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达当官 第十五章

第二日一大早,小金刚起床,就看见鲁达在院中练拳,这是一套太祖长拳,军中每日都要操练。只见他前窜后纵,左遮右挡,拳打腿踢,虎虎生威。三十二路式打完,鲁达收招站立,呼吸自如,每日勤加练习,已见功底。

小金见他练功完毕,走过去说:“你的功夫当年就很厉害,如今更是精进了,那次你打了的两个泼皮,其中一个叫做高俅的,给押解到淮州,投靠了当地开赌场的柳世权。这个柳世权和西夏一品堂来往过密,年初我们截获柳世权和西夏的书信,里面几次提到高俅,说是要派高俅去延州会面,你回了军营可留意。”

鲁达想起当日自己打过的那个泼皮,哈哈大笑道:“让咱家遇上,再打他个七荤八素。”

那边金嫂已经做好了早饭,羊肉汤煮了一锅面片,鲁达吃完去开封府。待鲁达出门,金嫂道:“可怜鲁大叔这么一个端正的儿子,送去做了公公。”

小金瞪了她一眼,也出门而去。

鲁达来到开封府,童贯也已经准备停当,二人没有惊动手下,出衙直奔相国寺。

辰时刚过,相国寺门前已经热闹非凡。早点摊子摆了一片,厚重的炊饼,油煎的果子,冒气的蒸羔,翻滚的混沌,各式各样的面条:烩面、捞面、刀削面、栲栳栳、阳春面、板刀面,应有尽有。

小贩也摆好了货物,辽东的皮草,西域的香料,南国的丝绸,还有各种不同的日用百货。那边卖艺的也各自划分了场地,耍蛇,驯猴的占了墙根,打拳,碎大石的摆在当中,唱曲,说书的各自摆着板凳。

鲁达不禁赞叹,好一片繁荣景象。童贯日常见到,倒觉得寻常。二人进了山门,里面更加热闹,善男信女们早就挤个水泄不通,排着长队烧香磕头,鲁达童贯面面相觑,这要是排着,不知道何时才能进得殿中。

突听得边上一声佛唱:“弥陀佛,两位施主这边请。”

二人扭头看,却是一个黄衣沙弥,正朝着二人施礼。二人不知就里,鲁达还礼道:“师父可是说的我们。”

沙弥点头,领他们绕过照壁,走过一片竹林甬道,穿过月洞门,来到一座禅堂门口,对二人道:“施主里面请。”

童贯抬脚进殿,鲁达跟了进来。只见殿内供着一尊纯金释迦牟尼佛,佛前长明油灯, 香炉里焚着线香,一个大和尚坐在蒲团上,闭目颂歌。

童贯与鲁达对视一眼,上香礼佛,各自寻了蒲团跪在金像前,不敢出声。

大和尚颂歌唱完,高颂佛号道:“弥陀佛,两位施主请起。”

二人抬起头,见这位大和尚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头戴僧帽,身披袈裟,又是庄严肃穆。二人向和尚合十行礼,和尚单掌在胸前还礼,接着道:“贫僧智清,家师空空大师。童施主欲求之事,只需牢记一念可为善,一念可为恶。存善心结善果,存恶意为恶人。统兵须往东南行,一生慎入西北地。”

童贯听得云山雾绕,不明就里,不敢动问,点头又施了一礼。那和尚瞥了一眼鲁达,施礼道:“怙恃在野庙在堂,龙吟狮吼震八方。青丝尽断智慧剑,六根清净是法王。”鲁达瞪大眼睛,望着智清,正欲开口,智清一笑,道:“二位请移步素斋馆用些斋饭。”

禅堂一侧侍立的一个禅和子走了过来,引导二人去素斋馆。二人满腹狐疑,也只得施礼告别智清和尚,随禅和子出来 去素斋馆。

走出殿门,童贯对鲁达道:“此人就是名镇开封的智清和尚,真是闻名不如见面,见面胜过闻名。高僧风骨,不敢仰视。”

鲁达道:“这秃子满口希奇古怪,想问个明白他又让我们先去吃斋,着实恼人。”

那禅和子回头望了一眼鲁达,插嘴道:“小僧侍候大师三年,你二人还是方丈第一次请去素斋馆的施主,可见方丈知见你等和我佛有缘,天机不可泄漏,日后自会证实。”

童贯道:“小师父说的是,多谢指点。”

鲁达道:“不可泄漏的事打了半天哑谜,不是浪费时间么?”

童贯接口道:“鲁达休要胡说,佛门圣地,亵渎神灵就不好了。”

鲁达住嘴,三个人一同进了素斋馆。

进了素斋馆的朱门,迎面一堵照壁墙,上面一大幅颜体楷书耀人眼目,写的却是苏大学士的《禅戏颂》:“已熟之肉,无复活理,投在东坡无碍羹釜中,有何不可!问天下禅和子,且道是肉、是素?喫得、是喫不得?是大奇大奇。一盌羹,勘破天下禅和子。”

禅和子转过墙后去后厨安排斋饭,童贯停步去看墙上的诗句,鲁达素来不喜文字,又不便走开,立在童贯身边,眼睛却盯着墙角一队蚂蚁看。那队蚂蚁一字排开,从墙角一个小洞钻出顺着墙根前进,来到一小块豆干前,众蚂蚁一拥而上,都爬到豆干上各自撕咬,然后又排成队,每只蚂蚁顶着各自的战利品原路返回去。鲁达看得有趣,便拾起豆干,放到墙角的小洞旁,减少蚂蚁搬运的路程。

突听得一声佛号,童贯与鲁达都回头看,见一个气宇轩昂的老和尚站在朱门背后,笑盈盈地盯着鲁达。

老和尚扫了一眼童贯,道:“施主里面请用斋饭。”

童贯应声转过墙进到斋馆,鲁达也要跟着进去,老和尚道:“师兄请留步。”

鲁达左右看看无人,狐疑道:“师父唤我?”

老和尚道:“正是。贫僧智真,与你有缘,在此相见。蚂蚁虽小,也是生命,施主慈悲为怀,可见心底尚未忘记佛性,送你四句偈语。逢金生情,遇正得真,误落红尘,不忘本相。”

鲁达不解,疑惑地望着老和尚。老和尚却不再解释,双掌合什行了一礼,转身走出朱门 。鲁达只好回身绕过照壁去找童贯。

童贯正坐在案前喝茶,禅和子带鲁达到另一张案子坐下,奉上一杯香茶。鲁达喝了一口,清香四溢,生津止渴,不禁赞道:“好一杯香茶。”童贯知他久在军营,没有机会焚香品茗,淡淡一笑,并不答话。

两个斋馆小厮各端着一个碟子从后厨走出来,禅和子指挥他们分别摆放在二人案前,碟子当中是一颗大白菜雕成的莲花,中间缀着葱团卷成的莲子,惟妙惟肖。鲁达伸手抓起一颗,投到口中,只有葱香,又夹了一块莲叶,咬了一口,道:“原来是白菜梗。”

童贯知道这是一道摆菜,名叫礼敬如来,仅仅观赏,却不是吃的。看到鲁达毫不理会,不禁哈哈大笑。禅和子在一旁暗暗吃惊,心说师父师伯都善待此人,竟是个毫无佛学的粗鲁汉子。

再来一道菜是豆腐做的葱爆鸡丝,鲁达一口咬下去,满嘴肉香,鲁达惊道:“这肉有些奇怪,豆腐如何做得如此滋味。”童贯道:“这豆腐用热油炸焦,再用蘑菇汤烧入鲜味,最后大火爆炒,入口犹存肉丝香气,慢慢品尝,还是豆腐本味,就如佛家入世出世。”那边上的禅和子听的频频点头,暗赞童贯

渊博。鲁达听得有趣,嘴里却不停住,风卷残云一通猛吃。

二人用过斋饭,童贯掏出两锭大銀,放在桌上,禅和子拿过功德簿记上。童贯又取出一锭黄金交给禅和子,说是给庙里的和尚每人置一双僧袜和鞋,然后和鲁达走出斋堂,准备离开。禅和子接过去跑过去交给方丈智清和尚,智清和尚出禅堂来到山门相送。

二人回到开封府,童贯通知主簿师爷升堂,留下鲁达在内堂喝茶,童贯换了官服奔大堂而去。

鲁达听见外面传来三班衙役的喊声,觉得有趣,便偷偷来到大堂观看热闹。只见童贯端坐在大堂书案后面,面色肃穆,双眼凝视,不怒自威。两双整齐地排着两列衙役,左手边是都头王朝,右手边是都头马汉。二人都手摁腰刀,抬头挺胸,目不斜视,只等着童贯发号施令。童贯拿出一枝令箭,掷在堂下,道:“王朝听令,命你立刻带五十名衙役前往潘家楼,捉拿女真奸细金古乃和他的孙子金旻。”王朝出列接令,站在一旁。

童贯又道:“马汉听令,命你也带五十名衙役到北门外埋伏,谨防奸细从北门逃脱。”马汉也出列接令。

鲁达在门外听得真真切切,暗叫不好,抽身穿过二堂,在后院马厩里选了匹快马,从后门出去,翻身上马,急速奔向潘家楼。

到了潘家楼,鲁达飞身下马,大喊一声:“开封府要来抓掌柜了。”鲁侗一听,直奔后院,后院养着几匹辽东战马,还有一匹照夜狮子宝马,能日行千里。金古乃和金旻也来到后院,见鲁侗已经给照夜狮子备好马鞍,扶着二人上马,鲁达也骑上一匹辽东战马,带着二人向西门跑去。

刚出西门,上了官道,鲁达望着二人疾驰而去,身后传来急促的马蹄声,回头一看,只见童贯带着衙役追来,看见鲁达立在路当中,拦住了众人。童贯喝道:“鲁达,快快让开,你要暗通女真奸细么?”

鲁达道:“金掌柜一向与大宋交好,不是奸细,他孙子才十来岁,只是个不经世事的顽童,请大人明察。”

童贯眼见再也追不上骑着宝马的金古乃祖孙,叹了口气,让左右衙役绑了鲁达,带回开封府,关进大牢。

晚上,童贯来到大牢,拿出一份中书省文书,对鲁达道:“你这次私自放走女真疑犯,按罪当斩。幸亏李宪大人有封为你请功的奏章正好送到皇上龙案,咱家也在圣上面前为你求情,皇上亲自通知中书省,功过相抵,免去你的死罪,也免去你的五品廉访使官职,发送回延州军中效力。这次难为你了。”鲁达磕头谢恩,左右衙役打开镣铐,两个解差押着鲁达去延州李宪军中。

离开了开封府,重新回到宫中,童贯长长舒了口气,这是最好的结果,逼走金古乃,让鲁达背黑锅,下一次要奏请圣上派自己带兵出征了,相国寺的和尚说的不错,李宪和王中正都在西边领兵,自己去南边才能避开他们的制肘,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众多公司都不只有一个项目,但众多项目中有些功能是一样的,所以功能模块化是大家通行的办法。在开发中,为了提高效率...
    duxiao7阅读 1,080评论 3 5
  • 人的一生究竟会有多久,没有人知道。我们以为生命很漫长,所以肆无忌惮地荒废和挥霍。我们注重自己的享受,追逐着所谓的青...
    三木一阅读 460评论 0 0
  • 先来说说为什么很多父母会限制孩子玩耍的乐趣,原因很简答,大致有以下几种: 1、危险——小孩子太小,身体不够协调、对...
    迷落银河阅读 822评论 2 3
  • 我是一个喜欢去旅行的人,那种行走在路上的感觉让我很享受。 我以为我走过很多的路,去过很多的城,归来只是...
    小爱豆豆希阅读 214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 如果你真的渴望在半年之内彻底告别亏损……并通过EA交易,在三到五年之内,通过复利,让资金翻30到50...
    外汇工坊阅读 1,21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