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看愤怒情绪的心理学应对

生活就是不同心理状态转换的过程,这也是詹姆士意识流的含义之一,成长就是不断识别并调适自己和别人心理状态的过程,并用这种识别和应对来促进心理生活的幸福程度。

重庆市万州区公交车坠下长江二桥的事故情况已经查明,酿成这起车辆坠江事故的原因是司乘人员互殴,起因于一位48岁女乘客错过下车站,与42岁男司机争吵,最终发展到互相斗殴,导致车辆失控坠江,酿成15人死亡的惨剧。

正如人民网所说,逝者安息,生者警醒。作为揪心这起悲剧事故的社会人,我想每个人都在痛心疾首,也在思考如何避免类似情绪失控导致的悲剧发生。

这起悲剧事件,关键点还是在于当事者的愤怒情绪,从吵嘴变为愤怒也就意味着悲剧上演,如何理解愤怒也就成为重点。

心理学家津巴多教授认为,情绪是用来表达自己看法的,是为了向周围反映自己的态度,一个人情绪达到愤怒状态意味着极端方式表达自己看法,这时候任何劝说辩解都是徒劳无功的。

从心理学角度看,处于愤怒状态的人已经属于心理不正常状态。我们都说人在愤怒时候智商是零,要知道即便一个傻子智商也不会是零的,这种愤怒中的人已经连傻子都不如,当然就是异常心理状态。

可以设想,重庆万州这辆坠江的公交车司机和争吵乘客已经处于心理异常状态,如果其中一人意识到自己和对方已经处于这个情景,与精神障碍病人无异,是两个疯子在吵架,能够适可而止先停止就可能制止悲剧发生。同样道理,如果车里乘客能够意识到这两个人不再是正常人,而是两个心理异常人在驾驶车辆,处于精神严重障碍状态,想必不会再谈定下去,一定大惊失色进行制止。

事实上,之所以难以区不同心理状态,在于心理状态是连续的,从健康心理到不正常心理再到死亡心理,可以连续划分为四个阶段,每个人都有可能处于其中一个状态中。

除了我们熟知的精神病人属于心理不正常状态,其实日常生活中还有三种心理状态。用象征性的语言表达,可以认为是这样四种心理状态:类似正常工作时的健康心理状态、类似习惯讲大道理的不健康心理状态、类似愤怒路怒症的不正常心理状态、类似心不在焉的死亡心理状态。

正因为心理状态是个连续谱,一个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的人,可能因为外界干扰变得不健康,乃至生气发怒,甚至消极怠工,很短时间内就会经历四种不同心理状态,进行觉察的确很不容易。

但是正因为不容易,进行进一步区分并进行情绪调控才有意义。这就要从“状态”的心理学概念说起。

当我们说一个人状态良好时候,其实指的是两方面,一个是意识,一个是注意。

心理学的定义看,“意识是指觉醒状态下的觉知,觉知就是觉察”。这里的意识状态是指自我觉察力,或者也叫自知力,这是判断一个人精神状态正常与否的关键指标。一般人的意识状态可以用自知之明来理解,即是否具有觉察力。事实上人贵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认识自己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另一个状态指标是“注意”,心理学定义是“对某一目标的指向和集中”。一般理解就是精神集中度高低如何,我们一般说的注意,其实后面省略了各种感觉器官,比如完整说法是“注意看”“注意听”“注意思考”等等。保持全神贯注也并非易事,这可以理解为何工作、上课、学习都要有时间段,才可以提高效率。

从心理状态的意识和注意两个指标看,健康心理状态无疑指向的是当下这一刻,当注意力集中时候,当意识保持清醒时候,就是关注在当下这一刻时候。因此说抑郁是活在过去,焦虑是活在未来,唯有真实感受才是活在当下。

愤怒状态的人不是活在当下,因为意识不再清醒,注意不再集中,类似精神障碍患者,活在自己的想象的时空中,已经脱离现实,也就缺失了自知力和注意力,而悲剧常常因此上演。

悲催的是,现实生活没有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在各种心理状态中穿梭,控制情绪也就非常困难。为此,比较好的解决之道就是承认自己可能的不正常状态,不求理想的健康心理,只求不正常心理时候的自我觉察。

这如同教育孩子,个人成长,努力奋斗,首先确保自己能接受的最差情形,具有这个底线思维的好处,就是认识到自己能力有限,我们不是超人,避免最差就是合格乃至幸福人生。为此用来理解处理个人情绪,就是知道自己不正常时候及时觉察,一旦觉察自己不正常也就变得正常了,因为只有傻子才不会承认自己傻,一旦承认自己傻了也就不再傻。

而识别心理状态的另一个意义,则是应对使用,如观察到别人处于不正常心理状态时候,就要顺着说,千万不要再继续讲道理说感受,要知道和一个疯子争论别人会分不清谁是正常人,而且你会比疯子更疯。

生活就是不同心理状态转换的过程,这也是詹姆士意识流的含义之一,成长就是不断识别并调适自己和别人心理状态的过程,并用这种识别和应对来促进心理生活的幸福程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明白四达”,欢迎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