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农夫Panda的2015年度总结和2016年度目标

2015年年度总结和2016年度目标

一、年度概述

2015年结束,经总结,年度目标20个,完成19个,3月初放弃1个,目标完成率为95%。这一年最大的感受是充实,我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而且都是我喜欢的事,开心~~

二、各领域年度收获

  • 身体自由:
    • 建构了以养生健身为核心的身体系统。
    • 体脂率控制到了19%。
    • 完成了一次全程马拉松。
  • 精神自由:
    • 建立了 归属、平衡、有序、高效 的 个人管理系统
    • 完成12篇拆书宝典的文章。
    • 开始探索服装搭配等新的领域。
  • 财富自由:
    • PandaAndroidLib度过了起步阶段,主体框架已经完成,也在项目实践中证明了它的商业价值,开始进入持续积累期。
    • 找到了投资理财领域的伙伴。
    • 开始探索产品营销方面的知识。
  • 社交自由:
    • 建构了以亲密关系人脉支持为核心的社交系统。

三、2015年目标完成情况(【❤】表示核心目标)

  • 身体自由 (目标5个,完成5个)
    • [√]完成365天“每天30分钟冥想”,最后能心无挂碍地完成100下数息
      • 完成状态:能在几个呼吸之内快速进入『冥想、禅』的境界了。
      • 目标评价:『每天都做某件事』会产生『过犹不及』的现象——枯燥、无聊、逆反,这不是意志力不够,是身体的活力对机械化安排的抵抗,以后不在制定这一类的目标了。
    • [√]全年23点前上床睡觉的天数超过200天
      • 完成状态:现在不在纠结自己是否早睡了,每周至少早睡3天。
      • 目标评价:如果能及早拆解为每周3~4天早睡,就非常适合身体自然的节奏了。
    • [√]参加一次全程马拉松
      • 完成状态:10月25号,完成合肥马拉松,非常赞的体验。
      • 目标评价:典型的突破型目标,非常SMART,完成的也很好。以后突破型目标都可以以此作为准则。
    • [√]【❤】执行全年跑步和囚徒健身计划
      • 完成状态:完成了全年52周的健身计划,养成了每周跑步、每天健身的日常习惯。
      • 目标评价:这是一个典型的探索性、积累型的目标,适合进入新领域时制定。
    • [√]年底体脂率控制在20%以下
      • 完成状态:从年初4月15号到年底12月16号,体脂率:26.5%→19%,体重67.8kg→60.6kg。
      • 目标评价:这也是一个是典型的突破型目标。它是养生系统和健身系统运作共同运作下的产物
  • 精神自由 (目标5个,完成5个)
    • [√]探索问题管理系统的规律,年底前完成问题管理系统的雏形
    • [√]【❤】梳理行动管理系统的规律,4月份前完成1份总结,和伙伴分享
    • [√]探索目标管理系统的规律,年底前完成1份初稿,和伙伴分享
      • 完成状态:三个目标本为一体,在8月份完成个人管理系统的梳理,并做了《Panda的个人管理系统——以自由之名 》的分享。
      • 目标评价:年度目标就是1年的目标,没有必要在制定的时候限定必须在几月份完成
    • [√]每月读完一本致用类书籍,完成一篇阅读总结
      • 完成状态:总共读了17本书,在简书上写了12篇拆书宝典
      • 目标评价:这是一个典型的设置错误的目标,除了错误地设置了每个月这个时间限制之外,还错误地理解了读书这件事情。读书不是目的而是 方式、方法。应该将读书按照主题分类,仅以输出为导向来制定目标
    • [√]完成“设计师的自我修炼”,输出一份总结(还剩44节课)
      • 完成状态:10月27号完成『设计师的自我修炼学习总结』。在学习的过程,感觉到自己还处于『美感的培养状态』,所以技巧性的东西,目前学了用不上,需要学会用专业的视角欣赏别人的作品。
      • 目标评价:找错了方向,所以即使很努力地学完了课程,也难以落地,在实际生活中产生力量
  • 财富自由 (目标7个,完成6个)
    • [√]【❤】年底前将PandaAndroidLib应用到4+以上项目,并发到github上。
      • 完成状态:PandaAndroidLib被应用在了5个项目中,其主体工程被发布在了github上,并保持每周更新1次的迭代速度。今年PandaAndroidLib度过了起步阶段,主体框架已经完成,也在项目实践中证明了它的商业价值,开始进入持续积累期。未来保持迭代速度即可,不必关注项目应用数目。
      • 目标评价:这个目标选择了合适的指标,制定地不错。
    • [√]参与android-open-project-analysis,每月完成一个开源项目的分析
      • 完成状态:虽然没有参加android-open-project-analysis,但是完成了若干开源项目的分析,并将其中13件纳入『Android开发兵器谱』中。
      • 目标评价:目标必须与实践想结合,脱离实践需要的部分很难获取到时间资源
    • [-]年中完成入门(形成PandaiOSLib的雏形,在公司内部进行分享)
      • 完成状态:在3月份的时候,考虑到公司的一些因素,中止了该目标。
      • 目标评价:目标必须与实践想结合,脱离实践需要的部分很难获取到时间资源
    • [√]年中开始,年末完成入门(形成PandaHTML5Lib的雏形,在公司内部进行分享)
      • 完成状态:年中参加了网易前端微专业的课程,并做了一次学习经验分享。
      • 目标评价:有专业老师带着,会缩短进入专业领域的时间。用金钱换时间,合理
    • [√]梳理财报分析的过程,年底前完整分析两家上市公司的财报
      • 完成状态:由于P2P的火爆,今年的投资重心移到了债券市场,不过去年股市投资决策的果实今年收获了,15个月的收益率总为83.5%,年化收益率为66.8%,作为第2次投资的新手,还算不错啦~
      • 目标评价:这是一个典型的突破性目标,虽然完成了,可是并没有达到我心中的期待,因为在财报阅读上花的时间不够多,积累不够
    • [√]每月月初分析上个月的财务状况,总结12份财务报告
      • 完成状态:按时完成了每个月的财务报告,并建立财富自由度等等衡量指标,明确了我距离财富自由还有多远。
      • 目标评价:持续总结很重要,在某些总结的时候会灵光一闪,产生一些具有突破性的东西,比如某些具有指标意义的数据计算方法
    • [√]【❤】参加尤物汇的微信运营,完成40+篇关于产品营销的总结
      • 完成状态:完成40篇总结。参加了Mooc上的营销课程——《营销:人人都需要的一门课》,开始形成自己产品营销体系。
      • 目标评价:只要持续积累,总会收获有价值的东西
  • 社交自由 (目标3个,完成3个)
    • [√]节假日回家和家人共聚
      • 完成状态:总共回家了4次(春节、端午节、妈妈生日、外甥进屋回家了)
      • 目标评价:这是一个日常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目标,很简单就完成了
    • [√]策划实施“皮格马利翁”恋爱达人养成游戏
      • 完成状态:在推动过程中慢慢形成了『约聊+闲聊+社群活动』的社交体系,并最终在年底进化为『亲密关系+人脉支持』。
      • 目标评价:这是一个探索类、积累型的目标,皮格马利翁蕴含雕刻的意思,完成的东西也出乎我的意料
    • [√]参与小伙伴们的其它的主题性活动3-个
      • 完成状态:参加了轻断食和KeepRunning两个活动,为身体自由的目标完成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 目标评价:这个目标是个人社交体系尚未健全下的产物,从现在来看,制定地有点无厘头了
  • 维护系统:无

四、致谢

2015年过的很充实,在实现目标的路上,遇见很多一路同行的贵人,在这里,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

  • 感谢小满把轻断食带入到我的养生领域,使得我顺利地完成了体脂率下降的年度目标,同时培养了良好的饮食习惯,谢谢~
  • 感谢林园、安栋、陈全给我送的补给品,让我完整地完成了合肥马拉松的全程比赛,也谢谢你们听我唠叨了一遍又一遍的Android和前端分享,谢谢~~
  • 感谢易仁永澄的揩油活动,感谢孙姐的一路鼓励,让我参加了俱乐部的多次分享,促使我最终建立了高效平衡的个人管理系统,谢谢~~
  • 感谢张总和孚睿的同事,使得PandaAndroidLib可以应用在一个又一个商业项目中,呈现它的商业价值,特别要谢谢单冬、高飞和浩伟,你们以不同的角色切入了PandaAndroidLib的体系中,协助它度过了起步阶段。谢谢~
  • 感谢小鹿来拆书江湖做的理财分享,让我学习了『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并建立自己的资产投资框架,谢谢~
  • 感谢希望姐让我参加到百变小尤的品牌营销中,让我了解了很多营销领域的基本概念,谢谢~
  • 感谢小妞的有间客栈,举办了很多很棒的活动,让我认识拆书的伙伴和家排的老师。谢谢~
  • 感谢程鹏老师给我介绍了三心法则(开心、关心、信心),让我建立起了用来补充情绪能量的休闲系统。谢谢~
  • 感谢许老师举办的家排活动,让我意识到『系统的规律』,解开了我萦绕心头很久的困惑和担忧。谢谢~
  • 最后,我要感谢晓婷、海东、熊熊的一路陪伴,从 书与时光 、拆书江湖 到 合肥幸福进化俱乐部 ,一直和我一起成长,谢谢~
  • 最后的最后,作为写这篇文章的『年Panda』,我要谢谢在日、周、月维度活跃的『日Panda』、『周Panda』、『月Panda』,谢谢你们在不断地磨合中,形成了 归属、平衡、有序、高效 的 个人管理系统,使得我在写这篇年回顾的时候,无比地开心和自豪,谢谢~

五、2016年度目标

回顾2015年,我觉得自己像一个时间的农夫,在一个又一个我喜欢的领域里投入时间、不断耕耘,最终收获了满满的果实。所以按照『时间农夫』的思维,我确定了自己2016的年目标,总共35个,其中7个核心目标。期待可以全部完成。

【田】——每周累积性领域

『果』——应该收获的果实
『心』——期待收获的果实(突破性目标)

  • 身体自由 (8个)
    • 【田】养生(饮食、经络、瑜伽等)
      • 『果』完成150天早睡。
      • 『果』完成100天轻断食。
      • 『心』完成节气养生系统的实践总结。
    • 【田】健身(跑步、登山等)
      • 『果』完成100天跑步。
      • 『果』完成2场马拉松。
      • 『果』完成健身系统的实践总结。
      • 『果』体脂率降低到17%。
      • 『心』完成1次海拔1000+米登山活动。
  • 精神自由 (8个)
    • 【田】致用类阅读
      • 『果』完成 家排 主题阅读的总结。
      • 『果』完成 致用类写作(演讲、PPT、总结) 的主题阅读总结。
      • 『果』完成 文学类写作(小说、散文) 的主题阅读总结。
      • 『心』建立自己的写作系统。
    • 【田】服装搭配
      • 『果』完成服装搭配系统的实践总结。
      • 『果』找到2件心仪的服饰。
    • 【田】黄梅戏
      • 『果』完成黄梅戏系统的实践总结。
      • 『果』学会2段黄梅戏唱段。
  • 财富自由 (12个)
    • 【田】公司
      • 『果』完成公司全年的项目安排。
    • 【田】技术
      • 『果』完成PandaAndroidLib的全年更新。
      • 『果』完成Web前端技术的初步积累。
      • 『果』完成服务端技术的初步积累。
      • 『心』构思和开发一款可以伴我一生的app,作为程序员生涯的代表作。
    • 【田】投资理财
      • 『果』研究基金投资,完成一份总结。
      • 『果』研究房地产投资,完成一份总结。
      • 『果』研究P2P投资,完成一份总结。
      • 『心』购买一套房子。
      • 『果』完成投资理财系统的总结。
    • 【田】产品营销
      • 『果』完成产品营销系统的实践总结。
      • 『心』完成1款产品的实际营销运作。
  • 社交自由 (7个)
    • 【田】亲密关系
      • 『果』完成亲密关系系统的实践总结。
      • 『果』节假日回家和家人共聚。
      • 『心』找到适合结婚的女朋友。
    • 【田】人脉支持
      • 『果』完成人脉支持系统的实践总结。
      • 『果』完成12次约聊活动。
      • 『果』完成52篇周总结和12篇月度总结,发布在合肥幸福进化俱乐部中。
      • 『果』完成12篇月度财报,并发给『投资小分队』的伙伴。
  • 维护系统:无

六、结语

我很喜欢永澄老师的一篇文章——《三年,河东西》,里面说『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是继续在自己的领域中行动,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好一点,真诚地对待自己和他人,如果可以的话,帮助更多的需要自己帮助的人,修德积缘,向善而生』。
  2014年,我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参加了『掌控每一天』,获得了行动力;2015年,我全程参加了『向组织揩油』,构建了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明确了自己核心领域的一级分类、二级分类,并推动它们向内积累,向外延生,最终完成了20个目标中的19个。2016年到了,我会收获些什么呢?期待着,期待35个目标全部完成~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时间农夫·年·Panda
2016-01-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