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总结——对象与类

面向对象:

特点:

  1. 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2. 面向对象将以前的过程中的执行者,变成了指挥者。
  3. 面向对象这种思想是符合现在人们思考习惯的一种思想。

过程和对象在我们的程序中是如何体现的呢?过程其实就是函数;对象是将函数等一些内容进行了封装。

匿名对象使用场景

  1. 当对方法只进行一次调用的时候,可以使用匿名对象。
  2. 当对象对成员进行多次调用时,不能使用匿名对象。必须给对象起名字。

类中怎么没有定义主函数呢?

注意:主函数的存在,仅为该类是否需要独立运行,如果不需要,主函数是不用定义的。

主函数的解释:

保证所在类的独立运行,是程序的入口,被jvm调用。

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的区别:

  1. 成员变量直接定义在类中。
    局部变量定义在方法中,参数上,语句中。
  2. 成员变量在这个类中有效。
    局部变量只在自己所属的大括号内有效,大括号结束,局部变量失去作用域。
  3. 成员变量存在于堆内存中,随着对象的产生而存在,消失而消失。
    局部变量存在于栈内存中,随着所属区域的运行而存在,结束而释放。

在JAVA里面的任何变量首先应该要声明,然后再赋值,然后再使用。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有一个重要区别:成员变量在类里面声明时如果不进行初始化,那么JAVA会默认给它初始化,而局部变量JAVA不会默认给它初始化,所以在方法里面声明一个局部变量如果不给它初始化时就会出错。默认初始化大多数都是0,boolean类型的为false,引用类型的为null,如过不记得JAVA对成员变量默认的初始化是多少的话,那就这样做,定义一个成员变量,不给它初始化,然后直接打印这个成员变量,打印出来的结果就是JAVA默认的初始化的值。

构造函数

用于给对象进行初始化,是给与之对应的对象进行初始化,它具有针对性,函数中的一种。
特点

  1. 该函数的名称和所在类的名称相同。
  2. 不需要定义返回值类型。
  3. 该函数没有具体的返回值。
    记住:所有对象创建时,都需要初始化才可以使用。

注意事项:一个类在定义时,如果没有定义过构造函数,那么该类中会自动生成一个空参数的构造函数,为了方便该类创建对象,完成初始化。如果在类中自定义了构造函数,那么默认的构造函数就没有了。

一个类中,可以有多个构造函数,因为它们的函数名称都相同,所以只能通过参数列表来区分。所以,一个类中如果出现多个构造函数。它们的存在是以重载体现的。

构造代码块和构造函数有什么区别?

构造代码块:是给所有的对象进行初始化,也就是说,所有的对象都会调用一个代码块。只要对象一建立。就会调用这个代码块。

构造函数:是给与之对应的对象进行初始化。它具有针对性。

  1. 执行顺序:(优先级从高到低。)静态代码块 >mian方法>构造代码块>构造方法。其中静态代码块只执行一次。构造代码块在每次创建对象是都会执行。
  2. 静态代码块的作用:比如我们在调用C语言的动态库时会可把.so文件放在此处。
  3. 构造代码块的功能:(可以把不同构造方法中相同的共性的东西写在它里面)。例如:比如不论任何机型的电脑都有开机这个功能,此时我们就可以把这个功能定义在构造代码块内。

Person p = new Person();
创建一个对象都在内存中做了什么事情?

  1. 先将硬盘上指定位置的Person.class文件加载进内存。
  2. 执行main方法时,在栈内存中开辟了main方法的空间(压栈-进栈),然后在main方法的栈区分配了一个变量p。
  3. 在堆内存中开辟一个实体空间,分配了一个内存首地址值。new
  4. 在该实体空间中进行属性的空间分配,并进行了默认初始化。
  5. 对空间中的属性进行显示初始化。
  6. 进行实体的构造代码块初始化。
  7. 调用该实体对应的构造函数,进行构造函数初始化。()
  8. 将首地址赋值给p,p变量就引用了该实体。(指向了该对象)

封 装(面向对象特征之一):

是指隐藏对象的属性和实现细节,仅对外提供公共访问方式。
好处:将变化隔离;便于使用;提高重用性;安全性。
封装原则:将不需要对外提供的内容都隐藏起来,把属性都隐藏,提供公共方法对其访问。

this:

代表对象。就是所在函数所属对象的引用。
this到底代表什么呢?哪个对象调用了this所在的函数,this就代表哪个对象,就是哪个对象的引用。
开发时,什么时候使用this呢?
在定义功能时,如果该功能内部使用到了调用该功能的对象,这时就用this来表示这个对象。

this 还可以用于构造函数间的调用。
调用格式:this(实际参数);
this对象后面跟上 . 调用的是成员属性和成员方法(一般方法);
this对象后面跟上 () 调用的是本类中的对应参数的构造函数。
注意:用this调用构造函数,必须定义在构造函数的第一行。因为构造函数是用于初始化的,所以初始化动作一定要执行。否则编译失败。

引用类型

引用类型和基本类型有着巨大的区别,当声明一个int i=0时,系统会马上给这个i分配一个内存空间(在栈内存里面分配一小块区域用来装数字0),里面装着一个值为0,以后使用i这个名字马上就可以访问这个内存空间里面的值,这就是基本数据类型,所以基础类型就只占一块内存。基础类型之外的类型全都叫引用类型,我们定义一个Mouse m,这个m就是一个引用类型的数据。引用类型有什么重要的特征——引用类型占2块内存。我们定义好这个类之后,需要使用new关键字把这个类的对象实例化出来,也就是真真正正造出一个对象出来才能使用这个对象。

如何在内存中区分类和对象
类是静态的概念,是位于代码区里面。对象是new出来的,它是位于堆内存,为什么对象要位于堆内存?因为堆内存是用来动态分配内存的,只有在运行当中才会new一个对象放堆内存里面,那这个对象到底有多大个,这个东西你不知道,你没有办法提前知道,所以你没有办法提前分配内存给这个对象,你只有在运行期间才能去分配它。什么叫运行期间?敲JAVAC这个命令那是在编译期间,编译完成后再敲JAVA命令,那就是运行期间了。只有在运行期间,才能够明白这个对象到底要分配多大的空间给它,所以把它放在堆内存里面,堆内存比较大,动态分配内存用它。如果这个对象不用了,那它就是垃圾,那么就等着垃圾收集器把它收集回去,释放掉占用的内存。
记住,以后一提到引用,脑子里马上浮现引用那就是一小块内存指向一大块内存。

在内存中分析类和对象的关系
假设这里有一个类C,我们定义了一个类class C,然后在这个类里面定义了两个成员变量: int i和int j。定义好了这两个成员变量以后,我们写了一个main()方法(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ng[] args)),程序开始执行。第一句我们写了 C c1 = new C(),这句的代码是我们相当于在堆内存里创建了一个对象,同时也创建了这个对象的一个引用对象c1,c1位于栈内存中,c1这个引用对象指向堆中一大块内存,这一大块内存里面装着new出来的那个对象。这里面我们一般来说是new出来两个对象c1和c2,当然,实际上,严格来讲,c1和c2叫做对象的引用,有时候,简称new出来了两个对象,c1和c2。你脑子里马上要浮现出两块内存,c1指向一块,c2指向一块。局部变量是分配在栈内存里面的,main方法里面的c1和c2都是局部变量,所以在栈里面分配了两小块内存出来,一块是c1的,一块是c2的,c1这块内存里面装着一个值,或者叫装着一个地址,这个地址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根据这个值就能找到new出来的C这个类里面的一个对象,而在这个对象里面有它自己的成员变量i和j,里面的两小块内存是分别用来装i和j的值的,因为每一个对象都有自己不同的成员变量的值,所以c1指向的那块对内存里面又分成一小块一小块内存,每一个小块的内存都装着这个对象的成员变量(或者叫属性)。如这里的第一小块装着i的值,第二小块装着j的值,所以当我们去访问第一小块里面装着的成员变量时,我们应该这样写:c1.i,这样就拿到了i的值,c1.j,这样就拿到了j的值。同理,c2这个对象也指向了一个new出来的C这个类里面的另一个对象,这个对象也有成员变量i和j,只不过和c1指向的那个对象里的i和j的值不同而已。要访问这个这个对象的成员变量时 ,也是要c2.i,c2.j这样去访问。

构造方法范例:

public class Person {
     int id;  //在person这类里面定义两个成员变量id和age,
     int age=20;  //给成员变量age赋了初值为20
 
     /**这里就是person这个类的一个构造方法
      * 构造方法的规则很简单,和类名要完全一样,一点都不能错,包括大小写。
      * 并且没有返回值,不能写void在它前面修饰
      * @param _id
      * @param _age
      */
     public Person(int _id,int _age ) {
         id = _id;
         age = _age;
     }
}

构造方法写好后就和new组合在一起使用,new的作用是构建一个新对象,创造一个新对象,所以new的时候实际当中调用的是构造方法。只有调用了这个构造方法才能构造出一个新的对象。例如: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erson tom = new Person(1, 25); // 调用person这个构造方法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 并给这个对象的成员变量赋初始值
}

下面是在main方法里面调用person构造方法时的内存分析情况:

当方法调用完成之后,栈里面为它分配的空间全部都要消失,即把这个方法调用时分配给它的内存空间释放出来,所以这个构造方法person调用完成之后,栈内存里面分配的两小块内存_id和_age自动消失了。这样就把它们所占的空间让了出来,让其他的方法去占用。而new出来的对象则永远留在了堆内存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一:java概述: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
    ZaneInTheSun阅读 2,582评论 0 11
  • 写代码: 1,明确需求。我要做什么? 2,分析思路。我要怎么做?1,2,3。 3,确定步骤。每一个思路部分用到哪些...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3评论 0 0
  • 写代码: 1,明确需求。我要做什么? 2,分析思路。我要怎么做?1,2,3。 3,确定步骤。每一个思路部分用到哪些...
    雨尘1阅读 282评论 0 1
  • 心灵对话.写作小组16篇 大年初二去了趟南京,喜爱南京街道冬天里青葱的树,温和的雨,柔软的风,也许因为冬天里那抹绿...
    美丽的小鱼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