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事情,其实你也可以

毕业四年,也来到了2019年半年之际,很多人开始写半年复盘,我仔细回想了自己的2019上半年生活,有些精彩,也有些平淡,无论怎样,年底再和大家分享这些经历吧。

平时与读者的交流中,大家最关心的便是我业余时间都做了哪些事,都是如何规划时间来完成这些事的。

今年开始,我不再做每日复盘,除了每天会写的日记,我开始尝试将时间拉长,半个月的复盘坚持了12期。这样的复盘有两个好处:可以将事情与想法集中表现,看到变化与成长,最重要的是形成规律,知道自己的不足。

说到这,我想起了昨天晚上在书店看到的《从0到1》这本书,在书的开端,作者便提到了一个观点叫做“垂直进步”。我们在相似领域的成长可以称之为“水平进步”,只有当我们突破同级层面,我们才会有更长远的进步。

所以,在我的身上有固定的标签,但永远不会停滞于某一种标签。因为我自认为是一位喜欢挑战的人,每年尝试不同的事情,给自己多一些学习的机会。

保持某一两项的长久坚持,其他的时间给更多的爱好留下机会。

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业余生活,如何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让生活丰富多彩。


01

读书与写作是长远的目标

这两件事是坚持了很多年,也是目前占据业余时间最多的事情,并且是一直坚持下去的事情。

从这三个并列句中可以看出来,读书与写作对我来说的意义,多年的爱好,喜欢并且愿意一直坚持的。

喜欢与坚持是我们发展一项长远爱好的关键因素。

我是一名上班族,与很多人一样,我的时间很少,碰到加班,可以说一天没有什么时间来做事。

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想拥有便会有。

日常工作中,每天我会在通勤时间来读书,上下班路上一个小时的时间,坐在不算特别颠簸的大巴车上看,大多数是纸质书,中午的时段也会抽出半小时看看电子书。

每天读两本不同的书是我的小习惯,可以同频思考,也可以提升读书效率,读书的笔记会留到晚上回来做,花费二十分钟的时间。

这样的阅读习惯几乎每天都能保持,周末休息当然会有更完整的时段读书做笔记。

同样地,写文章依旧利用空余时间完成。大家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我更文的频率放缓了,因为加班,我没有太多的经历来写文章。

但每周两篇我还是会尽力完成,时间从何而来?

大多数更文的时间我会选择在清晨,因为这个时段我的思路清晰,头脑相对清楚,一篇文章花费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完成。

所以,更文的早晨我会五点半起床,写完文章后再去吃饭上班,次日的清晨修改和排版同样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大家看到的公号文章是利用三个清晨完成的,这里不包括自己每天不发布的几百字小随笔和其他公号的约稿、文案等等。

这是很多人对我的疑问,达令坚持读书写作很多年,时间都是如何安排的?

看到这里,你知道我的时间都去哪了吗?我和大家一样,但对于喜欢和想做的事情,即便工作忙碌,家事缠身,我们依旧可以去做。

只是愿不愿意花时间投入的问题。

读书写作,为我带来的蜕变是显而易见的,但它们已成为我的生活,习惯是最好的状态。

02

画画弹琴与摄影,是我的小确幸

与我相识的人都知道,我除了读书写作外,还有几项特殊的爱好,便是这三项。它们虽不是我每日都会做的事情,但同样是我业余时间会经营的小爱好。

画画和弹琴是儿时学习的,很多年没有碰触,大学毕业后重拾。我喜欢这些爱好,其实与读书写作不同,它们更像是我的生活调味剂。

当我心情不好时,我会用吉他录一首歌,当我有表达欲的时候,会选择画画的方式。

2017年是我画画最多的一年,累积起来画了四十多幅作品。今年因为工作的原因,画画少了许多,一般会放在休息日,画上一张自己喜欢的。

弹琴也是如此,这项爱好不会占据太多的时间,相比录歌,学习一首歌的时间相对更长。

但还是那句话,在喜欢的事情上,时间总是短暂和宝贵的,我们不会感到无聊和不适,相反是最快乐和充实的。

摄影是近两年才开始接触的,用手机拍摄是最常见的方式,偶尔出去采风才会背上相机。但摄影对我来说不必追求过高的画质,最重要的是拍下的感觉。

上班的路上,或者散步的沿途,一朵花、一片叶我都愿意记录。

摄影并不需要过多的时间经营,这是项随时随地可以完成的爱好,只要我们愿意停下脚步,一幅作品也便诞生了。

生活里的小确幸,是它们赋予我的,这些看似平常的爱好,让我的生活有了别样的色彩。用画笔表达情感,用音乐表达心情,用镜头表达态度。

03

那些小小的坚持

正在悄悄改变着我的生活

如果你觉得我的业余生活仅此而已,那就太天真了。我如此爱折腾的一个人,怎么会只做这几件事?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加入公益组织,大大小小参与了近十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陪伴老人,为孩子送过温暖包,当过主持人,参加过年会。

参加公益让我对很多事情的想法都发生了改变,我不再只关注同龄人的生活,那些我从前觉得遥远和有距离的人,我慢慢尝试靠近。

我发现,原来有很多人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模样,我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们,这种感觉很奇妙。

今年的一月,加入了当读会,这是一个人数不多却很让我感动的读书会,在这里,除了读书,更多的是一种延伸。认识新的朋友,看到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

半个月一次的读书会,是我在这座小小城市中的一种精神寄托。

每天早起听书写心得,做仰卧起坐,周末的晚上追剧看综艺,一周一部电影,一年旅行两三次,今年开始学习演讲和架子鼓。

我的生活从不只有学习,生活最好的方式不是填充得有多满,而是这些经历后的改变有多少。

这些大大小小的爱好背后,是我对生活的一种仪式感。

我希望自己的生活是快乐且有成长的。每一项坚持可以带给我不同的体会,让我变得越来越美好,对生活有奔头,链接更多的朋友。

下半年,继续坚持这些事,希望可以学习烘培和插花,为自己的小世界增添一些亮色。

正如我在很多文章中提到的一句话:我想做个终身体验者。

这个世界如此美好,我想看到更多的风景,也想去更多的地方走走。

这些我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事情,其实你也可以做到,找到目标,投入时间,先不问结果,做是最好的开始,你说呢?


-end-

图片|图怪兽/网络

你好呀,我是羊达令,会唱会画会写的轻度女神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