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互动通用模型(双语)

今天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个“万能”人际互动通用模型,适用于几乎所有的人际互动场合(沟通、会议、培训、辅导、讨论、解决问题、冲突处理、商务谈判、商务演示等)。

该模型由全球著名的人力资源和领导力发展机构DDI(Development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智睿咨询)创建而成,广泛应用于世界500强的企业管理实践中。该通用模型被称之为“人际互动精要”(Interaction Essentials):

Interaction Essentials人际互动精要

(一)该模型的内核(称之为“关键原则”)是以下五个原则的关键词,用以满足个人的共性需求:

1. Maintain or enhance self-esteem

维护自尊,加强自信

2. Listen and respond with empathy

仔细聆听,善意回应

3. Ask for help and encourage involvement

寻求帮助,鼓励参与

4. Share thoughts, feelings, and rationale

分享观点,传情达理

5. Provide support without removing responsibility 给予支持,鼓励承担

人们在人际互动中的个人共性需求(俗话说的“做人”)包括: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和自信心,希望被人尊重和理解;

-每个人都有诉说的欲望,希望有人倾听和得到回应;

-每个人都有被需要的渴望,希望有参与感和成就感;

-每个人都有获取资讯的诉求,希望有人分享和知会;

-每个人都有困难和无助的时候,希望被支持和得到帮助。

Personal Needs个人需求

(二)该模型的外环(称之为“互动指南”)是以下五个步骤的关键词,用以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

1. Open a discussion or an activity or interaction开启讨论、互动或活动

2. Clarify problems or objectives or opinions澄清问题、目标或观点

3. Develop solutions or ideas or actions发展方案、想法或行动

4. Agree on the solution or plan or result达成共识、计划或结果

5. Close the discussion or interaction or activity总结讨论、互动或活动

Practical Needs实际需求

人们在人际互动中的实际需求(俗话说的“做事”)可分为以下几类:

-Goal Setting制定目标

-Task Assignment分配任务

-Problem Solving解决问题

-Conflict Settlement处理冲突

-Coaching & Feedback辅导反馈

-Performance Review绩效面谈

-Business Negotiation商务谈判

-Business Presentation商务演示

-Meeting Convening召开会议

-Training Delivery实施培训

(三)该模型的最下方的闭环部分是人际互动中的流程技巧(Process Skills):

Check for understanding检查是否被理解

在人际互动过程中的五个步骤中,需要检查对方是否理解了彼此或多方互动的内容,包括语言和非语言部分的含义。比如:“请问我们刚才说到哪儿了?”、“您对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否完全清楚了?”、“说说你从刚才的培训视频中学到了什么?”等。

Make procedural suggestions提出程序式建议

一旦发现对方的注意力或者思路没有跟上自己的节奏和内容,需要适时提出引导式的建议来将对方拉回到与自己同频同步,然后再继续互动,直到达成共识或结果。比如:“我们休息10分钟后再回来接着讨论吧”、“刚才我们讨论了彼此的立场,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吧”、“您觉得是在公司内部做呢还是请外部顾问做?”等。

(四)为了使得该模型能够落地实践、执行到位,DDI配套地设计了一份万用讨论计划表(Universal Discussion Planner)供学员练习实践。在每次人际互动时,如何既照顾到每个人的个人需求(keep rapport relationship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又能满足实际需求(get things done把事做成),通过反复运用该份万用讨论计划表来得以实现。

Universal Discussion Planner 万用讨论计划表】

(一) PRE-WORKS 提前准备内容

1. Whom to discuss?讨论对象是谁?

2. What do you want to discuss? Why is it important? 讨论的内容和目的是什么?

3. What is your objective(s) for this discussion? 本次讨论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4. How will you know whether the person/team has accomplished the task or is achieving desired results after the discussion?  How will progress or success be measured? 衡量本次讨论是否达成预期的指标或参数

5. What are the personal needs, tendencies, or characteristics of this person/team that you need to consider? 本次讨论需要考虑到讨论对象的个人需求、侵向性或者个性特点有哪些?

6. What are the opportunities/challenges in this discussion or the underlying situation?本次讨论或当前情形下的机会与挑战有哪些?

(二)KEY PRINCIPLES 关键原则的运用   

-Esteem自尊 - Be specific and sincere具体而真诚

-Empathy 同理心 -  Describe facts and feelings描述事实与感受

  -Involvement 参与 -  Unleash ideas with questions通过询问来释放想法

  -Share 分享 -  Disclose feelings to build   trust袒露心声来建立信任

  -Support 支持 -  Help the person/team make decisions, but don’t take over帮助对方做决策但由对方承担责任

(三)INTERACTION GUIDELINES 互动指南的运用

*记得每一步适时运用流程技术:

-Check for understanding检查对方是否理解

-Make procedural suggestions提出程序式建议

1. OPEN 开启

-State purpose of discussion陈述目的·

-Identify importance (impact on/benefits to person, team, organization)识别重要性

2. CLARIFY 澄清

-Seek and sha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situation/task探寻并分享相关信息

-Identify issues and concerns识别问题或关切点

3. DEVELOP 发展

-Seek and discuss ideas探寻并讨论想法

-Explore needed resources/support寻求所需资源或支持

4. AGREE 达成

-Specify actions, including contingency plans if appropriate明确行动,包括应急预案

-Confirm how to measure progress确认如何衡量进度

5. CLOSE 总结

-Highlight important features of plan强调重要事项

-Confirm confidence and commitment确认信心与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就是这样,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那一刻你没出现,就真的不用再出现了。 常有这样的时刻,突然在某一瞬间极其想念一...
    我想啊阅读 468评论 0 2
  • 作者:麸子 拈花惹草是一种病,且无药可医。 ~嗯~嗯~ 那我就好自为之吧️~ (๑>؂<๑)~ 重重的,狠狠的踩个...
    麸子存世阅读 149评论 0 0
  • 第一篇文章,反正就它了。反正它们都那么好看,你也那么好看就对了。对于婚纱呢,每个女孩子心里都会都有个小小的期...
    cicilu阅读 423评论 0 3
  • 函数表达式(递归、闭包、模仿块级作用域、私有变量)
    royluck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