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并不是你懒你笨,而是你不知道这三点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行为:

你想要减肥,把健身房年卡办的妥妥的,才去了两天就不想去了,觉得太烦太郁闷,现在脂肪仍堆在身上。

你想要看书,囤了一大堆书回来,才翻看三四页,发觉书里面内容看不懂——讲的什么鬼玩意,然后把书搁了灰。

你试着向自己解释——我真的太懒了,简直无药可救;我智商就是低,这辈子只有这样了。

其实压根不是你懒,你笨,而是你不知道。不知道的事,又怎么能指望它做好呢?

下面这三点,我希望你耐心看完,然后,去遇见一个全新的自己。

1.“讥讽性反弹”效应

先做一个小测试:

在接下来的5分钟内,请不要去想你妈妈。

5分钟后,你是否发觉越是告诉自己不要去想,但你妈妈的音容笑貌总是从脑海中飘来。

是的,你无法控制你的思想。但可能还有更糟糕的事情,你会发现日常生活让你焦虑、沮丧、上瘾的事情,越提醒自己不要去想,越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科学家们把这种效应起名为“讽刺性反弹”。当人们试图摆脱某种想法时,它却像回飞镖一样“嗖”地飞回来。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想要靠节食减肥的人,越告诉自己不要吃,越有可能暴饮暴食。暴食后会因为吃多了而焦虑、恐慌、后悔,期待明天的自己会不再吃这些东西,但渐渐地发现这种暴食行为周而复始。

如何才能改变想做的事情做不到,导致心理焦虑、恐慌,坏习惯又周而复始行为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不要逃避,接受最真实的自己。

先给自己5分钟的时间,让自己安静下来。放慢你的呼吸,试着去观察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然后把注意力转移到你的身体感受上。

感受你是否会紧张,心率或呼吸是不是有变化,感受你的咽喉、肠胃或其他身体部位的变化,试着把注意力转移到呼吸上。

就这样一呼一吸,感受自己的每一寸呼吸。有时候,这些烦心的想法和感觉会随着呼吸自然消散。

其他时候,它们将不停打断你对呼吸的关注。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就把这些想法和感觉想象成飘过脑海和身体的浮云。不要停下你的呼吸,想象这些浮云不断消散、飘过。

把呼吸想象成一阵风,它将毫不费力地吹走这些浮云,你无须让这些想法离开,只需保持呼吸的感觉。

需要注意一点,在操作过程中,不要抑制你的想法,接受它的存在,但不要相信它。

你需要知道是:这些想法总是来来去去,你无法去控制它们,试着去接受、理解、分析他们。但是不要认为自己真的很糟糕。你可以控制出现的想法,同时也不必去接受它的内容

这种呼吸法实用范围很广,可以应对使人心乱如麻的各种情绪,比如愤怒焦虑、嫉妒或羞愧。

也许你会对这种方法抱有怀疑态度,但是给自己5分钟去试一试吧

曾经我是个嗜糖如命的人,每次去广场里总忍不住投几块钱换来几根棒棒糖,每次总提前告诫自己不要吃,但总忍不住,吃完后又特别后悔。

后来,我试着采用“5分钟呼吸法”,放慢呼吸,去接受自己喜爱吃糖的想法。去感受我为什么那么喜欢糖果,是因为它让我开心吗?不,我并不开心。吃糖后会让我爆痘、长胖、有龋齿。

我曾以为它会让我开心,但我发觉它并不是那么重要,我只是迷恋追逐的感觉,然而我并不是真正的喜欢它。

了解内心真实想法后,看着糖果再也没有想吃的冲动了,现在家里依然放着三根棒棒糖。

我存放很久的棒棒糖

就这样,试着放慢呼吸,感受真实的自我。会改变很多事情。

2.“趋利避害”本性

试想一下,有天你走在马路上,突然瞥见草丛里有张皱巴巴的100块钱。看了看四周无人,你很兴奋,准备过去把100块捡起来,但在你靠近时发现有条蛇盘在100块旁边,蛇还在吐着信子。

如果你没有“捉蛇神技”,你可能等了几分钟,看见蛇依然在那里,摇摇头走掉了。

事后,你可能会回想起来,如果自己有“捉蛇神技”该多好,这样可以把100块捡起来。又或者感叹,这条蛇就不应该出现在那里,再接着你会安慰自己,这100块根本就不重要。

你就是这么“趋利避害”,既期望着有2.0版本的你(勇敢、完美、技能熟练),又期望着事事顺利,该死的蛇赶快消失。

也许这个例子有失偏颇,但反应着生活中的大多数事实。

你想减肥,迟迟不肯行动,却想着未来能有2.0版本的你,替你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你牙疼,想去看牙医,但一次次走到门口又退了回来,却想着未来2.0版本的你牙齿健健康康。

就像很多学生期末考,不到最后关头不肯背书,却期待着自己如有神助能考满分。

现实的你和未来2.0的你,隔着无数的“害人蛇”。最有可能的是,当我们到了未来,理想中“未来的自己”却不见了,最后作决定的还是毫无改变的曾经的自己。

我们期待着“如有神助”,但事实证明那只是童话,现实的你和未来2.0版本的你要不断交集才能重叠。

试着想象一下未来的自己。研究发现,想象未来的自己能增强你现在的意志力。

实验中,我们需要想象两个未来的自己。第一个是希望成为的自己。那个人能坚持锻炼,身体健康,充满能量。第二个是害怕成为的自己。那个人懒散度日,毫无活力,体弱多病。

想象越具体越好,在实现你的梦想中,你能想象一个你希望成为的自己,一个能承诺改变并获得成果的自己吗?

或者,你能想象一个背负不改变带来的恶果的自己吗?

面对未来的你,你是会感到自豪、心怀感激,还是会后悔不迭?

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吧!接受自己的现状,把你想要未来的自己两种情况写下来(附上未来的期限,比如一个月后)把这封信放在床头柜,告诉自己唯有努力才有可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很多熟知的明星,比如陈小春、赵丽颖、贾玲等,都可以通过搜索了解到,他们是熬了很多年才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你需要接受你只是个普通人,你不行动就永远无法改变。

为了不辜负未来的自己,加油!

3.“积少成多”法则

我们开始行动时,总想一口吃个胖子,看着别人月减20斤,一个月看30本书难免心慌、失眠,开始对自己做出的努力否定。

想要防止这种自我否定情况,就得掌握大脑的秘密:

我们的大脑喜欢真真实实看到的东西,很讨厌不确定的感觉。

在心烦意乱时,我们需要靠之前分享的“5分钟呼吸法”静下心来,找一个本子,最好是漂亮一点的本子,这样更有仪式感。

适时记下日期,自己每个决定背后的目标、原理以及你期待的结果。把这时你的感受写下来,并说几句对自己鼓励的话,在决定做完后再进行对照、总结、得失。

记得每隔1、3、7天翻阅自己的“时间感受记录本”,在不断记录过程中你会让自己内心安定下来,因为自己的进步是实实在在摸得着的,也不会在跟别人攀比过程中,迷失了自己。

我自己也有个时间记录本,挺好用的,至少让我看到自己的进步,每天不再为虚度光阴而后悔。日记本写久了会发觉,有时候慢下来比较快。

我的进步本
The last

“五分钟呼吸法”、“写信给未来的自己”、“时间记录本”这三个方法,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释放内心压力,感受踏踏实实的进步。坚持做,你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

送给大家一句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从事保险工作已经六年半,经历了很多很多,今天就这个行业和大家聊一聊。 首先国内民众对于保险的了解一...
    周龙华阅读 263评论 0 1
  • 今天丫头学校英语口语测试,早上7点多送她去了考点我就回家了。9点半后我骑着电瓶车出门去接她,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一个...
    旅京妈妈阅读 1,589评论 2 5
  • App上线后迭代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数据。数据如何获取?埋点。目前我们的产品采用了第三方平台记录了注册数,日活量等...
    Savian阅读 8,270评论 2 30
  •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今天,为大家送上一场视听文字的盛宴,只因为书中自有千钟粟! 我睁开眼睛,忐忑而又期待地触摸...
    b0de34403a99阅读 5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