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谁偷了包子》

活动名称:谁偷了包子

活动目标:

1.仔细观察画面,根据线索合理推测故事情节,大胆表述自己的观点。

2.感受主人公妞妞的聪明和善良,引发情感共鸣。

活动准备:PPT课件

一、导入故事,了解背景和主人公

1.观察画面,了解故事背景与主人公。

(1)观察包子铺的特点。

哪家店铺的生意最好,你是从哪儿看出来的?

小结:包子铺的包子又大又香,每天来买包子的客人都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包子铺的生意好极了。

(2)认识故事的主人公。

你们看,这里有个小女孩蹲在包子铺前面。她叫妞妞,是包子铺老板的女儿。包子铺的生意好极了,妈妈每天忙得团团转。妞妞觉得很孤单,她想:要是能有个朋友陪我一起玩,该多好啊!

2.观察绘本封面,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

看看这本书的封面,故事的名字是什么?(《谁偷了包子》)


过渡语:妞妞家的包子铺里有个小偷,我们快去看一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二、在观察与讲述中了解故事内容,合理推断故事情节

1.观察讲述故事情节——“煎饺少了”。

(1)叮铃叮铃……绸缎店的老板推开门走进来,他买走几个煎饺,还剩下几个煎饺?


(2)教师完整讲述这段故事和“妞妞打哈欠”的情节。

妞妞打完哈欠,睁开眼睛一看,咦,发生了什么事?


小结:盘子里的煎饺只剩下2个。看来,包子铺里有人偷吃了煎饺。

2.观察讲述故事情节——“包子少了”。

类似的事情第二天又发生了!请仔细看看这几张图片,你能完整地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1)根据幼儿的回答,教师通过追问让幼儿补充情节内容。

(2)师生一同讲述这段故事情节。

教师讲故事——妞妞问妈妈:“妈妈,妈妈,你有没有看到那个菜包子?”妈妈说:“鬼丫头,自己吃了还装傻呀!”妞妞觉得很委屈,包子到底跑哪儿去了呢?

3.观察讲述故事情节——“第一次抓小偷的经历”。

(1)妞妞决定自己抓小偷!她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做?

教师讲故事——这天晚上,妞妞悄悄地躲在包子铺里,拿了5个包子放在桌子上,又去厨房拿了一些面粉撒在桌子周围。布置好后,她悄悄地躲到桌子下面……


(2)小偷来过了吗?你从哪里发现的?你知道小偷是谁了吗?

小结:5个包子少了3个,盘子里只剩下2个。而妞妞撒的面粉上,开着一朵一朵小小的脚印花。一定是小偷来过了。

小结:放包子是做诱饵,撒面粉是为了让小偷留下脚印,妞妞蹲在桌子下是为了不让小偷发现自己。真是个会动脑筋的孩子。


4.观察讲述故事情节——“第二次抓小偷的经历”。

重点提问:妞妞第一次抓小偷为什么会失败?如果今晚妞妞要再抓一次小偷,该怎么做呢?

仔细观察图片,妞妞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妞妞又将包子放到桌子上,将四周的盘、碟、碗垒得很高,还把又湿又滑的油洒在地上。这样小偷来的时候一定会发出声响,妞妞一定能抓住小偷了。


(1)丁零、当啷、哐当!快看,发生了什么事?

听到响声,妞妞赶紧从里屋跑出来,小偷滑倒在了地板上。原来是一只瘦巴巴的小黑猫。


三、讨论故事的矛盾冲突点,激发幼儿的情感共鸣

1.集体讨论,感受妞妞的善良。

妞妞好不容易抓到了包子铺里的小偷,你认为妞妞会怎么对待它?

2.倾听故事结尾

教师讲故事——妞妞问小黑猫:“你是不是因为太饿了,才偷吃东西啊?”她轻轻地抱起了小黑猫。妞妞还给小黑猫起了个名字,叫闹闹。“闹闹,你就当我弟弟吧!”从那以后,妞妞和闹闹天天在一起,无论是玩儿的时候,还是吃包子的时候。你们看!一共7个大包子,妞妞和闹闹吃了4个,还剩下3个。两个朋友一起吃包子,真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