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人际关系训练营学习总结

一、源

10月份在DISC训练营里进行21天的学习,其实我不想说自己学得有多认真,只是在群里复习DISC的知识,看朋友们的打卡记录,不给自己任何的学习压力,慢慢地学,慢慢地进步一点点。

遇上DISC其实很偶然,是因为自己的心理学老师来永旭,他是F88期的组织者之一,以前市面上的课程几百块的都有些难以组织,当时我想8800元的费用,老师该怎么办呢?于是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福州,去看师父师母,然后顺便上一下DISC这个课程。其实在那里,我认识了挺多朋友,有从事家庭教育的红老师,见到了学习群里的网友,见到了为学员忙得后背都湿透的海峰老师,见到了挺多神奇的人物。在这里我知道,这个群体是多么地温暖,老师和学姐们都在为我们做示范,帮助我们进步。在这里,我有了凡事就有四种解决方案的信念。在这里我获得DISC的认证咨询师和顾问,也曾为100多人做过DISC性格解读。参加这个培训后,开始反思自己,我是否走错了方向,学这个到底有没有什么用呢?这又如何支持到我的工作和学习呢?今年新冠疫情,其实给我了一段反思的时间,我需要上这么多的线上或者线下付费课程吗?这是乱花钱吗?我的目的又是什么呢?虽然在学习群里,我很少发言,但是会关注海峰老师的一些信息,他的内容,比如说我在喜马拉雅上的推荐,让我知道了蔡澜老师,听到他的美食讲座和他的一些书籍,扩大了自己的视野。看公众号的内容,我知道了凡事都有四种解决方式,原来是D、I、S、C的解决方式,而不是我理解的发散性思维。当我将自己的想法发在群里时,海峰老师的第一反馈是,是否可以写下来?说说你的改变?在群里,你可以体会到老师对你的关心,与此同时,我在想,既然自己不想做其他方面的学习,不如将DISC好好复习一下,也许有新的感悟呢?当然,我进群学习,也有另外的原因,是因为我看见以前学思维导图的小姐妹SALLY老师,她一直在训练营里学习,并且状态一天天地在好转。于是我来到了11期的训练营。

二、学习内容

DISC人际关系训练营主要有10个章节的学习内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寄点

1、DISC的三个前提假设

每个人都有DISC,只是比例不同

DISC是性格特点,而不是缺点

DISC是可以进行有意识的调整并且改变的。

2、两个维度

DISC是从两个维度将人的性格分为四种的。第一个维度是关于人还是关注事情。第二个维度是做事快,还是做事慢,行事方式是直接还是间接。其实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人,都是可以完成事情的目标的,如果是团队,需要成员之间的配合。如果是个人,需要自己去觉察,用合适的特质去应对可能复杂的事项。

 3、测评

人际关系训练营采用的测评系统是甑有才里的测评系统,但是不同的是会有5份很专业的解读报告,这是比公众号上的反馈的信息多一些,也更准确一些。

4、DISC在工作、家庭、生活上的应用

课程中有大量的案例,告诉你DISC的应用,比如说如何在职场上与D型的老板相处,如何培养好的亲子关系,如何调整自我状态,会让你独处时照顾好自己,相处时懂别人

三、收获

1、学会在生活中有意识地观察他的行为倾向性,看到对方的需求,找到相处的方式,一起达到共赢。

生活中的痛可能是我们学习的动力所在。记得2016年开始学习时,我是因为解决不了家里的卫生问题而走向了断舍离。因为我扫不干净地,先生总是说我家务能力怎么这么差,每天被这种事情折磨一遍,一天基本没有好的心情。于是痛到想花钱去改变,上了断舍离的课程,以为自己可以搞得定卫生,与家人相处愉快。结果我知道了断舍离的本质是自己的内在成长,接纳,觉察,转念,请求,而这一切的核心是觉察。DISC给你一种工具,让你可以去了解一个人,看见他行为和性格之间的关系。

比如说,我看见了先生他内心的秩序感,听见了他的需求,一个干净的家,当他看见周围的环境达不到他的要求时,他内心的不安,想改变的想法,他脸上的情绪自然就起来了。而我对周围的环境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我觉得这样的环境也挺好的,所以不觉得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他的情绪严重影响到了我的情绪,此时我需要选择,第一让他去干,去骂人第二,我去做整理,让他心安,自己心累第三,我不干,不理会他,让他持续地情绪不好。第四,我做整理,尽力就好。其实这里面有自己的一些选择,没有对错,只有是否合适。但是理清后,会有一颗情绪稳定的心。当然最后我选择了什么?其实我都有选择,也得到了不同的结果。

2、向昕彤学习她解读DISC报告的方式

昕彤是我们这一队的队长,她提供的帮助是10个DISC解读的名额。我有幸抽到了一个,也很好奇,她会用怎样的方式来解读一个人的DISC报告,李海峰老师那的课程有做了怎样的升级呢?

首先,她用提问的方式,帮助我理解了自己

懂得自然状态,工作状态,压力状态下的我是有些不一样的。在工作状态下,为什么我的D值会降低,C值也降低了。那是自己主动在做相应的调整,以达到工作目标。我感受到自己是有方法去解决问题的,有一种自我效能感的提升。研发的工作需要安静的性格,通过一点点地实验,一点点地从假设中、想象中找到事实。这让我想到一位同事说过的一句话,我们都在找答案,不断地接近事实。科研的长期训练会帮助我更理性。2016-2019年学习网络课程,让我养成分享的习惯,一步步让我提升人际沟通能力,慢慢地我表现出了热情的状态。但这热情和理性之间貌似有着强烈的冲突,一时之间我感觉自己焕然一新,变成一个热情开朗的人,一时之间,我感觉自己成为一个冷静平和的人,让我有点无法适应。到底哪个才是我?我有些困惑,却很难说清楚。随着个人的经历,慢慢地理解,也会放慢角度,慢慢改变。慢慢地懂了,个人而言,我自己是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人。而研发的工作需要我去就事论事地面对一些事情,问上帝求一份真实,此时需要冷静地用数据化的表达这个客观的世界。而在主观的世界里,可以使用热情表达对这个世界的善意,不是因为其他,仅仅是真心的关注一个人,一件事。

其次整个咨询很有目标性,当我思维发散时,会及时把我拉回来。对我说的话不带任何的评判,能感受到你的理解和包容。

我在思维方面,确实是很发散的,有许多想法,考虑问题,会是方方面面兼顾的,这其实是S性格的一个体现。但是S性格是需要学习D性格的果断,和目标感,在咨询时更是如此,不能因为聊得开心,而忘记聊天的目的。我在学习思维导图时,也是如此,在发散的后面,我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画这张思维导图的目的是什么?达到自己的目的了吗?如果用三句话来说,我学到了什么?我可以用在什么方面呢?

最后从咨询师的角度来说,我学到了另外一种咨询方法,感受到咨询师相对中立的状态。

以前我解读别人的DISC时,基本是告诉她,DISC是什么?让他们懂自己。但是昕彤给我做解读时,她问我,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呢?其实是她结合了我的实际进行了解读。当然新版本的DISC报告功不可没。因为上面有着自然状态、压力状态、工作状态的三种对比。提问让你有一个觉察和思考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你开始改变的源泉。而咨询师需要去除自己的想法,保持一个中立的状态,不评判,又提供温和而有力的支持,这非常考量一个咨询师的功力

3、完成自己的承诺

在开始DISC训练营时,每个人都会写一个承诺,我当时承诺的是朋友圈打卡21天。后来我完成了,而且我还学到了朋友圈打卡的方式-思维导图+DISC。在群里,我看到很多人用树状图来进行打卡学习。虽然不是思维导图,但是利于分享,可以帮助大家去做复习,也是很好的事情。我想每个人来群里的目标不一样,而我是来听课程的,学习DISC内容,并且用打卡的方式去复盘,一点点地觉察自己的进步,对我而言,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些承诺,对团队而言,天天给云帆队加分,我感觉到了自己本身学习的价值。不为他人,求的是知识,以及学以致用。

四、其他

1、社群

DISC社群是一个温暖的组织。里面有点到手软的红包,定时有大咖来在线分享,并且有往期大咖的分享录音收听,我特别喜欢的是王玉印老师的思维导图+DISC的分享。另外DISC里还有F1-F88期的学员、A1-A8期的学员,他们会耐心解答你关于DISC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的理念是分享、互助、利他。另外李海峰老师也在群里,群开营和群结营他都会在群里做分享,您可以近距离接触,感受大咖满满的正能量和其行为方式。

2、课程

课程在小鹅通,是可以无限次回放的,你想听,你随时都可以听。你也可以通过参加复训,然后每次学习一点点。课程有三个版本,海峰老师版、小川叔老师版本,秀芬老师版本,不过本人酷爱小川叔版本。课程中有很多往期大咖和海峰老师的视频学习内容,感觉很受益的。另外课程中还有优势觉的学习内容赠送,优势觉的基础课程应该是不用买了。总体觉得这999元花的超级值。

3、喜欢

我喜欢课程中的拆盲盒的游戏,既可以给队伍里加分,又可以在角色中体会各种性格中的平衡。体会他是如何想的,所以有怎样的行为?别人又是如何达到目标的?当时我参加的是太子杀人,有大S的赢虔,有D型的白村老人,有不知道类型的村民。在游戏中觉察,体味人生的滋味。

我喜欢那个价值500元的DISC解决报告,一则是觉得课程真划算,二则是觉得可以帮到4个人了,三则给我一个全新的解读方式。

我喜欢语录打卡,可以看到很多学员的分享,懂得对方的角度,在学习案例中理解DISC的用法。

最后12期开始了,因为有佳佳的报名,所以我直接去复训了,当然这是I的方式。我也可以用D的方式,买领导力的和懂你就是爱你的书进去12期学习群,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或者视觉导图的方式,但是不管用什么方式,自己知道,爱的是DISC可以改变生活,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啦!突然自己想到的是自己学习思维导图的初衷哈!develop your mind,develop your lif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