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三周年记



今日,2020年06月04日,周四,一个简单的再简单不过的日子。如常,我五点多就起床,去学校跑上十公里。到学校操场时,才发现,昨夜一场暴雨过后,塑胶跑道有点积水,且极为湿滑,不适宜跑步。于是到办公室拿上哲贵的新作《金乡》,搬出一张靠椅,一个个静静地坐在长廊上,在鸟语花香中,静读哲贵笔下我所熟悉或陌生的金乡的人物和风物,感受着作者对金乡这四十年来人事变迁的思考和判断,有着无上温暖,无尽的慨叹。



读得入神处,手机里突然接到一条信息,一看原来是《简书》的一道提示:“亲爱的简友思雪_2988:你于2017年06月04日10:32 加入简书;截至 2020年06月04日,你在简书共写过 88 篇文章,这些文章获得了 456 个喜欢。”一时间,有一种时光恍然感,不知不觉在简书中已经走过三个春夏了,零零总总写了十五万多字了,记录了自己这三年来走过的点点滴滴,其中不乏有些许生活的酸涩和感慨,更多的还是生命的美好和温情。



一如周国平在《思想的星空》中所言:“一本书之所以能成为我们的经典,它的力量多半不是缘于它自身,而缘于它介入我们生活的那个时机。”邂逅《简书》,纯属偶然,也是机缘。像我这样一个时间的落伍者,至今还不会用信用卡,也不会使用煤气灶和微波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中的很多功能,更谈不上打理自己的一个公众号了。之前,时断时续写的一些生活随笔,都是在别人的公众号上发的,觉得很不方便,又麻烦人家,其实自己很渴望有一个随时可以发表文字的独立平台,可“时间的落伍者”我又不会打理公众号之类,只能遗憾地作罢。记得三年前的今晚,我和儿子在看电视,无聊中打开微信,发现特级教师凌宗伟老师,正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推介一款叫“简书”的写作软件,是一个将写作与阅读整合在一起的网络平台,既简单又简便,是为写作者打造最优秀的写作软件,为阅读者打造最优雅的阅读社区,号称中文世界最好的写作与阅读平台,在嘈杂喧嚣的网络时代,能重新沉淀并唤醒文字的力量。



作为凌老师《异史氏曰》文字忠实的阅读者,我对此当然深信不疑,且如获至宝,马上问就读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儿子,知道不知道简书这种软件,儿子在哂笑我之余,当场为我下载申请了简书APP,并教我在简书上写作的一些基本功能。于是,我也尝试着在简书上发了一篇随笔,果然一如其名“简书”,简单又简便。而后,我就在简书上,陆陆续续记录自己生活感悟的文字,想不到居然有十五万字之多。更让我欣喜的是,简书让我找到文字的力量,因为这些文字都是生活的随感,更有一种真实感和亲切感,更获得朋友的喜欢,他们纷纷给我点赞打赏,几年下来,朋友打赏的钱就不少,但我是不敢动用这一笔钱的,我把这些钱加上自己加倍补上的钱,一起或捐给爱心慈善团体,或自己去资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这也是我写作的另一种激情和力量吧,在短短几年了,我的散文集《因为爱》和《母亲的小院》能够顺利出版,这也应该感谢《简书》。



文字,让我快乐让我痛;写作,让我欢喜让我忧。于我,这样一个本身在农村野蛮生长起来的孩子,五年前,意外邂逅了文学,并恋爱上写作,成了我今生无法割舍的另一半。于我这样一个初涉写作的“小学生”,在创作成长的路上,我获得了很多朋友的鼓励,得到了很多写作“前辈”的指点,让我收获了很多友谊、快乐和温暖。教育部生命教育首席专家肖川教授,与我萍水未逢,几次微信聊天后,并欣然允诺为我的散文集《因为爱》作序;《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总编王湘蓉女士,邀请我的《母亲的小院》系列在其杂志的微信公众号上连载,并为这本散文集写下《小院虽小见万物》一序;还有“老茶”兄,我们初次联系上微信后,当时独自一人在川藏线行走的他,说等那次旅行结束回杭,安排好公司集团事务后,马上来苍南看看我,当时我以为他只是客套一下而已,哪知一段时间后,他果然来苍南了,还带来了“老铁”哥叶宗武,而后我们成为莫逆和忘年之交;还有县文联陈革新主席,我们虽然认识不到两三年,但它俨然把我当做故交,每次与他喝酒聚会聊天,他都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我写作上的硬伤,让我受益匪浅。然,其间也经历了很多的艰难,这里面有遭遇创作瓶颈的迷茫,灵感枯竭的苦痛。写作的历程和作品,充满争议和异议,有时还会遭受批评,甚至遭遇冷嘲热讽,这是再正常不过得事,但难以堪受的是遭到人身进行攻击。这些,于我的痛都是铭心刻骨的,有时心在流血,几次想选择放弃写作,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因为我知道,写作让我看见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一个人没有经过苦难与怀疑,没有对世界的怀疑与反抗,就没有成就生命的高度和深度;写作如一场夜行的路,一个人,既没有灯照亮,也没有人陪伴,只要勇敢的走下去,一定会邂逅美丽的黎明,写作的真谛就是带动自己的灵魂,去寻找生命的春光。我想,未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文字是情感,文字是思想,文字里倾注了我的笑容,泪水,愤怒,失落和痛楚;也流淌着灵魂深处的思索,呐喊,良善,悲悯和情怀。今后我要用虔诚的灵魂去垒砌,去创造文字,然后依赖他来思考,依赖他来证明自我的存在。



每一个文字,都是心灵夜空的一颗颗星子,散发着微弱而强大的光;每一道光,都是故事,都有温暖。简书,简单的书写,简洁的表达,简明的思考,简淡的生活。简书,创作我的创作,思想我的思想,让我灵魂的荒原,盎然成一片葱茏的绿意。



是为记,公元二零二零年六月四日,简书三周年之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