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狗子二三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除夕夜。往年的时候,喜欢在这个晚上一边守岁一边写点东西,做做年终总结,顺便再列个新年计划。今天想想还是算了吧,大过年的就不要自己骗自己了。今年是农历狗年,图吉利写点我家狗狗的故事吧。

先插一句,我家属狗的人还挺多的。奶奶属狗,爸爸属狗,姐姐属狗,姐姐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小外甥,也属狗。再往前的不知道,往后的不可知,所以我们家至少是一家四世,代代有狗。不过自从奶奶过世,四狗同堂就变成三狗同堂了。

我老家在农村,以前村里边几乎家家户户都养动物。那时候人们可不是为了寄托他们无处安放的爱心,而是因为实实在在的用处。养狗看门,猫抓老鼠,马牛驴干活,鸡鸭鹅下蛋。我家也不例外,前后把农村常见的这些动物都养了个遍。其中跟我们时间最常的有两个,一个是一头跟我同岁的特别漂亮温顺的驴,另一个是一只跟我小外甥同岁的特别聪明忠诚的狗,也就是今天的主角。

主角的名字叫做冈日森格,是一只浑身雪白只有耳朵和屁股是棕色的狮子狗。其实在此前我家养过狗,那时候我还小不记事儿,据说是一只从邻居家抱来的土狗,有一天这个小土狗胆大包天跑进屋子里偷吃东西,而且嚣张地留下了一坨便便,于是妈妈怒不可遏将它扫地出门,从此以后很多年家里都没养过狗。直到零六年春天,舅舅家的狗下了一窝小狗,我看了很喜欢一再央求,舅舅也说他们家的狗聪明懂事,妈妈才勉强同意抱回一只,就是这只已经陪伴我们家十多年的小狗。

冈日森格这个名字可能有人猜得到,它其实是杨志军的小说《藏獒》里面那只集智慧与勇猛于一身的獒王的名字,意思是雪山狮子。那会儿我正痴迷《藏獒》迷得不行,看到这只小白狗立马想到了那只无往不胜的“雪山狮子”,尤其是后来看到它在园子里把妈妈养的小鸡仔追得东奔西走,仿佛獒王在荒原上披荆斩棘驱豹逐狼,就觉得这个名字没给它起错。只不过家里人都觉得这个名字陌生又拗口,自顾自地“幺幺 幺幺”的喊它,到后来我冲它喊冈日森格它没反应,我妈一说幺幺它蹭就过去了。于是寄予厚望的冈日森格计划只好流产。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追小鸡这个事件。小狗来我家的第二年夏天,妈妈买了几只小鸡仔,想的是养大了下几个笨鸡蛋正好给刚断奶的小外甥吃。有一天突然发现无故死了两只,没有伤病,只是脖子上有细细的咬痕,很明显就是小狗干的。叫过来问它,竟然一副欠揍的表情死不认账。我对妈妈说,你到屋里躲在窗后看着,我帮你引导引导。于是我拍拍小狗脑袋表示鼓励,然后指着不远处的小鸡说,上!小狗还挺鸡贼,先是看了一眼周围没别人,然后蹭的一下奔鸡群冲过去了。我妈赶紧冲过来,说让我抓到现行了还不承认,小狗见势不妙赶紧逃跑了。晚上妈妈给小狗喂食的时候又训了它一顿,这次它趴在妈妈脚边使劲地摇尾巴,从此以后再也没欺负过那群鸡仔。

幺幺确实懂事,我觉得它真能听懂我们家人说话,明白我们的心思。小狗抱回来那年春天妈妈生了一场病,出院回家后身体虚弱精神也不好。爸爸干活,我们上学,于是对小狗说,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多陪陪妈妈。结果幺幺果然对妈妈亲的不得了,整天跟在妈妈身后寸步不离。一团毛茸茸肥嘟嘟的小奶狗亦步亦趋跟在身后,那场景简直能把人暖化。

我们那里农村的房子都是那种四合院,一个围起来的院子,北面一排正屋,是人们吃饭、睡觉等主要的活动地方,东、西、南面是偏房,一般放置东西或者杂用。幺幺一开始可能觉得全家资源共享,想要跟我们同吃同住。但是爸爸告诉它北面这几间正房没它的份,并且用佛山无影脚警告了它一次。仅此一次它就明白了,整个院子里都可以随意撒欢,唯独那几间屋子绝对不能进,之后也一直牢牢遵守我们定下的规矩。甚至后来我们故意把肉骨头扔在屋内离门口一步之遥的地方喊它来吃,幺幺也只是趴在门口盯着骨头使劲地摇尾巴,始终不敢迈进去一步。后来有一次妹妹调皮故意把它抱进屋,幺幺简直吓傻了,路都不会走,趴在地上一动不敢动。直到再把它抱出去,它才马上恢复原样。

幺幺吃饭也特别有意思。到饭点我们开饭,它就颠颠儿地跑过来趴在门口等着,不叫也不闹,有人经过,它就抬抬眼皮摇摇尾巴,一副安静美男子的样子。等我们吃完来喂它的时候,幺幺总是显得特别高兴,左跳右跳跑上跑下,还立起身来用两只后腿走路,吃东西的时候也不忘摇尾巴,总之特别懂事。有时候亲朋好友聚会我们吃饭晚,幺幺等得实在太久就会发出委屈祈求的“吱吱”声,仿佛是提醒我们别忘了它还在等着呢。这时候我和妹妹就会先扔些馒头或者骨头给它,它就欢天喜地地抱着骨头藏到角落里啃去了。噢有一点得说,幺幺吃饭挺挑食的,火腿肠是它的最爱,有肉骨头或者鱼骨头的时候坚决不碰馒头,不喜欢吃米饭和面条,不喜欢吃蔬菜,不碰水果,粥只晚上喝,还有,它也不吃早饭。

幺幺特别看门,我感觉它能明白来人跟我们的关系,并且用叫声的语气和动作表现出来。比如我们回家,它马上就能从不知道什么地方钻出来跑到门口迎接我们,在脚底下撒欢,特别亲热。尤其我长时间才回一次家时,幺幺简直高兴的要疯,在脚边跑来跑去,发出特别的“欧欧”声,直到我蹲下来拍怕它脑袋挠挠它肚皮它才满意。有亲戚来时,它会轻声叫唤一两声,跑到近处摇摇尾巴表示欢迎。如果是邻居街坊来串门,它则在不近不远的地方“汪汪”,提醒我们有人来了,一般我们答应一声它就跑一边去该干嘛干嘛。但如果来人是陌生人它没见过,或者以前见过但是我们不欢迎,它表现的就不客气的多了,叫声又凶又急,而且作势要扑上去,直到我们家里人过去了它才会放行。

幺幺领地意识很强,而且在领地内绝对的“欺强不凌弱”。我家,包括我家附近都被它划成自己的地盘,有别的狗胆敢过来,不管对方是几只,也不管对方是不是比它大比它壮,它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保卫自己的家园,绝对的王者风范。但奇怪的是,有时候有比它弱小的狗过来,它却能与之和平相处。幺幺对人也是这样。面对陌生人,不管对方多高大威武它都不退缩,但是对小孩,它表现的甚至有些畏惧,比如三、四岁的小孩就能追着它跑,拽它的尾巴,而幺幺只是逃跑从来不反抗。

再说一件幺幺特别神的事情。有一年夏天,我爸妈在地里干活,突然就听到了幺幺的叫声由远而近地过来了。要知道我们的农田在村子外边离家4、5里地远,而且幺幺从来没有去过,所以奇怪它怎么找来了。等它跑过来一看,鼻子嘴上有血,而且鼻子上插着一根小铁钉。估计是它被调皮的孩子扎了钉子或者是自己不小心在哪蹭到了鼻子上,疼,自己又弄不了,于是想起来找主人求救,凭着超强的嗅觉找到了这里。爸爸把钉子拔掉,又简单处理 了下伤口,没过多久它就好了。

那年我高考完,在家待了两个多月。早晨我一醒来,幺幺就过来叫我去跑步。中午我吃完午饭睡午觉,幺幺就过来自己推门而入,我在床上睡,它在地上睡,呼呼就是一个下午。出门时我一招手,它立马就跟上来,我去河边钓鱼,它就在边上跑来拍去追蜻蜓,我去邻居家串门,它把我送到地儿后就在门口等着。如果我不想它跟着,对它喊一声“回家去”,它就乖乖停下来。那两个月过得特别悠闲,有幺幺的陪伴,日子简单而快乐。

前年的时候,邻居有事不在家想让我们代养他家狗一段时间,结果幺幺竟然担心它的独宠地位受侵害,特别抵触,后来竟然离家出走了,直到把邻居家狗送走它才回来。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不久以后爸爸捡到一只受伤的小狗,见它可怜就带了回来,本来还担心幺幺闹情绪,结果它这次竟然接受了。捡来的小狗特别小,起名点点,从此也在这里安了家。幺幺对它还算友好,不争食,也不欺负它,当然也不带它完玩。今年冬天点点做了妈妈,生了一只小狗,特别小,模样俊俏,萌蠢可爱,我们管它叫小小点。

几个月前村里偷偷来了几个狗贩子,很多小狗莫名失踪,幺幺也从此不见了,点点因为胆小不出门因而幸免。这次回到家没有了幺幺的热烈欢迎,出门的时候也没有了幺幺的亲情陪伴,感觉特别的不适和伤感。不知道此刻幺幺身在何处是死是活,也不知道它再听到过年的鞭炮声是否还是像以前一样吓破了胆。多想一觉醒来又听到它熟悉的叫声,多想再抓起它的前爪做一做我们常玩的游戏。愿它在远方一切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