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论先行让你的沟通更高效

1.一个最后才说明来意的朋友

前两天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唧唧歪歪了几十分钟,从他在一个线下社群带打卡小组,到组里出了问题,最后他才终于说到,他想请我帮他出个主意。我自然乐意效劳,最后也帮他一起解决了问题。但转过头来还是忍不住想说他一句:哥们儿,咱能不能直接说结论!

这不是一件新鲜事了。回想一下,我们自己说事情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抓不到重点乱说一通?如果没有,是不是也曾经遇到别人说了一大通,最后才给一个结论,或者干脆就没有结论的情况?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漫无边际的闲聊其实没什么不好,甚至有的时候还能增进双方感情,但是一旦到了需要我们解决问题、推动事情的时候,再以这样的方式去沟通,就不够高效了。

2.先说结论,沟通更高效

为了提高沟通的效率,我们就需要学会在沟通的时候先说结论。

像我的那位朋友,如果一上来就告诉我:我想请你帮忙出个主意。我就不需要再在他跟我描述具体事实的时候,一边搜集资料,一边心里不断揣测他到底是想让我安慰他,还是想让我帮忙出主意,还是他已经有了方案,想问问我是不是可行了。

这样一来,我能更好地投入到我们的谈话中,可以注意到更多的细节,也可以提出更好的问题。同时,我也就能在谈话的过程中梳理思路,保证在谈话结束的时候就能拿出几套可行的方案。

所以,在沟通中,先说结论,明确提出自己的需求,减少对方的理解成本,不仅能让对方更乐意听,使整个沟通更加顺畅,也能帮助对方把注意力集中在问题上,从而增加对方给出好的建议和方案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先说出结论还会起到锚定效应,也就是在对方心里设立一个参照系,接下来要他接受你的观点就要更加容易。

试想一下,让对方自己去搜集信息得出结论,一旦他得出的结论与你想告诉他的不符,他的自我防御系统就可能被触发,而为了保护自己,他就不会愿意认同你的观点。如果你们俩只是没什么利益关系的双方,讨论的也不是什么重要话题还好,可如果对方碰巧是你的上司,而你的方案需要得到他的支持的话,事情可就不太妙了。

除此之外,能够在第一句话就说出结论、切中肯綮的人,往往能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

这当然不是说你要处处出风头,只是在为他人考虑的同时,假设能做到结论先行,就会使人觉得你的思维清晰、眼光精准。而如果同时你能对你所说的每个论点进行清晰的阐述的话,别人很可能会觉得你逻辑严密,是个靠谱的人。

3.梳理内容,找好关键点

为了能够在表达的时候做到结论先行,我们就得在交流之前梳理清楚我们要讲的内容。

首先要确定我们要阐述的问题。

高效的沟通情境下,我们的问题一定要清晰。如果作为对话的发起方,我们自己都不清楚问题在哪里,解决问题就更无从谈起了。

有这样一种人,他说了一大堆,但是最后你问到他:那你有什么问题吗?或者:那你觉得我能在哪方面帮到你呢?他就开始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相信大家也都有遇到过。

确定问题以后,我们就要围绕问题寻找资料。

除了说不出问题,还有的人一上来就希望你给出一个答案,但是关于这个问题,他却没有办法给出足够的细节材料,因此回答者也就没有办法给出准确的答案。就像《银河系漫游指南》里,人类问电脑:“生命、宇宙和一切的答案是什么?”电脑最后也只能说:42。

最后我们要整合所有的资料,进行分类,然后把其中的关键点提取出来。

很多人其实是很能说的,知道问题在哪里,也知道有哪些细节,但是却没有做好总结和归纳,于是在跟人交流的时候,总是把一大堆的信息直接倒给别人。

但人的大脑却不能一次性接受超过9条的信息,所以听的人不仅觉得烦,而且没有办法获得完整的信息,自然也就很难给出更好的建议。

4.关注需求,减少沟通障碍

黄执中说:“脑子想得通,说话才能说通。说话说得通,做事才能做通。”可见清晰的自我表达极为重要,而为了达到清晰地表达的效果,我们就需要先想清楚我们到底要讲什么。

结论先行,说的不只是我们要先把结论拿出来,更是我们要结合我们和对方的需求,从需求出发进行谈话。

这意味着,我们要在确定问题、收集材料、做好分类的基础上,选择出适合对方的论点,而不是一厢情愿认为我们准备的,别人都需要听。

认为自己准备了,别人就得听,这种情况在开会的时候其实很容易出现。

前两天,为了迎接外地的专家来学校进行专业认证,我们学校特地组织学生开了一个动员会。

照理说,这样的动员会,学生最想知道的就是这件事情对他们有什么好处,他们要怎么去做,不那样做有什么后果。而学校领导却在会议上大谈特谈他们的办学理念。

这样的会议,除了让人在台下大打呵欠以外,完全没有起到会议应有的作用。而如果变成两个人的沟通,恐怕你还没说完,对方就已经找借口溜掉了。

所以,在我们沟通之前,我们首先要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对方需要什么?他可能需要我解释什么?我想要达成什么?我这样做能够达成我的目标吗?

先关注对方的需求,这样他就能感受到你的尊重和接纳。了解对方不清楚的部分并加以解释,这样才能减少沟通障碍,同时也能帮助你准备充分,不至于因为一个概念在人际交往中失分。

最后你也要关注到自己的需求,这既是在尊重自己,也为你和对方关系的良性循环做好了铺垫,因为只有共赢,才能帮我们走得更远。


做好梳理,结合需求,先说结论,实现更高效的沟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作者:木 心 001《圣经》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Bible是书,是经,是古书的总集,记载了纪元前千余年的人类史,它...
    仲夏夜之梦123阅读 185评论 2 0
  • 2017年11月3日 雨点&妈妈 香蜜小小书语者 补D6 午睡前我们一起看了精品故事书的黑朋友,小绿伞,...
    叶子ya豆子阅读 92评论 0 0
  • 喂,你知道吗?当旁观者久了,自己就会变成被旁观的那个人。 (一) 醒来的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