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还在学习,人生就有无穷的可能

 

最近读《非洲三万里》其中一个章节:罗本岛B区5号的修行者,在这个四平方多的地方,曼德拉放弃暴力报复,完成南非的“和平与自由”的道路转型。

    这个转型建立了统一的、多种族平等相待的新南非。读各国的历史,取得成功基本都是通过各种战争,领导人如何如何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不屈不饶的率领反政府武装取得空前绝后的胜利,得到人民潮水般的拥护开始新篇章。无数次在电视上看到晚年的曼德拉,发表大大小小的各种演讲,我也一直把他归类为民族英雄的行列。

      在罗本岛的十八年时间,不仅仅是对他身体精神考验的十八年,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放弃暴力走向共和。

    先看在罗本岛的遭遇,在寒冷的冬天穿着单薄囚衣站在海水里捞海藻,本身毫无意义,只是让曼德拉这样的犯人在枯燥和衰竭的磨难中经历惩罚而绝望;罗本岛夏天的石灰矿简直是大火炉,曼德拉戴着镣铐在这里劳作无数天,手掌起泡,脚踝磨裂,浑身像雪人似的沾满石灰粉;政治犯苦役中不许说话甚至不得交换眼神。读到这些文字,太有画面感了,苦累痛跃然纸上,仿佛正在服役的曼德拉就在我的眼前行走,心里隐隐作痛。

  曼德拉的牢房只有4平方米多一点,1.83米的曼德拉日复一日的辗转腾挪了整整18年,共计6千多天。他有坚定的信仰和足够的心理准备,更把极端单调艰辛的牢狱生活过的闻鸡起舞有声有色。他在这里攻读了伦敦大学的法学与经济学。更在这里,他放下了愤怒,和善礼貌热情,更沉静更温和。最终与前白人政权和平交接,取得了理想的胜利。

  这种转型对每一个人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极端的尖锐刚强有力但杀敌一千自伤八百,平静共赢的道路转型谈何容易。18年与世隔绝,无所作为,面对蓝天大海的深刻修行,让他生命焕然一新。中国得道的高僧多半是静水流深,面相上的祥和与安宁,是多年的修行。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内心平和,理性处理问题,说着容易践行太难。我从冥想开始已有两年时间,真正能无杂念静下来的时间单次没有超过五分钟,端坐后脑子里浮现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场景;要不聆听老师的冥想音频不到十分钟就昏昏入睡,总是无法让自己沉静下来。

    这次疫情让我被动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突然世界按下了暂停键。我从最先的恐惧到心烦意乱,没有口罩立刻毫无选择的购买了近100个几十元一个的高价口罩;在上班与不上班中徘徊,怕同事感染新冠病毒,给他们每人购买了抗病毒保险,以求我的心理安宁;听到消毒很重要,天天浏览朋友圈,购买了两瓶多解电解水,一看说明书不能杀死病毒,哭笑不得。然后呆在家里开始,睡觉、看疫情数据更新、吃饭、手机下单买菜,浑浑噩噩,直到某天刷手机,看到书香北京这个栏目中毕淑敏老师在推荐她的《非洲三万里》,书中描述她与狮子只有一米之遥的僵持,她冒险坚定去索韦托的场景,深深的打动了我: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个63岁的老妪要去非洲行走?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坦然面对狮子的对峙?

    这些瞬间给了我抗击疫情的心理力量,我从调整自己开始: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区分开,工作服装与休息服装区别开,合理安排工作、做饭(疫情在此,只能自己做饭)、运动、休息四个板块。早上八点开始一天的生活,用好番茄工作法,集中精力25分钟,做成一件后再干另外一件事。原来集中25分钟也不容易,微信响,手机来电,要喝水,去卫生间,静静的看书写作25分钟也需要训练,现在每天有四次以上的番茄工作法。

    疫情期间,我学会了四个菜两道汤,能喂饱喂好自己了;坚持得到十日谈中七日学习,复习了四门课程,并输出李璞的给忙碌者的保险课;每日坚持走路一万步和十分钟零基础腰腹塑形操,体重没有增加;观看《中国机长》、《情人》《呼啸山庄》等五部电影;每日坚持学习并以思维导图总结,还在诵读《非洲三万里》,心也随着非洲之傲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这个过程是被动修行,可我遇事还是不淡定不平和不理性,昨晚看曼德拉的罗本岛18年,蜕变成沉稳如水,坚定如山,表面友好随和自信,内在蕴含着宏大的张力和非凡的勇气。

    这是多么巨大的内心力量。怎么才能向曼德拉的状态靠近,需要多旅行,旅行可以让我们短暂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多读书,身体去不了的地方,眼睛和思想先去,如孙悟空先翻个十万八千里的筋头看看再说;遇事冷静且事后总结;多感恩,感受生活中得美好,今天过马路,两个小车分别停车等待我先过斑马线,我走过后行了一个感谢的注目礼,疫情中奔跑的中国人休息了一下,让灵魂跟上奔跑的身体。

  虽然离曼德拉的境界遥远至极,总是有了学习的标杆,看到了人类可企及的高点,慢点没有关系,只要在前行,终有到达的那天。

  就如《女王的教室》中所言:只要还在学习,人生就有无穷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