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需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潜能解密,最受父母欢迎的公众号~

一旦孩子出现问题,

我们经常是指责学校、社会,而不是反思自己。

人民日报:教育改革要从家长教育开始。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

家长也有分类,不同类型的家长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各不相同。

但遗憾的是,家长们对此几乎没有太多的重视,不了解自己,更不了解孩子。

中国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很舍得花钱,不惜砸锅卖铁,却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与付出。

一味的将孩子交给学校,交给老师,交给补习班,却没想过自己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才是最大的。

所以一旦孩子出现问题,我们经常是指责学校、社会,而不是反思自己。


家长教育就是孩子未来成就的根

根对于果树的重要性来说不言而喻


01

其实,我自己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11岁的时候,爸妈问我要不要去天津上学,啥都不懂的小屁孩随便点了个头,就这样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条路。

半年回家一次、很久很久才有的一通电话、同学的排挤让一个小女生迅速成熟起来。过早的独立,让我成长过程中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虽然表面上大大咧咧,但是内心很抗拒和别人相处,别人一点点的好,都感动的不行,其实就是缺爱的表现。

我知道爸爸妈妈都是好意,觉得大城市里能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从来没有想过,一个11岁的小孩,是怎么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待下去的。

因为没有父母在身边,长这么大,从没有感受到充足的爱。

先不说爸妈的举动对我的人生有什么影响,我们的家庭关系真的也是一般,不是不爱对方,是不知道怎么爱,也不知道该如何相处。

本应该是最亲近的人,中间却有那么多陌生。

现在父母总怪我不给家里打电话,不够关心他们,他们却没有想过我是为什么变成这样的,因为从小就没人关心过我,同样我不知道该如何回馈给别人。

很多时候,我会想,如果自己的父母能对我多一些关心和爱,也许我就不会那么敏感、自卑,甚至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病,真的该找个心理医生看一下。

其实,这也不能怪爸妈,因为他们处在农村的大环境下,不知道该如何爱孩子,我能够体谅,但是心里还是多少有些异样。

我不是个例,另一个向我倾诉的朋友也曾说过她自己的相似经历,只是她比我更偏激一些:“我爱他们,但是我没办法不怨他们。”

家长不作为,对孩子的伤害才是最大的!


02

所谓家长——家中的长者,应该给孩子更多的指引,让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

为什么很多家长都喜欢埋怨长大的孩子这不好、那不好。

却从来没有人想过为什么孩子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不是别人,正是现在尽情批判的家长们一手造成的。

要知道,孩子就是家长的缩影。

你孩子现在的缺点,你要负百分之八十的责任。

我们可以看一看现在新闻上播的种种骇人听闻的杀母、弑父的案例,无论是“金凤凰詹妮弗雇凶杀害全家”还是“药家鑫事件”,这些主角的家长教育绝对有问题,因为从小没有受到正确的指引,长大后才会走上歪路。

很多父母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对孩子放任自由或者严加管理其实都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

也许你会问,放任自由是不对,但是我对孩子事无巨细都操心的不行也是不负责任吗?

我的回答,是的。

因为你没有真正的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你不知道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你给的,不一定是孩子要的,也可能是孩子厌恶的。

各位爸爸妈妈们,不要再抱怨孩子不好好写作业、打架、说脏话了,先看看自己做对了吗?


03

家长的不同特征,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也各不相同。

易经五元潜能教育综合易经、心理学、教育学等多重方式,将人分为:自律、玩乐、博学、现实、同比五种基础。

具体可以细分为25种类型,每个人可能是两个至三个基础类型的组合,但在这基础上总有一个类型所占比重最大。

自律型家长:严格,可能为孩子制定众多的条条框框。

玩乐型家长:自由,对孩子过度放任也是一种错爱。

博学型家长:面子,太在乎孩子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

现实型家长:物质,太过重视金钱也会让孩子过早染上社会风气。

同比型家长:没有主见,人云亦云。

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比重是不同的。

规律:孩子成长需要的母性之爱呈递减趋势,父性之爱呈递增趋势。

婴幼儿阶段:母性之爱80%,父性之爱20%

小学低年级:母性之爱70%,父性之爱30%

小学中年级:母性之爱60%,父性之爱40%

小学高年级:母性之爱50%,父性之爱50%

初中阶段:母性之爱40%,父性之爱60%

只有正视自己,清楚自己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附:孩子发展的关键期

★学习咀嚼关键期(6个月)。

★秩序规范关键期(2.5—6岁)。儿童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形成的性格、行为、习惯往往到长大也不会改变。

★语言发展关键期(3—6岁)。

★想像力发展关键期(2—8岁)。

★文化敏感期(6—10岁):这个时期的许多孩子,非常好奇,爱动脑筋,问题特别多。应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

★黄金阅读期(8—14岁):如果错过了这一时期的科学阅读指导和大量阅读,将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难以弥补的缺憾。

★独立关键期(12—15岁):这一段抓不好,孩子将永远长不大。

想要了解自己孩子的潜能测评?

请关注微信号:qiannengjiemi-2016,或长按二维码识别

我们会有专人解答您的疑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