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书籍推荐(附资源)

ps:关注我的公众号“南村小付”,回复“产品书籍”,可获得书籍的pdf资源。

最近有一些朋友私信我想要我推荐一些产品经理入门和提升相关的一些书籍。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看书的人,但是在这几年的工作中,产品类的书还是翻过了一些,有一些看完收获非常大,有一些就比较浪费时间了。这里简单总结一下书单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有帮助。

产品经理入门必看系列

对于-1岁到0岁的产品经理(指还未毕业,希望未来从事产品经理工作的同学)看产品相关的书籍的主要诉求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1、深入了解什么是产品经理?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适合产品经理的工作,就得了解真实的产品经理到底在做些什么,在这方面我推荐的书主要有以下几本:

  • 《启示录》
    这本书描述了产品整个策划和开发上线的流程,并对牵扯之间的人员,组织,项目等也有着详实的介绍,非常适合快速了解产品经理这个岗位的责任,目标和具体工作内容
  • 《谷歌和亚马逊如何做产品?》
    和启示录很类似,这本书将产品经理的工作流程做了非常细致的拆分和描述,我当时找工作的时候,3天看完这本书,后来再也没有面试官问我“你觉得产品经理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了。
  • 《结网》《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这两本是国内比较火的产品经理介绍书籍,也可以补充看看。

2、学习产品经理基本素质
2.1 产品设计相关
产品经理的基础素质之一就是产品设计,这是工作第一天就需要面对的事情,如何去设计一个功能,设计一个流程。这里可以推荐一本书和两个设计规范

在产品设计中,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是产品交互,这里也有很多书可以看,但是我还是推荐直接看IOS和Android的设计规范会更好。

2.2 用户研究
产品经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素质是对于用户的了解,能够明确定义目标用户的画像。

  • 《赢在用户》
    这本书里,作者非常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对用户进行画像描写,如何做访谈和调研,基本上了解用户的大部分办法这里都有了。看完非常受用,至今我还记得里面对于用户画像的描写。

2.3 数据分析
不仅数据产品经理需要懂数据,产品经理也必须要懂数据,具体就是明白指标的定义和数据分析的基本维度。

  • 《精益数据分析》
    这本书是非常适合入门数据分析的,产品经理需要了解的数据分析,不是严格的数据编程,跑数据是第二步,第一步是应该知道跑什么数据,定义什么样的指标来衡量业务或者功能的优劣。这本书里对很多典型的产品和业务形态都给出了比较详细的数据分析的维度,但是在看的时候一定要多思考这些指标背后的含义,以及不同产品不同指标之间的对应关系。

3、如何准备产品经理面试
看过上面的书之后,如果你想更顺利的拿到一个产品经理的offer,可以再看下下面这本专门讲产品经理面试的书。

  • 《产品经理面试宝典》
    这本书把产品经理的方方面面都总结了一篇,从岗位选择,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等都有。可以作为面试前的最后的准备。这本书的英文原版《Cracking the PM Interview》也非常好,如果你面试一些海外的公司,或者需要英文面试,这本书的英文原版可以快速帮你普及一些产品经理的词汇。

产品经理提升系列

当你拿到心仪的offer,成功入职后,每个人都面临着如何快速提升自己的问题,在工作中的操作可以让你有很多的实际感受,但是要想快速的提升,还是需要多总结和反思,看相关方面的书籍,让前人的思考和总结能够更好的帮到你,是快速提升必不可少的一步。

工作后,每个产品经理在不同的公司或者项目中,从事的领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这里根据我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一些同事的经历,给大家整理了大部分类型产品或者项目都极有可能涉及到的一些领域的书籍。

1、「匹配」相关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因此大部分的产品都是在解决连接过程中的「匹配」问题,比如内容产品、搜索应用,解决的是内容和人的匹配的问题;交友类的产品,生活服务类产品解决的是人和人匹配的问题;电商平台解决的是物和人的匹配问题等等。对于匹配类的问题,常见的产品解决方案就是搜索和推荐,PC时代因为无法获取使用者的信息,搜索是主要解决办法;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信息都被充分获取后,推荐起到了更大的威力,所以这里对于「匹配」问题,建议大家可以阅读:

  • 《推荐系统实战》
    这本书基本介绍了常见的推荐算法,从内容特征到如何适应不同场景下的推荐,并且从原理级别给了详细的介绍,没有技术背景的同学也可以看懂,简直就是为产品经理量身打造。

  • 《合适:从升学择校、相亲配对、牌照拍卖了解新兴实用经济学》
    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坂井丰贵的获奖理论,详细解释了很多现实中如何更合适匹配的问题,器官移植匹配,择校,相亲,拍卖等等。看完会对匹配策略有更深的理解。

2、「用户增长」相关
互联网产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用户增长,如何获取合适的用户,如何提高产品的留存,驱动快速的增长,等等。这是产品经理提升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这方面的书很多,但是很多都是比较水的,推荐几本我觉得不错的。

  • 《硅谷增长黑客实战笔记》
    这本书是美国最早的“Growth Hacker”团队的成员曲卉写的,比较详实的讲解了用户增长的各个方面。特别适合入门阅读。

  • 《计算广告学》
    这本书主要讲解了互联网广告的底层逻辑,对于做商业化和广告投放的同学都非常值得阅读,做用户增长过程中,涉及到很多的投放策略,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一些启发。

  • 《如何做用户增长更有效》
    这本书是我自己写的关于用户增长的书,介绍了用户增长的基本模型和方法论,然后结合我自己工作经历,给出了非常多实际的例子,对阅读者应该会颇有启发。哈哈,我个人觉得写的还是不错的,目前书正在出版中,预计2020年9月份能上市,到时候再单独推荐给大家了。

3、「产品运营」相关
做过一段时间产品后,你会发现,产品和运营是不分家的,虽然大部分公司产品和运营岗位是区分开的,但是产品经理必须要懂得运营,至少知道运营的工作内容和基本的一些方法论。我个人觉得中国互联网的产品运营能力是远远领先全球的。运营相关的书籍也很多,推荐以下几本:

  • 《运营之光》
    这本书基本详细说明了运营的一些工作内容和基础的方法论,也有一些实际的例子可以参考,读完基本对运营工作有了一个比较具体的认识。

4、「产品Sense」相关
说到产品经理的提升,有一个词一直比较“虚幻”,就是「产品Sense」,有的人说这是天赋,我个人觉得应该没那么虚,无非是一些产品的认知角度和维度的不同。在提高所谓「产品Sense」方面的,我推荐多读一些看似和产品经理没关,但是实际非常相关的一些学科的书籍,比如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生物学等等。

  • 《诡辩与真相》
    特别经典的经济学科普入门书籍,在看得过程中会有一种,原来我之前知道的都是错了的感觉。经济学思考问题的逻辑,非常适合产品经理学习,很多时候我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背后必须依照经济学规律,不然一定会适得其反。还有一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也是适合入门阅读的。

  • 《这才是心理学》
    这是一本心理学科普入门的书籍,基本告诉我们一件事,当前我们认为的心理学知识,比如常见的什么星座,各种性格测试,动作分析,表情分析等等都是伪心理学。心理学的学习从如何界定伪科学开始。

  • 《自私的基因》
    改变人世界观的一本书,原来我们活着的目的只是为了基因的存续。从基因的角度看问题,很多选择的解释都是符合逻辑的,产品设计中对于人性的理解,可能得深刻到基因的维度。

  •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以前我看历史,只关注一些重大事件,把很多的注意力放在人物身上,其实历史的发展,社会政治制度的变迁,都是有着背后逻辑的,钱穆大师在这本书里,鞭辟入里,深入浅出。也会打开一个看世界的新视角。类似的书,还有《改革的逻辑》《大国大城》《八次危机》等等都是描述社会制度变革的背后原因,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房价问题,城镇化问题都可以从中找到背后的原因。产品设计的迭代逻辑与此很类似.

  • 《毛泽东选集1-4》
    最后推荐的是主席的几本的选集,这套书,基本说明了主席年轻时候,如何开展工作,如何调研,如何判断用户和需求,如何进行人员组织动员,很多事情和我们做产品及运营相关的工作的本质方法论基本一样。都是可以借鉴的。

看书的建议

推荐了这么多书,在如何看书我有一些自己的建议,可以分享给大家:
1、好的书要多读几遍
一些特别不错的,经典的书一定要多读几遍,隔一段时间再读,体会和启发都是不一样的。切忌贪多嚼不烂。

2、上面推荐的书很多只是某一个领域的入口,如果发现自己对某些领域比较感兴趣,可以顺着这个入口,拓展更多的书来读,加深自己的认识。

3、不建议看无逻辑的书
我自己翻过很多书,有些还是很多人推荐的书,但是发现根本看不下去,后来仔细想原因,发现很多书根本没有逻辑,都是主观的描述,或者沉浸在主观的感受里,这种书建议少看。判断的标准可以用一个小方法,注意书中是否提出过某些问题,然后有逻辑的解释此类问题。直接抛结论或者方法的,大部门都没啥逻辑。

最后

我个人觉得产品经理除了上述这些书之外,这些都是一些技能或者知识型的东西,更重要的心态。也就是很多招聘里强调的抗压能力,如何能在工作中频繁的决策,特别是决策失败,没有收到好结果后,如何调整自己,保证内心的坚强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决定工作是否能继续的本质。内心建设,我觉得很多心灵鸡汤的书看了也没啥用,不推荐了书,这里推荐一部电影《至暗时刻》,看完这部电影,你会明白,每一个人都在黑暗中踉跄,连伟大如丘吉尔也会躲在卫生间里毫无办法的沮丧。所以你的那点痛苦纠结不算什么。

至暗时刻

关注我的公众号“南村小付”,回复“产品书籍”,可获得书籍的pdf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