.眼睑或下肢浮肿:肾脏会导致水电解质调节功能受损,引起体内水钠增多,水分常积聚在最疏松的组织或身体最低部位,如眼睑或下肢。


2.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肾病表现为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等,多是合并高血压所致,特别是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血压升高应该警惕肾脏疾患。


3.泡沫尿:当尿中蛋白、尿糖增多可以出现泡沫尿,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泡沫状,不易消失,应警惕蛋白尿;如果是泡沫较大,消失得非常快,应警惕是否尿糖升高。


4.尿量变化:正常人入睡后代谢缓慢,夜尿显著少于白天尿量,夜间应不排尿或仅排1次,夜尿量约为24小时总量的1/4~1/3,如果经常超过2次以上,夜尿多于白天尿量,可能预示肾功能不全。


5.尿液检查异常:常规尿液检查如果出现蛋白或潜血阳性,可能是无症状性蛋白尿或无症状性血尿,应及时做尿蛋白定量或尿位相镜检查。


6.合并其他疾病:许多疾病容易出现肾脏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多囊肾,已经有这些疾病患者应定期做尿液检查。


7.贫血: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这往往是肾功能不全导致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所致。因此,出现不明原因贫血,除了考虑血液系统疾病外,应检查有无肾脏疾病。


8.食欲不振: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查肾脏功能。


三类常用药最伤肾


药物好比一把双刃剑,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或多或少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而药物毒性很多都入了肾,是临床中引起急性肾损伤的最常见危险因素。数据显示,急性肾损伤病人中,由药物引起的高达28.9%,其中60岁以上的患者占到51%。因此,提高对药物性肾损伤的认识,积极预防肾损伤十分重要。


作为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排泄器官,肾脏除承担机体代谢终产物的排泄外,各种药物也大多以原型或代谢产物的形式由肾脏排泄,肾脏受到药物损伤的机会自然大大增加。生活中,以下3类常见药物最容易伤肾。


1.抗生素。


抗生素是临床中应用最多的一大类药物,也是最容易引起肾损伤的药物。常见引起肾损伤的抗生素包括:


氨基糖苷类,代表药物是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容易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肾衰;


头孢菌素类,代表药物是第一代头孢菌素,如先锋霉素Ⅰ、先锋霉素Ⅱ、先锋霉素V、头孢拉定、头孢哌酮,容易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肾小管坏死;


青霉素类,代表药物是甲氧西林、氨苄西林、青霉素,容易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过敏性血管炎、肾小球肾炎、急性肾衰。


2.解热镇痛药。


包括各种感冒药,如安乃近、酚氨咖敏片、对乙酰氨基酚、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止痛药,如布洛芬、吲哚美辛、萘普生、双氯芬酸钠制剂、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塞来昔布等,都可能造成肾损害。


其实,这类药物大多是非处方药,按说明书服用是安全的。之所以容易引起肾衰,主要是因为超剂量服用,比如很多人以为一种感冒药见效慢,多服用几种能快点好,于是几种感冒药一起吃,势必造成剂量超标,引发肾损伤。


3.中药。


很多人一直认为中药能“治本”、“没有副作用”,事实上很多中药都有严重的肾毒性。滥用中药是我国常见的肾衰原因,国际上还专门为此命名了“中草药肾病”。


常见的可损伤肾的单味中药包括:①植物类中药有木防己、汉防己、马兜铃、厚朴、天仙藤、苦丁茶等;②动物类中药有斑蝥、鱼胆、海马、蜈蚣和蛇毒等;③矿物类中药有含砷类(砒石、砒霜和雄黄等)、含汞类(朱砂和升汞等)、含铅类(铅丹)及明矾等;④复方中成药包括冠心苏合丸、甘露消毒丹、妇科分清丸、当归四逆汤等。


肾功能强的表现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范围和含义相对较广,我们经常听到的“肾虚”就属于中医概念。西 医的肾脏概念是指位于脊柱两侧,一对蚕豆状、拳头大小的器官。正因为概念不同,肾脏健康的标准也不同。从中医角度说,以下5个标准能说明你的肾脏还算健康。


听力清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李跃华指出,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皮肤有光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说,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头发乌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骨骼强壮。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记忆力好。肾精也养大脑。因此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从西医方面来讲,肾脏一旦出现问题就与肾炎、肾结石、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直接挂钩,甚至还可能危及生命。下面四个标准可以初步判断肾脏的健康水平。


尿液清澈泡沫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教授章友康表示,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另外,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早起身体没有浮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分的器官,肾不好,水分就会蓄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科副主任医师付文静提醒,如果经常早起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问题。


精神十足。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里的废物残渣难以从尿液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没劲儿的感觉。


血压正常。肾功能受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而高血压又会加重肾脏损害。“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糖尿病患者出现尿蛋白或双下肢水肿的问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损。”付文静说,正常人偶尔出现乏力,不用担心,调整睡眠可能就会改善,但如果这个症状至少持续一个星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养肾,从6点下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赵文景:既然肾和我们的大脑关系密切,那要想记忆力好、思维敏捷,养好肾很关键。赵文景建议,日常生活中养肾,不妨从以下方面入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食疗有侧重


食疗补肾应根据阴虚、阳虚的不同情况选择食物。


肾阴虚的人应以“清补”为主,如瘦猪肉、鸭肉、黑豆、绿豆、冬瓜、桑葚、山药、海蜇等。


尽量少吃辛辣的、性偏温热的食物。


肾阳虚的人则吃些羊肉、鹿肉、韭菜等温肾壮阳的食物。


2、生活方式要健康


控制体重,作息规律,不熬夜,戒烟忌酒,适量饮水等要素必不可少。


与此同时,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养肾过程中,适量的运动尤其不可或缺。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健身操都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肢体的功能活动由肝肾支配,适当进行肢体运动,有助于激活肝肾的阳气,养筋健骨,通脉活络,增强抵抗力,达到强身健肾的目的。


3、药膳方


百合莲子羹:鲜百合30克、莲子30克、枸杞子15克,冰糖少许,文火慢炖至熟烂,有补肾养阴,养心安神的作用。


六子补肾汤:韭菜子、菟丝子、五味子、女贞子、覆盆子、枸杞子各15克,加入清水,一起入锅煎煮后取汁温服,每日一剂,具有补肾固摄的功效。


桑葚茶:桑葚15克、乌梅9克、冰糖少量,清水煎煮,取汤饮用,可养阴、生津、止渴。


4、护肾常用药


目前,强肾健体的中药分为滋补肾阴和温补肾阳两类,其中常用的滋补肾阴药有熟地、山药、石斛、枸杞子、龟甲等;温补肾阳的有淫羊藿、肉苁蓉、补骨脂、核桃仁等。


此外,在临床上,中成药也有很多,其中常用于滋补肾阴的有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左归丸、大补阴丸;温补肾阳的有桂附地黄丸、金匮肾气丸、济生肾气丸、右归丸等。


5、穴位按摩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部有很多穴位,如命门穴、肾俞穴、腰阳关穴、腰眼穴等。


平时可经常按揉或叩击腰骶部,摩擦腰部两侧,活动腰臀部,每天早晚各一次,能温肾阳、利腰脊、通经络。平时散步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节欲


需要提醒的是,保养肾精要注意节欲。不要过早地进行性生活,婚前频繁手淫、婚后放纵性欲,都会损耗肾精。


关于肾脏健康的新发现


随着医学水平的进步,与肾脏有关的新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面包吃得多易患肾癌。意大利米兰药理学研究院发现,一周吃35片面包(平均每天5片)的人,患肾癌的风险是一周吃11片(平均每天约1.5片)的2倍。


36岁前发胖,肾病风险高。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发现,26~36岁就开始超重者,今后患肾病的风险比常人增加1倍,也高于60~64岁开始超重的人。


吃柑橘护肾。英国皇家霍洛威大学、伦敦大学和金斯顿大学联合研究发现,吃橘子、柚子、橙子和柠檬等柑橘类水果有助阻断肾囊肿的形成,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喝点红酒,慢性肾病风险降三成。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喝红酒者相比,每天喝点红酒(不到1杯)的人,得慢性肾病的风险低37%;在慢性肾病患者中,每天喝点红酒的(不到1杯)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不喝者低29%。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尿蛋白水平较高会影响肾脏功能,而适量饮红酒能降低尿蛋白水平。


散步是肾病良药。英国拉夫堡大学对两组慢性肾病患者进行了散步与健康关联对比研究。结果发现,多走路可增强免疫系统抗击感染的能力,还可减少体内炎症,从而有利肾脏健康。


1/3慢性肾脏疾病与肥胖有关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陈燕医师:肥胖既可以直接引发肥胖相关性肾病,也可以促进其他肾脏疾病的进展。研究发现,肥胖患者发生慢性肾脏疾病的风险较正常体重者增加约23%,发展至终末期肾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3倍。脂肪细胞可以分泌特殊的细胞因子,影响肾小球内血管的舒缩,增加肾小球内压力,促使肾小球肥大,肾组织纤维化。


减轻体重是肥胖相关性肾病最有效的治疗措施。研究证明可以减少尿蛋白排泄,减轻肾小球硬化和肾间质纤维化程度。首先提倡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增加体力活动来减肥,无效时才应用药物治疗,药物仍无效的高度肥胖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另外,需要治疗同时伴发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代谢异常。显然,预防肥胖相关性肾脏疾病更重要。减轻体重,远离肥胖,保护肾脏,从现在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