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北海,是你眸里的南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的毕业季,有人在笑着说解脱,有人在哭着说不舍。也有人在为工作忙得焦头烂额。

四年时间就这样匆匆而过,即将毕业的我,会像身边来往的上班族一样生活,还是像同学一样向更高的知识殿堂努力。

突然,想要一趟旅行,带着一点茫然的停顿,一点天马行空的闯荡,一个属於这个年纪才有的,毕业旅行。

我满心欢喜的一遍又一遍挑选着地方,从来没有想过去看海。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当时,马頔的《南山南》,正火遍大江南北。

然而真正完整的听完这首歌,是源于你的分享。 所以这应该是一个意外,一个你给的意外。

有人因为《西雅图夜未眠》而熟知西雅图。  

有人因为《心花怒放》中的插曲,心生对大理向往。          

有人因为赵雷的一首《成都》,迷恋上那座城市。

也就是因为你的分享,我毅然决定奔向北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海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热,剩下的就是穿梭于道路上挨挨挤挤自行车和电动车。

六月底的北海,入伏的天,再多防晒霜也隔离不了的紫外线,凿凿地刺激着我身上每一颗细胞。

道路两旁整齐排开的大榕树,闻到到了异国的味道。他们是这个城市最称职的卫兵,他们有着日晒雨淋不折腰的骄傲。

几天的行程,我却带了满满一箱的行李,拖着沉重的密码箱,茫然的在北海的大道上搜索着酒店的位置。阳光太刺眼,晃得我不敢抬头。不停滚落的汗珠浸透了衣领。

几经周折,终于在酒店安顿下来,酒店的老板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女,虽然30多岁了,但是风韵犹存,化着淡妆、涂着精致的口红、一身简约得体的连衣裙,挺直腰身与来往登记的客人交流着,面带微笑,眼神淡定从容,不卑不亢。

临出门之前,她递给了我一把太阳伞,略带宠溺的口气说:“小女孩要学会保护自己,外面紫外线太强,带一把伞总会没有坏处,你看你小脸蛋都晒得通红了”,我当时只把她的关心当作是商人招揽客人的惯用伎俩,接过伞,匆匆简单的道谢,出了门。

酒店出门转角几分钟的路程,刚好赶上到银滩的最近公交车。

十公里长滩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因此,银滩素有“天下第一滩”的美名。

可是亲眼看到的银滩,却让我心生小小的挫败感,海边上宽窄不一的沙带,踩上去软软的,白色的沙子透着一丝丝乳白色,又隐藏了那么一点点浅灰,这应该就是“银滩”的由来吧。

然而太多的游客,让我闻到了浓浓的商业气息。如果你仔细的观察,就会发现,洁白美丽的沙滩已经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黑色,海岸线的那头也没有了传说中的那么明亮。十公里的长滩或许已经早已不是十公里。这是商业化发现的必然恶果,我们也只能默默祈祷,曾经的美丽能够慢一点消失。

没有等到银滩的日落,简单的清洗了满身的海沙,变告别了银滩,沿路的大排档,挤满了吃海鲜的游客,门店的服务员不停地大声吆喝着,人都说,来到某个地方,就要品尝当地的特产,可来时的那份憧憬和期盼变得不再那么强烈。我匆匆的返回了酒店,剩下的是北海炙热的温度,还有晒黑的皮肤。湿闷的空气让我一夜难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北海是一个意外,虽然开始不那么美好,但是涠洲岛变成了最美丽的一部分。

在北海市区简单的环顾了一周,本想打道回府,晚上,老板娘告诉我,一定要上岛看看。带着一丝的迟疑和犹豫,定下了上岛的船票,我记得第一次坐船,应该是很小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轮船没有那么大,也没有那么的豪华,那个时候和家人一起,因为时间太过久远,已经想不起其中的些许片段。

涠洲岛无疑是北海最纯粹,最美丽的部分。

一登岛,迎来的便是清香怡人的海风,蔚蓝色的天空飘着零落的白云,干净的海水拍打着海岸细细软软的流沙。让人一瞬间有纵身而越的冲动。自己像一个吃到糖的娃娃,用力的像海岸边奔跑。

这种美,是广阔的。

沿着望不到边的海滩,沙滩上堆满了琳琅满目的贝壳,碧绿的海面,像丝绸一样柔和,从高处看,烟波浩渺,一望无际。而有时,海水就在你的脚边,轻轻絮语,清爽的,潮湿的,带着淡淡海腥味的海风,拍打着身体的每一寸肌肤。

海岸边的香蕉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饱满的果子,树下偶尔坐着几个蕉农,她们对经过的行人叫卖着:“香蕉五块钱三串,又便宜又新鲜”,我一口气买了十块钱的提着,这里的香蕉没有催化剂的作用,变得格外的香甜。

 太阳慢慢坠入大海,满盈盈的海水,照在夕阳之下,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跃不定,水面上一片金光,映红了大海和天空,还有沙滩,归来的渔民仿佛行走在天空之境。

我突然能理解海子为什么想要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涠洲岛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一个关于“海枯石烂”的传说。

很久以前,天上有个仙女私下凡间,在荒岛上遇见了叫做石头的男子,两人一见钟情,私定终生。几年过去了,有了2个孩子,生活得很是美满,仙女本是天上雷公的女儿,雷公知道此事后,下凡带走了孩子的母亲,石头一直等待着仙女,直到变成了一块石头。

消息很快的被仙女知道,她悲痛万分,整日以泪洗面,几百年过去,仙女再也忍受不住思念的痛苦,郁郁而终。但她流下眼泪,把荒岛化成了大海,回到了石头与孩子身边,他们似乎又幸福的在一起了。

除非,海水枯竭,石头腐烂,他们不会分开。

时至今日,那块石头还屹立与涠洲岛的北部湾。

如果你曾路过北海,请一定要去涠洲岛。

如果你能拥有爱情,请一定要海古石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