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了吧!没法让你成长的工作就辞了吧

赚钱,或者说打工的终极目标,都是为了用金钱换取自由。

什么自由呢?无非就是两个:

1. 空间的自由

2. 时间的自由

空间自由,时间不自由

有些人在空间上自由,在时间上不自由,比如说前段时间特别流行的自由职业者(freelancer)

虽然自由职业者没有必要天天上班打卡,没有必要挤地铁,而且想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工作,今天在家边上的咖啡厅,明天就跑到柬埔寨去了。

但是这群人在时间上是不自由的。每天必须抽出十几个小时来工作,更有甚者,每天要把除睡觉吃饭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工作上。

他们就是典型的,在空间上自由,但是在时间上不自由的人群。

时间自由,空间不自由

有些人在时间上自由,但是在空间上不自由,比如说公务员。

他们的时间是很自由的,每天只要工作几个小时,甚至,任务不多的时候还不用工作。

我的朋友老球,他就是公务员,他每天的工作内容不多,非常清闲,没有任务的时候,喝喝茶看看报,等着下班就好了,认真算起来,全年的工作内容也就一百多个小时。

但是他们在空间上是有极大束缚的。作为公务员,那就意味着你基本没有离开“驻扎地”的权利,即使跑到三亚玩一个周末,但依然必须在规定的上班时间赶回来才行。

所以公务员虽然在时间上获得非常多的自由,但是在空间上无法获得绝对自由。

空间、时间都不自由

还有一种人,在空间上不自由,在时间上也不自由。这类人是谁?想必你也猜到了,那就是寻常的打工者。

“打工者”三个字听起来很刺耳,仿佛说起这三个字的时候,就和说“阶下囚”一样,但事实上也没有太多区别。

十八世纪十九世纪,大量的人在纺织间,在车间通过出卖体力打工,二十一世纪其实也是一样,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大量的白领坐在办公室里,通过出卖脑力打工。

除了每天要花上8小时以上的时间用于工作外,打工者在空间上也是没法获得绝对自由的,除非在春节、国庆等长假可以拥有稍微跑远点的权利,其他时间,基本就被在了家和公司。

空间、时间都自由

还有一种人,在空间上自由,在时间上也自由,他们就是获得了财富自由的人。

他们在空间上自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想去云南小住,那就在云南的山林里住下,每天在藤椅上晒晒太阳;想去重庆玩乐,那就买张机票跑去重庆,在大街上吃着火锅唱着歌。

他们在时间上也自由,没有必有出售自己任意一分钟,可以把全部的时间都放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想弹吉他,就可以昼夜不停地弹奏,想学画画,那就可以成天坐在画布前挥洒。

他们也可以选择继续发展自己的事业,比如我的老板,老华,他现在就是财富自由的状态,但每天还是和我一起上下班。

很多人无法理解,不是都已经成功了吗,干嘛还那么拼?但,那也是他的自由不是吗?毕竟,只有真正获得了财富自由,才能这么任性呀。

所以,我们努力的方向,明白了吗?就是获得财富自由,就是让自己在空间上和时间上都获得解放。

可以你还会提出疑问。颜sir颜sir,流浪汉不也拥有时间和空间的绝对自由吗?

非也。大部分流浪汉连生活的必需都无法满足,连最基本的“底层欲望”都无法满足,处处受制,这是底层自由。

马斯诺理论:人有五种需求,根据优先级来排列,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受到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用大白话来讲,就是,你在还吃不饱、穿不暖、没有异性愿意和你啪啪啪的时候,是不会特别考虑有没有地方住,或这“这个人是不是足够尊重我”,或者“我要实现人生价值”等这类问题的。

大部分流浪汉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没法实现,即使自由,这种自由也必然不是你我想要追求的。我们想要的,是既有自由,又能攀登马斯洛金字塔的高峰,不是吗?

所以,结合我昨天的文章“先解决‘欲求不满’,再来谈财富自由”,那么财富自由的定义终于也能够足够清晰地表达出来了:

所谓财富自由,指的是,你再也不用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出售你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了。

怎样更好地出售自由?

你也不愿意在时间或者空间上,受到一辈子的制约吧?

每个人都渴望财富自由,当你在真正实现了财富自由之后,这两样东西,时间和空间,我想你是绝对不可能也不愿意再出售的了。

毕竟,当你实现了财富自由,有人雇佣你去工地搬砖,你还愿意做吗?除非你是真的热爱搬砖,否则,我想你多半是理都不会理的,对吧。

但是,在你足够有钱之前,即使委屈,即使万分不情愿,你依然必须为着那份酬劳去帮他搬砖的。为什么?因为不搬就没有饭吃,没有房住,连马斯洛的底层生理需求都没法满足。

也就是说,在你实现财富自由之前,你需要出售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即,牺牲自己的自由来满足个人欲望。即使不情愿,你还是必须出卖自由来换取生存资料。

但你要相信,这种状况只是暂时的,终有一天,你我都会获得财富自由,都会解放我们的时间和空间。

那么问题就来了。

为了有一天能够获得财富自由,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出售自由呢?

还是要把复利曲线搬出来。

上面这条线就是复利曲线。横轴代表时间,纵轴代表财富,其中蓝色的线就是财富自由,也就是说,你的财富超过了这条线,你就获得了财富自由。

这条蓝色的线是没法定量定性的,根据每个人欲望的不同,这条线有高有低。比如对我来说,两千万就是我的财富自由值了,但对其他人来说,两千万还只是零花钱。

又或者,这条线,还会随着你的财富值增长而水涨船高,这也是为什么,如果你的财富增长曲线不是这样一条复利曲线,终有一天你一定会打破财富和欲望之间的平衡的。

这个命题实在太大,暂且不讨论。就单单来看这条曲线吧——多美。

随着时间的推移,财富值像指数函数一样飙升。虽然在最开始的时候,你的财富积累量很小,但是时间越长,财富的积累量却会大得吓人。

那么要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财富像复利曲线一样增长呢?之前在我的“先解决‘欲求不满’,再来谈财富自由”这篇文章里,我就提到了,一定要做可以积累,可以叠加,可以每天进步1%的事情。

只有这些可以积累的事,才能让复利效应出现。

有个公式我提过一万遍,那就是,1.01的365次方等于37.8,换句话说,你如果能够每天进步1%的话,一年之后的自己就会比现在的你要厉害三十多倍。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持续学习的人,都会觉得一年前的自己是个傻逼。

话说回来,我们就知道了。

为了让自己的财富积累曲线是一条复利曲线,那么我们就一定要做一些可积累的事情才行。所以,怎么出售自己的自由?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就出来了,那就是:

只做能让自己持续不断进步的工作。

比如能让自己对金钱更敏感的金融工作,比如能让自己更精通人性的销售工作,比如能让自己影响力持续不断放大的文案工作,比如能锻炼自己领导团队的管理工作

这么一想,你就会知道做哪类工作的人这辈子都没有办法实现财富自由了。

比如送快递的小哥,他做的工作,是机械化程序化的,最要命的是,这类工作没法为自己积累能力。

又比如说,送外卖的小哥,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市里,送一份外卖就拿一份酬劳,除了认路能力这种可以交给GPS的能力在增长外,其他关键性的能力都不会得到任何提高。

强调一下,我丝毫没有鄙视这类工作,工作者都是伟大的。

我只是在客观陈述一个事实,那就是,如果你的工作没法给你带来成长和进步,那你是没有办法制造复利曲线,也没有办法实现财富自由。

很多人可能看到这里会感觉非常沮丧,因为,现有的公司,现有的工作,似乎都没有办法给你带来一丁点可持续的成长。

但,你必须要创造出这种机会来不是吗?既然你没法改变环境,你就只能努力改变你自己。

连火车之父斯蒂芬孙,都是从小被迫劳作继而辍学的,甚至在19岁的时候才堪堪学会写自己的名字,你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面对目前无法被动进步的工作,我们至少要做到主动进步。

所以,在我们人生不得不出售自由的这个阶段,保证自己的成长才是最为关键的。

相信复利效应的威力,只要你能在贩卖自由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终有一天,你一定会实现财富自由。

总结

1. 所谓财富自由,指的是,你再也不用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出售你的自由了。

2. 出售自由的原则,是必须保证,自己一定要在贩卖自由的过程里不断成长。

3. 不断成长的人,终有一天会实现财富自由。

你目前的工作能让你进步吗?

或者,你有没有办法,在这份工作里寻找到主动进步的机会呢?

如果这份工作实在没有办法给你提供任何成长,我觉得,你还是考虑换一份工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脘、足三里、期门、太冲、下脘、天枢、气海、肝俞、章门、乳根、气冲、膈俞、膻中、巨阙、脾俞、三阴交、胃俞、不容、肾...
    土豆蜜儿阅读 284评论 0 0
  • 喝多了“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的鸡汤的人,就会生出骄矜,少了谦逊,如我。 今天,是自参加周老师的高阶沙龙以来,整个人...
    花胜雪阅读 808评论 6 3
  • 风 吹过江山与谁话别 世人谁看得清烛火为何摇曳 爱上了谁的魂灵 摇动着大地因此狂野 风 天下尽收于股掌中 那一颗心...
    忆如兰阅读 425评论 0 2
  • 在学生时代,我并没有发现对某一件事特别热衷,每次要填写兴趣栏、爱好栏,都总是胡乱编写一个。而毕业以后,时间不再像学...
    江梦柳_Joy小开酱阅读 919评论 4 16