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不曾想到的际遇最美

01

望着窗外夜景,迫不及待勾勒一下这座城市的轮廓,列车缓缓靠站,我到了,杭州东站。

杭州东到站

和小伙伴集合后,我们快乐地闯过人山人海的地铁,马不停蹄的赶往吴山驿国际青年旅舍。晚上九点,走过热闹的街市,也穿过漆黑的巷子,甚至走错逆路,七扭八扭,终于到了人生入住的第一家国际青旅,吴山驿。比起好好感受店里的暖意和友人,更让我们惊喜的是绕远道后决定折返一步而恰巧在z型胡同拐角处发现了旅馆透出的光。

我们住在阁楼,透过斜顶天窗看见一颗星星,6平方米左右的屋子虽小,住的很是安稳。

吴山驿国际青旅

02

二日清晨,在前台询问西湖路线,小哥抄出一张西湖地图,纵观全局的给我们描述着推荐路线。

西湖之旅,与被告知的人挤人言,很松动,穿过长长的白堤,绕着西湖半日游。比起长堤上的绿树红花,两侧湖水多了一丝水墨之气。淡绿的水波,淡褐的泛舟,多看一眼都随时能将它们融入淡灰的天空,吹着湖风,湖光一色理应如此。

西湖白堤


西湖景色偏淡口,我们中途下桥,折转去龙井。经过偏颇的上山路,我们在龙井茶市下车。

居民们探出脑袋。

我大喊,“您家卖饭吗?”

“喝茶吗?喝茶就有饭。”主人回。

对的,走过几步,茶饭同卖是整个龙井的规矩。

我们上了一家二楼,歇脚吹风,点了白斩鸡,小葱芋艿,配龙井茶,在这黑瓦白墙红花绿叶前,农家饭香混茶微苦的味道,也觉得嘴间有点清甜了。

雨前龙井
小葱芋艿

饱饭后,入龙井村,转弯处,片片梯田入眼,我爬到一处高点,环顾四方,田中男游客给女游客指着远方,指着一点绿扩至无限绿,这里不似西湖边发达,景色却更能直达心底。

龙井村

我们穿过村民楼宇,炒茶卖茶伫立街边,大竹筛里满是茶叶,摆摊炒茶两不误。他们并不为茶叶叫卖,顶多是和游客眼神交流,有的三两罐成品摆在门前,即使坐在摊边,瞅着过眼行人,他们在等,愿意买茶的人。

路边茶摊

沿着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一直走下去,脚下累,也不知前方是哪,但看着前方愈来愈翠绿幽深的小道,并不想走回头路,就任我们离公交站牌越走越远。

03

之前想去九溪,店长说九溪和西湖龙井两个方向,已经放弃去了,却不知不觉穿过龙井村,到达了九溪的导视牌

九溪导牌


奇迹吗,未知或原本不可能的事,因际遇或不曾想到而变的意外。

我和我的伙伴很累,不知九溪终点在哪,犹豫着前行还是折返。旁边是卖草莓的老奶奶,我们讨论着去留,转头老奶奶望着我们,我们想问她这个本地人,但似乎她更着急卖出她的草莓。然就在我转头之际,她说“穿过九条溪,到底的瀑布很美的。到了终点还有五元车下山,值得去看呢。”

这里的人总是很善意,和自然一样亲近你。

溪水会流淌过溪石,你可以踩着微湿的石头,也可以踩着两侧的石墩,跨过一条又一条溪。

九溪之一

藏在林中的茶田,一片大过一片的出现在眼前。采茶斗笠男女,斜挎着竹篓,穿梭在茶叶田之间,他们也喜欢给闯入茶田的游客讲茶的故事。

采茶人

这满眼的绿色,就着风,混入视觉、嗅觉、味觉。我们踩着高石头,跨过九条溪,拍茶园、拍茶民,呼吸风,感受清新。

茶田绿

最后的瀑布是藏在深绿林中,踏上几节台阶,看到一片小石缝出来的溪水,比起壮观,这还是秉承了一路小清新的风格。此刻就像心里喷出的一小缕清泉,滋养我的疲惫。

九溪小瀑布

坐车下山,风比山上还大,过马路,缘由是一片湖,湖边像海滩,湖风像海风,一望无际,只有远处隐约可见的偏偏楼影。从视觉上感受,与长堤旁的湖光一色一样,淡淡的水,淡淡的天,连成一片,不留痕迹。

湖光一色

04

一段漫长的公交,回旅店歇脚,店旁一拐就是河坊街,不急不急。

晚上河坊街上,吃大肠、状元饼,拼命试吃,吃龙井糕、桂花糕、鱼干、梅干菜、辣肉酱、花生糖,没碰到东坡肉菜,却碰上东坡肉试吃,这里桃酥也是好吃的要命。

大香肠
状元饼

踏入旅店,就突电闪雷鸣,大雨滂沱了,一切是不是恰当好处呢!

05

西湖龙井九溪河坊,从西湖到茶田,从热闹到安静,从人工到自然,从身到心,淡墨也好,翠绿也好,杭州有景,景中有情。

这里有本来的名气,有名副其实的景色,也有意外,有巧合,不期遇却恰当好处,使我的杭州之旅收获满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