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峰恨意未消,你叫他怎么忏悔?

12月11日,留日学生陈世峰杀人案件在东京某法院公开审判。此前人们关注更多的是当事人之一的刘鑫,作为遇害者的同室闺蜜,她的懦弱和自私,引起了所有人的口诛笔伐。我也是这里面的“键盘侠”之一,今天我们不讲刘鑫,讲讲陈世峰。

近年来,大学生涉及命案事件很多,这个群体暴露出来的可怕隐患,体现了人性的复杂,暴露了许多祥和环境中隐藏的罪和恶。比如云南大学的马加爵,那个一声不哼就杀了四个同窗的贫困生。马加爵事件形成了巨大的舆论风暴,推动媒体不断深挖案犯背后的人性,人们给这类人贴上了这样一些标签:内向、自卑、不苟言笑、神经过敏、不善交际、有城府。

偏激的网友甚至发出了“警惕身边内向人士”的声音,当然,这是极少数的声音,大部分媒体人都会把警惕二字换成“关爱”。不管人们采取了什么态度,心里多少都会对人性的可怕感到忧虑和恐惧,各地大学针对此事开展了人际关系的教育课,促进大学生集体生活走向和谐融洽的氛围。

在很多人眼里,内向成了有城府的表现之一,不说话的人,总比话多的人多一层神秘感。在厚黑学、警匪片中卧底人物等流行文化和网络恶搞风气的双重影响下,网友们发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把一切隐秘的、难以察觉的性格缺陷放大,冠以天才都是神经病的等定义,对于一切异己分子,他们用调侃代替了孤立。

这种文化上的“伤害”多少缓解了日常生活中的肢体摩擦,网络文化成了人际关系的一大调剂。逐渐开放包容的社会,马加爵们逐渐退出舞台,陈世峰们开始崭露头角。

和马加爵不一样的是,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陈世峰是个圆滑世故、有心机的人,这种心机是外化的,写在脸上的。长相清秀的他,很受女生欢迎,在大一的时候当过班长,在学校混得风生水起,女朋友换了N个。没有人会想到,马加爵、陈世峰,这两个人生截然不同,各处天平一端的人,最后殊途同归,走向了同样的覆灭之路。

如果说马加爵多少带一点仇世心理,那么陈世峰则是占有欲使他冲昏了头。一个通过夺去朝夕相处的同学性命,宣示对周遭世界的不满;一个明明不缺女朋友,偏偏为了一个刘鑫走上了罪恶之路。

陈世峰的家境如何我不知道,但从他供出的动机来看,行刺江歌后,由于害怕连累家里负担医药费,情急之下加剧了行暴行为,也许他的家庭也确实不富裕。

因为贫穷,马加爵在巨大的阴影里自我焚灭,因为不富裕,陈世峰对物质、对情感的渴求超乎寻常人,所以愈演愈烈,直至走火入魔。

可是,这真的不关贫穷的事,要不然,那个不差钱的河北大学生,也不至于撞死了人,还口出狂言:我爸是李刚。对于他而言,生命如草芥,没有用钱摆脱不了的事。

同样开车撞人的还有一个名叫药家鑫的,撞了人后,非但没有及时救治,为了息事逃罪,还连捅被撞者数刀,致其于死。他是西安某大学的学生,父母是中产阶级,家里也不差钱。

所以,这哪里是钱的事?

人性之恶,不因财富得到遏制,也不因贫穷便无限放大。大多数人眼里,更愿意相信富人阶层里藏匿着的不为人知的和罪孽关联的勾当,为富者不仁已是大恶,非但不仁还主动行恶的,简直罪恶滔天。

所以,贫者只有还有一口气,对未来还抱希望,是断不会干坏事以自断前程的;富者虽然作案机会多,但非到不得已,他们还是愿意维持安宁的生活环境。犯不犯罪取决于能不能收获巨大利益,如果作案的风险明显高于犯罪收入,那么肯定划不来,如果犯罪收益是风险的数十倍,他们势必会铤而走险。

可是这帮大学生,简直无脑。衣食无忧,有人供有人养,自己读好书就行了,他们偏偏因为口角、肢体冲突或者情感纠葛、意外的磕磕碰碰,把微小的事故扩大成无法挽回的罪行。

这些人犯罪,和利益无关,全是意气二字。

当然往大了说,所有违法犯罪分子,其心可诛。但在方法论上,能区别犯罪群体的动机,对于预防犯罪,减少社会冲突还是有作用的。

回来说陈世峰,根据其同学的回忆,很难觉察这是一个有重大犯罪倾向的人。但是觉察不出不意味着这事毫无解决之道。

陈世峰之所以走上今天的道路,主要是个人诉求得不到满足,被冷漠地拒之门外,同时这种不光彩的诉求暴露在第三者眼里,这让一个极其好面子的人一下子恼羞成怒,把罪恶的刀子捅向了阻挡在自己面前的江歌。

社会是人和人组成的,人和动物最伟大的区别是,人懂得沟通。

刘鑫逃避沟通,是不明智的做法。我说的逃避不是事发当天的逃避,而是和陈世峰分手后,一直躲躲闪闪的态度,使得事态恶化,直到万劫不复的地步。

陈世峰当年竟然能当上班长,还曾是那么多人眼里的“级草”,这种伪装能力,不是常人能有的。伪装再强,总有缺陷,他的致命缺陷就是心胸过窄,拿得起放不下,在自我放逐中成为偏执的罪犯。

马加爵最后写了虐心的忏悔遗书,药家鑫被判刑后当场下跪痛哭,李刚父子双双泣不成声。据庭内旁观陈世峰被审的网友说,陈世峰面无表情,举止从容,身着拖鞋出场,丝毫没有忏悔和对受害人的歉意。

我是觉得,他恨意未消前,谈忏悔未免太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